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未必是要奪冠 林丹不服老追逐第5次奧運夢

GGWP @ UPower

要離開,很容易,但他選擇了最難的,堅持。

兩屆奧運會羽毛球男單冠軍得主、36歲的中國老將林丹,在2019年世界羽聯超級300賽韓國大師賽決賽中遺憾不敵日本選手常山干太,與賽季個人第二冠失之交臂。儘管因此未能搭上下月前往廣州參加年度總決賽的末班車,林丹本年度三次殺入世界羽聯超級巡迴賽決賽,亦令他增加了不少奧運積分,距離他第5次參加奧運的夢想更近了。老驥伏櫪,壯心不已。林丹從未明確回應過他何時會退役,他的目標顯然是繼續站在羽毛球舞台上。

網上圖片

本賽季的大部分比賽,包括武漢亞錦賽、瑞士世錦賽在內,林丹都是一輪游、兩輪游,給球迷們的印像是力不從心。但是算上本次韓國大師賽,林丹在不經意間也已經是第三次闖入決賽了,並且還奪得了馬來西亞公開賽的冠軍。雖然體力大不如前,但是技術、老將的底蘊和經驗還在,支撐著他依然站立在國際羽壇的上層。殺進韓國大師賽決賽,林丹將收獲5950個積分,他的總決賽積分也將上漲到75210分,和中國台北選手王子維只差30分,雖然最終未能超越後者躋身廣州總決賽,但足以證明自己依然有著不俗的實力、競爭力和影響力。

網上圖片

而在奧運會積分方面,世界羽聯幾天前在更新最新世界排名的同時,也更新了最新的奧運積分排名。正在為參加東京奧運會而拼搏的林丹已面臨越來越困難的境地,他的世界排名雖排在第16位,但奧運積分排名已掉至了第20位。這樣的奧運積分排名,林丹是無法取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按照奧運會羽毛球項目的參賽規定,每一個單項一個國家只有在兩名選手同時排名前16位時,才能足額獲得兩個參賽資格。也就是說,林丹要想參加東京奧運會,自己的奧運積分排名必須回到前16位。

中國羽毛球男單競爭中,諶龍目前處於最有利的地位,他近半年狀態越來越好,奧運積分排在第5位。現時奧運積分賽已打了一大半,正常情況下,諶龍應該已能確保一個奧運席位。

然後就是國羽新生代的代表人物石宇奇了,如果沒有傷病,傷前排名世界第二的石宇奇幾乎不存在能不能參加東京奧運會的問題。但由於今年7月在印尼公開賽上受傷,讓「小石頭」錯過了包括世錦賽在內的好幾站高積分的賽事。而澳門公開賽正式復出後,石宇奇的狀態也一般,僅取得了這一低級別賽事的亞軍。此後的福州公開賽和香港公開賽,他的狀態依然不佳,這兩站都在第二輪被淘汰。目前石宇奇的奧運積分排在第28位。

網上圖片

但對於石宇奇來說,一旦恢復好了狀態,打好了明年的奧運積分賽,超越林丹問題應該不大。

無論是本身不夠積分,還是被國家隊小將超越,對於已經36歲的林丹而言,要實現奧運夢想都不是容易的事,不少球迷都質疑他還在堅持打球的意義何在。在今年的瑞士巴塞爾世錦賽上,林丹止步第二輪,這也是他12次參加世錦賽以來戰績最差的一次了,對於這樣一位「雙圈大滿貫」得主、曾經的世界羽壇第一人來說,第二輪即被淘汰,令不少球迷都覺得林丹是時候退下來了,沒有必要再打。

網上圖片

球迷們無法再繼續苛求他取得更好的戰績,林丹自己也難以高效獲取積分,這樣連續參加比賽,更多的是他的一種堅持、情懷、熱愛,一種對於仍想參加奧運會的夢想和執著。作為羽壇一代傳奇,林丹只要還想打,無論是球迷還是對手,相信都不會拒絕他的出現。

網上圖片

林丹曾說他仍然沒有考慮好是否會退役,甚至不確定巴塞爾世錦賽會不會是他自己最後一次世錦賽。不少年齡偏大的運動員都是以奧運會年作為職業生涯的謝幕時刻,林丹真的不能拿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門票,林丹可能就會正是宣佈退役。不過他的職業生涯成就已經得到充分證明,也不差一屆奧運。正如林丹曾經談過關於偉大運動員定義的問題,他說:偉大絕不僅僅等同於冠軍,要用很長時間的表現來進行判斷。

林丹取得的成績已足夠偉大,他已不用再證明什麼了,哪怕未能出現在東京奧運賽場,終有一天他會向球迷說出仍在堅持打羽毛球的原因。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