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國際裁判解讀評分新規則:追求更高質量完成度 讓運動員享受成就感

GGWP @ UPower

可以讓觀眾地道更精彩的表演。

2019年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在意大利都靈舉行,不少粉絲和觀眾發現評判新規則出現後,比賽更有懸念了。國際滑聯裁判員陳丹解讀新規則時表示,新規則更追求運動員高質量的完成度,而不是單純地追求高難度,這讓花樣滑冰更加吸引人,讓運動員更能享受到這個項目帶來的成就感和快樂。新規則更加細化,陳丹說:「國際滑聯去年開始,把運動員動作完成水平和質量分幅度和範圍加大了。最早,一個動作,評價是從減三到加三,一共分7個檔,現在變成了加五和減五,以及中間這個基礎級等等,一共分了11個檔次,更細了。」

AP圖片

當今世界運動員水平都較高,適應能力也較強。陳丹說:「首先從評分新系統看,這幾年推出的加三和減三,這些等級難度的加分條件,運動員逐漸都適應了,很多選手都在比賽中可以完成加三動作。這就導致高水平選手之間的質量分,拉開檔次的空間變小。所以,國際滑聯就把這個加減的幅度又擴大了,而且分得更細。」陳丹以跳躍這個動作為例說:「國際滑聯想在運動員完成跳躍的基礎上,提升這個動作的質量可行性。也就是說高水平競技之時,大家這種競技能力都差不多,都會完成這個跳躍,那怎麼能分出高低呢,就從加減分上來找之間的區別。」

AP圖片

花樣滑冰這個行業的發展比較快,運動員的適應能力非常快,每年都能感到國際滑聯的規則都在進行細微的調整,每年調整後,運動員都能迅速地適應規則。國際滑聯這種規則的制定,其實一直引領著這項運動的發展,一直追求動作完成質量和完成難度。陳丹說:「如今女選手都能跳四周了,並且質量完成得非常好,運動員一直在挑戰人類身體極限。所以說,這個規則一直在正確方向上推動這項運動的發展。」

陳丹又舉了冰舞的例子,她說:「冰舞這幾年也有一些變動,最早我們只有規定舞、創編舞和自由舞,現在就變成韻律舞和自由舞兩個舞蹈了,規定舞和創編舞融進了韻律舞,新規則又創新了這個節目的可看性。因為,過去規定舞必須完成規定的20幾套圖案,觀眾欣賞起來比較枯燥。現在,在節奏和韻律上出現了變化,節目內容更加豐富,選手選曲和編排就充滿了創意,提高了這項運動的觀賞性。」

AP圖片

裁判分兩個組,一個是對節目內容分和動作質量分的判罰,另一組裁判確認動作名稱和動作級別。新規則把每一個動作的定義越來越清楚了,以前界定上有含糊其辭的東西,這也是為了規避比賽中的人為主觀因素。比如說以前的連續跳,中間有小跳,步伐,很多選手可能失分,有的裁判認為選手失去韻律,現在這個連續跳的定義非常清楚。陳丹說:「前一跳落冰以後,第二跳一定要進入前幾個阿克塞爾跳才叫連續跳。」

新規則其實更加人性化,而且站在有利運動員的角度上考慮問題。陳丹說:「比如連續跳,有個前提是阿克塞爾跳,很多選手可能連跳就沒連起來,導致他失去整個連跳的分數,現在的規則之下,裁判員在他兩跳之間找一個技術分值最低的跳確認連跳分數,這樣起碼還有分數。」

AP圖片

最後,陳丹還是說到加五的規則,主要是想把這個評價範圍擴大一點,否則拉不開運動員的排名。所以,現在要求運動員動作質量更好,更高人一等,比如跳躍不僅要做到位,更講究跳躍的高度和遠度,無形中要求運動員動作質量提升,拿到滿額的加分門檻更高了。陳丹還說:「其實,動作是一方面,還有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藝術表現力,選手必須在高水平動作中,完美地詮釋這套節目的故事,這也是高質量的完成度。」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