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忠岩特訓成效顯著 為中國男隊時隔10年再奪短道速滑世界杯冠軍

GGWP @ UPower

連續三站賽事的成績證明中國隊有非常大的進步。

短道速滑世界杯12月8日在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舉行第三站賽事,中國選手寧忠岩在1500米中戰勝眾多世界頂級高手奪冠。中國速滑隊上一次獲得世界杯冠軍已經是三年多以前的事。

網上圖片

在前兩站白俄羅斯和波蘭站的比賽中,摘得男子1000米銀牌並和和隊友合作兩次獲得男子團體競速賽亞軍的寧忠岩,本站報名了男子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個單項的比賽, 並且還與隊友合作參加了團體競速和團體追逐的比賽。

前兩天的比賽對於寧忠岩來說並不算順利,先是第一天的團體競速,隊友廉子文拉傷,中國隊遺憾地未能完賽。第二天的男子1000米比賽,他僅獲得了第18名。但是收官日的寧忠岩,仿佛換了一個人。

網上圖片

男子1500米的比賽當天,寧忠岩被排在第8組出場,與他同場競技的是奧運會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紐斯。紐斯曾在白俄羅斯站男子1000米比賽敗給寧忠岩。這場比賽開始後,外道起跑的寧忠岩在前兩圈稍稍落後於紐斯,但他一直保持著自己的節奏,沒有被對方打亂,並且在最後一圈全力追趕,最終在最後一個彎道時實現超越,首名衝線,並且刷新了此前由俄羅斯人丹尼斯·由斯科夫保持的1:45.06的場地紀錄。

網上圖片

寧忠岩獲得了世界杯第三站男子1500米冠軍,並且打破了場地紀錄。中國速滑隊上一次獲得世界杯冠軍,還是在2016年12月4日,於靜在女子500米項目上摘得了金牌。而上一次有中國男子運動員獲得速滑世界杯冠軍,甚至要追溯到十年前,2009年3月8日,中國速滑名將於鳳桐在鹽湖城站獲得男子500米。

除了時間上的等待,寧忠岩的奪冠可以看作是年輕一代的中國選手在用出色成績向前輩致敬,因為上一次中國選手在該項目上獲得世界大賽金牌還是在將近57年前,當時羅致煥獲得了1963年2月舉行的世界錦標賽男子1500米比賽金牌,羅致煥這塊金牌,也是中國運動員第一次獲得冬季項目的世界冠軍和第一次獲得奧運會項目的世界冠軍。

網上圖片

寧忠岩現在的主管教練,是曾經獲得過冬奧會男子500米速滑獎牌的加拿大人Kevin Overland。他認為寧忠岩的成功有兩個主要因素:一是通過長期的強化訓練儲備了充分的體能,在比賽中保持並發揮了自己後兩圈的原有優勢;二是通過最近一段時間的速度訓練,提高了前兩圈的實力。

中國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隊主管速度滑冰的教練組副組長聶鑫表示,前三站世界杯,中國隊每站都有新的突破、每站都在樹立新的信心,繼續打好本賽季後面的比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