懷孕8個月仲跑馬拉松? 當事人和運動專家都呼籲勿模仿

GGWP @ UPower

懷孕期間可以做運動,不過就最好唔好咁劇烈啦!

上海跑手兼準媽咪黎莉莉完成自己的第62個全馬後在網上爆紅,因為她是懷著8個月身孕參加這次比賽的,並以5小時17分30秒完賽。網民評論分為兩大陣營,有人支持媽咪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決定,但反對聲音就指「這是對自己和小孩、家庭不負責任」。現在參加馬拉松的人越來越多,除了奇裝異服的跑手,其他「特殊」跑手也有入場參與,成為一大話題,究竟孕婦可唔可以跑馬拉松呢?

網上圖片

雖然上海馬拉松是黎莉莉在孕期內完成的第三個全馬,但她確認為自己的做法不能用勵志故事的角度去解讀。她指自己是有9年跑步經驗的跑手,是通過堅持跑步訓練來緩解病痛和孕期不適,並調節情緒和壓力,不應該鼓勵普通人模仿。她說:「孕期鍛煉對孕婦和孩子都有益處。其實孕期跑步很正常,只不過國內的樣本很少。我2012年第一次在國外比賽跑舊金山馬拉松,就看到一個懷孕七八個月的孕婦跑步。從那一天起我知道,老弱、病殘孕都能跑,只要循序漸進、保持一個正常的量。」

黎莉莉指,是原協和醫院產科醫生、臨床醫學博士徐蘊芸跑馬的故事給了自己啟發和鼓勵。她選擇孕期繼續跑步是「有備而來」的,她咨詢了醫生、查閱相關資料、模切留意自己身體狀況。她說:「孕前我每次跑14公里,跑一日休息一日,月跑量約210公里。懷孕後,有段時間跑5公里出現不適,就休息了一段時間,不跑之後感覺渾身都不舒服,循序漸進又慢慢恢復跑步。不過運動強度和跑量都下降了,更加強監測運動心率。」

網上圖片

對孕婦來說,最大的挑戰是跑姿的改變。黎莉莉說:「每個月我的體重都在增加,孕婦正常走路是挺著腹部,身體往後仰,而跑步時身體略前傾,所以每個月我的跑步姿勢也在變化。一兩公里慢跑後,找到重心,適應就好了。」在同是馬拉松愛好者的丈夫支持下,黎莉莉通過科學的訓練最終完賽上馬。她說:「我也擔心能不能安全完賽,前半程是6分半配速,後半程連走帶跑。畢竟平時跑量累積著,所以最終跑完全馬沒問題。」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副主任醫師徐常恩也參加了今年上馬的全馬比賽。他表示,作為參賽者很敬佩黎莉莉的行為,但作為產科醫生並不提倡孕婦跑馬,「黎莉莉只是個案,主要她有運動基礎,而且從完賽成績來看還是跑得比較謹慎。畢竟孕婦處於特殊生理期,馬拉松又是挑戰人體極限的運動,所以並不建議孕婦跑馬拉松。」徐常恩建議孕婦運動以散步、游泳為宜,「隨著子宮的增大,腹部本來承受的壓力就增大,再加上運動時產生的震動,會增加子宮韌帶、盆底肌的負荷。孕晚期跑馬容易造成早產。」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