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隊冬訓搞到隊員慘叫連連 飛人蘇炳添練到面紅耳赤

GGWP @ UPower

練體能練到周身酸痛,相信不少運動員都經歷過。

去年冬訓,由於體能儲備非常充足,中國田徑隊在今年各項比賽中均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而今年的冬訓已經開始,中國田徑隊各項目依舊在體能方面嚴格訓練,為東京奧運會蓄力。

冬訓並不輕鬆,中國田徑隊隊員練到個個慘叫。一組踝跳訓練結束,男子跳遠選手黃常洲捂著臀部直呼很痛;「中國飛人」蘇炳添在一組腿部力量訓練結束後,也是面紅耳赤,而梁勁生則在每組動作的間隙不停敲打著自己的大腿,放鬆練到疲勞的肌肉。

網上圖片

短跨跳組的一節大體能訓練課,隊員們從早上9點30分一直練到12點才結束,即使練得肌肉酸痛,但沒人放棄,每完成一項,都會認真仔細地在訓練計劃上作標註,外籍教練蘭迪則不停地在隊員耳邊叮囑著技術要領,「蹲下的時候要慢,起來的時候要快……」不少隊員練完之後癱倒在地,但「魔鬼訓練」的好處之一就是隊員們的身材更趨於完美。

「感覺就兩個字:好累。」結束了體能訓練的黃常洲透露,「因為是大力量訓練,因此有很多的項目,同時也有很多新動作,主要就是深蹲和一些小關節力量訓練,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刺激。因為我才回來一個星期,所以跟著他們一起練就會感覺很累,大概用了90%的力氣吧,剩下10%回到宿舍,應該是累到躺在床上就睡著的狀態。」

網上圖片

蘇炳添經過恢復和循序漸進的訓練之後,目前體能方面也有很大的提高,「身體現在也逐漸的好轉起來,之前腰傷了以後,如果今天量很大,第二天可能會有很大的反應,都不能訓練,現在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了,而且冬訓肯定不會在細節上再改動了。」

「競走一姐」劉虹由於12月初即將飛抵意大利進行外訓,因此這個階段的體能格外重要,「我跟現在的體能教練合作已經一年多了,之前的效果也挺不錯的。這次外訓前想多增加一些力量訓練,現在基本上是一天專項一天健身房。」她的教練劉學也表示:「我們希望在冬天的時候把需要的能量先建設起來,為全年的比賽打下紮實的基礎。」

網上圖片

「鉛球女王」鞏立姣也對力量訓練十分看重,她說:「投擲運動員的力量都非常大,我是個例外。」但是最簡單的「勁後挺」動作她的最好成績是145公斤,除了「勁後挺」,臥推和臥斜推也是她最熟悉的體能動作,「這倆動作和我們出手時的動作非常相似,接近於我們的專項,所以鉛球運動員對這兩個體能十分熟悉。」鞏立姣認為,「由於年齡的增加,體能越來越重要,現階段先把體能練好,為明年的爆發積蓄能量。」

本次冬訓作為東京奧運會前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點,對於中國田徑隊來說,毫無疑問體能訓練仍將是重點內容。冬訓前期體能訓練打下基礎,進而更好地促進基礎體能的發展,為專項體能做支撐。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