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界冠軍馬晉重回中國羽毛球隊 擔任混雙組助理教練

GGWP @ UPower

用經驗豐富幫助年青一代球員。

10月初,馬晉出現在國羽混雙組的訓練場邊,這一次她以全新的身份「回家」。從運動員到教練員,對馬晉而言,是一次由終點到起點的新開始。跟在楊明、蔣國良指導身後,馬晉正在火速「熱身」,投入自己新的角色。

網上圖片

回到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羽排館的訓練場,馬晉在熟悉的氛圍、熟悉的場地、熟悉的色調中,還是找到了那麼一點新鮮感。她說: 「這種新的感受,其實是自己帶著新的內容。」在馬晉的眼中,過去的自己一直在追求一種個性上的「自我」,以教練身份回歸,她感受到新身份正在教她如何學會穩重。 「作為運動員,他也許從睜眼開始就帶著情緒。但是,一名教練,不管今天隊員的狀態如何,首先為人師表自己就要態度積極且主動。」

網上圖片

2016年馬晉選擇退役,當時她以為那是自己和羽毛球的終點。 她說:「當你的2/3人生全被一個事情填滿,總會想逃離。」在那段想遠離自己心愛事業的日子裡,她不斷豐富自己,讓生活的內涵更多彩。就是在探索人生的路上,她才發現,曾經自己面臨過的那些自身局限性,都成為她後來對自我探索的見證。

網上圖片

有機會回到中國羽毛球隊的大家庭,馬晉說身為國羽人,心真的不曾遠離。 「能夠有機會『回家』,為國羽貢獻自己的力量,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馬晉目前的主要工作是配合楊明、蔣國良指導制定的訓練計劃指導隊員,她會跟在老教練的身邊觀察和學習。 「要學習的東西非常多,也許,在'球'上面自己應該沒有問題,但如何才能把想法清晰無誤地表達出來,傳遞給運動員?如何去感知和引導隊員的情緒和狀態?這些都需要學習。」

網上圖片

眼見著「雅思」組合、「黃鴨」組合已經成長為混雙組的絕對主力,馬晉仍然記得三年前在備戰里約奧運會期間鄭思維、黃雅瓊他們幫著自己練殺球的情景。如今和他們在一起訓練、生活,依然很親切,位置雖有不同,但是沒感覺到隔膜或是代溝。她說:「除了教練,我也希望可以是他們的姐姐或家人。」作為經歷了兩屆奧運會的前輩,馬晉也希望把自己的一些經驗傳遞給隊員們,「希望能夠在訓練中我們互相探討,促進學習。」

網上圖片

有時候,看到隊員們在場上又蹦又跳,馬晉掩不住躍躍欲試的心情。 「我會開玩笑地對他們說,現在我先藏一藏,等你們打完奧運會,我來備戰2024。」隊員們也很配合地回應道:「馬姐,你就是退役得早了。」雖然,馬晉十分懷念球場上的感覺,但她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網上圖片

5月蘇迪曼杯期間,馬晉接受電視台邀請推出羽毛球戰術點評欄目,透過她的專業視角,為觀眾解析每場比賽的問題與應對方法。這次新的嘗試,是馬晉以前沒有過的經歷。馬晉說,總覺著記者做賽后採訪是件很簡單的事情。但是,真正走到幕後自己開始做內容時才發現,「做新聞就像打仗一樣,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是高速並且高度集中。第一天,走進透明演播室,發現外面的觀眾能夠清晰地看到自己。從那時起,才知道面對鏡頭,必須學會控制自己的眼神。」

網上圖片

那段時間,每天都會有編輯跟馬晉講當天的關鍵場是什麼?哪場是焦點戰?一天盯完五場球,她要迅速找出最點睛的部分,在3分鐘內講清每場比賽的關鍵點,並且通過分析關鍵球來呈現運動員的特點。當然,對她考驗最大的則是,面對鏡頭時能否在自然流暢的無稿狀態下將比賽分析得頭頭是道。

網上圖片

為了讓節目內容有吸引力和新意,馬晉充分運用了各種測速、測高儀器。 「有了數據,觀眾會更透徹、直觀地理解比賽。畢竟我是專業運動員出身,絕對不想在內容上出現偏差,被挑出錯可不行。」當時,與她一起工作的「戰友」眼見著馬晉每天在進步,總是忍不住表揚她一番。 「現在我需要多多被表揚,因為如今做的很多事情都不是以往自己所擅長、有自信的那種。所以,不論做什麼,我現在都是以一個新人的姿態去行走,不去設限。 」

網上圖片

說起現在的自己,馬晉笑稱雖然時常還是改不了瘋瘋癲顛的性格,但是現在的自己更自然了。 「心裡騰出一些空間,才能夠吸收進來更多的東西。當你願意重新打量這個世界,回望記憶裡的自己,你才開始真正感受到源於生活的真實與自在。」

從「觀察」和「探索」的角度來看,馬晉或許正在完成個人成長的學習。而且,人生又沒有標準答案。在成長的道路上,那些不經意的意外,回頭再看,其實滋味還不錯。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