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陪練」到奪得總決賽冠軍 施斯柏斯創造「希臘神話」

GGWP @ UPower

收起年輕人的傲氣和暴躁,才能走上大師之路!

21歲希臘網球員施斯柏斯一路過關斬將,在2019 ATP年終總決賽中勇奪冠軍,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總決賽冠軍。在費達拿眼中,他是高大強壯且接發球總能比人快半拍的新人;而在他曾陪練的球員蒂姆眼中,他是打球讓人賞心悅目的對手。

AP圖片

首次亮相網壇的年終盛宴,施斯柏斯非但不覺得緊張,反而感到異常舒適。第一場小組賽就擊敗了之前從未戰勝過的俄羅斯選手梅德韋傑夫。第二場小組賽對陣衛冕冠軍茲韋列夫,施斯柏斯在比自己更高大強壯的德國重炮手面前展現出統治全場的氣勢,以靈活的步伐和犀利的正手讓茲韋列夫無可奈何。

准決賽的較量堪稱經典,與38歲的瑞士傳奇費達拿對決,施斯柏斯多次在被破發的邊緣冷靜應對,反敗為勝。到了與蒂姆的決賽,施斯柏斯坦言這是自己在總決賽中第一次感到緊張,他第一盤搶七落敗,然而落後居然讓他如釋重負,就此放開手腳,第二盤勢如破竹兩次破發,決勝盤搶七則在對手追平後連奪3分擊敗對手勇奪冠軍。

AP圖片

雖然賽前就放出「我們是未來」的豪言,但能在倫敦捧起獎杯,還是超出了施斯柏斯的預期。他說:「能參加總決賽對我來說已經是個大事件,而現在我成了冠軍,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說他是新王登基為時尚早,因為他既不是世界第一,更不曾獲過大滿貫頭銜。但奪得分量如此重的一個冠軍,還是讓他更自信了:「我覺得自己的比賽越來越好,我距離大滿貫加冕的時刻已經很近。」

連續第四年晉級總決賽的蒂姆還記得,1米93的施斯柏斯曾是2016年自己第一次征戰總決賽時的陪練球員。三年前,施斯柏斯到倫敦時還只是個18歲的少年。那年的ATP年終總決賽,他是學習觀摩團的一名成員。施斯柏斯與蒂姆並不相熟,但主動請纓要做他的擊球拍檔。蒂姆有印像當時施斯柏斯打得不錯,但也並沒有關注他更多。沒想到三年過後,茁壯成長的希臘少年不僅首次打進世界前八匯聚的年終總決賽,而且擊敗了當年陪練的對象蒂姆,捧起了冠軍獎杯。

AP圖片

2018年初,施斯柏斯的世界排名還在91位,不到兩年,他成為最年輕的,也是最被看好的天王接班人之一。20出頭的年紀也許球藝非凡,但遇上大場面大多數球員都有些膽怯或者急躁,施斯柏斯站上球場卻有著與年齡不相符的沉著。決賽對手蒂姆說:「包括我在內,人人都覺得我搶七拿下第一盤後,接下來會變得更容易了。但我的對手顯然讓這個夜晚變得充滿變數,這是一場偉大的比賽。」施斯柏斯在第二盤中似乎被全盛時期的費達拿附身,表現完美不可阻擋,但其實施斯柏斯吃了止痛藥上陣,腳傷已經讓困擾了他整整一周。

AP圖片

本賽季,只有兩名球員能對拿度、祖高域和費達拿這「三巨頭」完成通殺,其中一個是蒂姆,另一個正是施斯柏斯。年初澳網,施斯柏斯便把費達拿擋在8強門外;馬德里大師賽,他戰勝了拿度;而在上海大師賽,他又淘汰了祖高域。可惜,施斯柏斯在大滿貫中的表現仍不穩定,本賽季在澳網打進准決賽後,他在隨後3個大滿貫中只贏得3場比賽,溫網和美網更是首輪便遭淘汰。相較「三巨頭」,盡管他們在大師賽或巡迴賽中會輸球,但在大滿貫舞台上卻發揮極其穩定。

大滿貫賽事是5盤3勝制,施斯柏斯稱如果大滿貫是3盤2勝賽事,情況或許早有不同。「如果沒有人在早一點的輪次戰勝他們,他們隨著賽事的深入狀態會越來越好。在我看來,在大滿貫中戰勝他們非常艱難。大滿貫是5盤3勝,這會給他們更多時間和機會。」

AP圖片

施斯柏斯,以強勢的發球表現,流暢的單反,「炸裂式」的截擊以及與球迷的趣味互動,在職業網壇爭得一席之地,他更被視為職業網壇最特立獨行的一位。展望新賽季,施斯柏斯稱他們已經迫不及待了,「三巨頭統治了太長時間,對我們來說太難了。他們壟斷了多少個大滿貫冠軍?對於我們這些年輕球員來說,我也不知道最終結果會怎樣。我們只能去戰勝他們,或者等他們(退役)。」

球場外,施斯柏斯曾是網癮少年,在社交媒體上相當活躍。他會花不少時間來錄制、剪輯他那些奇奇怪怪的旅行短視頻,在社交媒體上為自己貼上標簽「世界探險家」和「抽像派攝影師」。辛辛那提大師賽早早出局後施斯柏斯發文稱:「探索的旅程不是去尋找新大陸,而是以全新視角看待一切。」上海大師賽後他又發文說:「不要背向那些能夠讓你成就更好自己的一切!」在紐約他表示:「所有重要的環節都濃縮在向前邁進的那一刻。要讓生活的點滴重要化,不要讓時間悄無聲息帶著留白逝去。」

希臘人果然都是哲學家,思想的火花不斷迸發。但他也因此飽受困擾,為了少些分心的事,於是下定決心盡可能離社交媒體遠一點。「這讓我能更加集中精力,不會想太多。之前走上球場時,我腦子裡總有很多事要想,也會想發生在社交媒體上的事,這簡直是浪費腦力。」

AP圖片

施斯柏斯亦是有名的「壞小子」,賽場上「劣跡斑斑」。與梅德韋傑夫打球,他不爽快就直接大罵對方「可惡的俄國佬」。遇上和他爭執的裁判,他也不客氣地說:「你們法國人都軟弱。」因此他為自己的暴躁脾氣吃過不少罰單。

在奪得年終總決賽之後,更加專注於網球的施斯柏斯也在汲取前輩們的心得體會。他展望自己向大滿貫冠軍進軍之路,亦將拿度的名言牢記在心:「我不是為了最後的冠軍而比賽,而是為了贏得每一場比賽。」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