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世界盃】由足球轉玩單車兩年 加拿大新星米曹勇奪爭先賽銅牌

蘇顯博  @ UPower

究竟呢個單車新星仲可以有幾大進步呢?或者會喺奧運,見到米曹同李慧詩嘅對決。

場地單車世界盃香港站第三日賽事於周六(11月30日)上演,於女子爭先賽中,除了「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是焦點外,來自加拿大的新星米曹(Kelsey Mitchell)亦非常搶眼,第二次參加世界盃的她在季軍戰中擊敗烏克蘭車手史達寧高娃,奪得自己首面世界盃獎牌,厲害的是她只接觸了室內單車兩年,兩年前的她卻是大學足球隊成員。

米曹曾經是女子足球員。 網上圖片
本網記者攝

米曹在爭先賽四強戰負軒絲,落入季軍戰鬥史達寧高娃,首場比賽她順利獲勝,但第二場落敗,要鬥決勝第三戰。米曹此仗贏得相當驚險,兩人要靠衝線前影相才知結果,最終米曹僅贏數厘米的「馬鼻位」,快史達寧高娃0.002秒奪得銅牌。

本網記者攝

「這是我第一塊獎牌,第二次參加世界盃,兩次都是在香港,我愛這個地方。」賽後米非常高興,對於成績感到滿意,而全球開始留意米曹,是因為她在今年6月波利維亞泛美錦標賽以200米資格賽創下10秒154刷新世界紀錄,打破由禾姬保持6年的紀錄:「對於破紀錄,不少人都很震驚,很多紀錄在波利維亞高原產生,不過我是當中最快的一個。」她表示是因為那裡空氣較稀薄,所以會踩得更快。

本網記者攝

米曹是從哪裡及哪時開始與單車結緣,答案相當驚人,她只學習了室內單車兩年,而剛剛26歲的她,在踩車之前踢了足球20年,但就在加拿大的身份訓練營中,被單車隊看上:「他們測試了我在單車上的力量,單車隊找到了我,並將我帶到室內單車,即將出戰兩年了。」在此之前,她從未接觸過室內單車。

本網記者攝

「我在單車上肯定不算流暢,但我很有力量,所以需要學習怎樣駕馭單車,學習各種戰術,並參加更多比賽。」米曹表示單車在加拿大未算非常普及,因為就只得在米爾頓的一個有250米賽道的單車館,不過加拿大有一個新的訓練計劃,開始幫助各個年青人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將令各種運動更為普及。

本網記者攝

「有個地方叫做RBC訓練基地,16至25歲的年青人能參與,並獲得力量及耐力的測試,有不同的機構會與你接觸,並帶你晉身至國家隊,例如有速度溜冰,當然也有單車隊。當你完成中學後,如果你不肯定想追求哪種運動,便能來這裡嘗試。」因為這項培養年青人的計劃,也讓加拿大找到了這顆超新星。

本網記者攝

從足球界轉到單車界,米曹也直言困難:「因為足球比起單車更講耐力,是30秒與90分鐘的比較。」而另一樣困難的是,最初接觸單車的她已23歲,在運動界來說不算年輕,然而當她看到不少高水平的選手,例如李慧詩,年齡都比她高,她便知道只要不停努力去追,再去看未來數年的成績便可以。

本網記者攝

2020年對運動只來說是重要的一年,因為這是奧運年,而米曹亦期待為加拿大出戰奧運:「在世界盃中希望可以得到更多分數,但我們需要一個好的世界盃成績,從而鎖定奧運一席。」未來她將會參加之後三站世界盃賽事,包括新西蘭、澳洲並回到家鄉米爾頓。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我較喜歡爭先賽,因為你只需要面對一個對手,我愛這種速度,這很美妙。」有天賦、又樂天、又勤奮的運動員,或許是李慧詩未來的一個危險對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