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受傷誰之過? 賽程密集球會又無保障備戰奧運恐受影響

GGWP @ UPower

積勞成疾。

2019年女排球會盃賽已經結束,朱婷所在的天津女排可謂大熱倒灶,慘遭墊底,成績與預期相去甚遠。球隊王牌球星朱婷在比賽中更手腕受傷,不僅影響球隊之後在國內聯賽的進程,更可能變成中國女排備戰東京奧運的一大隱憂。

郎平當初希望朱婷從土耳其回歸國內聯賽,正是出於備戰奧運會避免傷病的安全考慮,如今卻因為密集賽程令朱婷積勞成疾。當中反映出球會建設、陣容構建、科學管理、醫療保障等方面的缺失。

網上圖片

在瓦基弗銀行隊效力三年後,正值職業黃金期的朱婷本賽季為備戰奧運會被徵召回國,這一度引來外界議論。郎平認為,東京奧運會是中國女排面臨的最重要任務,朱婷又是球隊最為關鍵的人物,為了避免奧運會前朱婷出現意外,必須讓她回國,保證她在奧運會來臨之時不要受傷。最終選擇天津女排,也是出於在強隊保持競技狀態的考慮。此次朱婷舊傷復發主要因為比賽太拼,但過度的勞累也是一大原因,朱婷不僅要承擔天津女排大量的進攻重任,還要在比賽主接一傳來保障進攻。

朱婷的傷情牽動了球迷的心,也讓國家隊教練郎平十分擔心。為了備戰東京奧運會,今年女排超級聯賽賽程縮水,但密集的賽程堪稱「魔鬼賽程」,期間又有球會盃,雙線作戰對朱婷的體能是極大的挑戰。相比而言,土耳其聯賽則專門給球會盃留出時間準備,參賽的瓦基弗銀行和伊薩奇巴希分別在11月下旬的第10輪聯賽後休整,第11輪則被推遲到12月中間,以保證有充分的調整時間。坐擁球會盃東道主之利的中國球會,反而因為聯賽賽程而令球員更加勞累。

網上圖片

朱婷在效力瓦基弗銀行隊期間,教練古德蒂對她可謂「惜才如命」,有時為了保證朱婷休息甚至甘願冒著輸球的風險。瓦基弗銀行隊是當今世界職業排壇水平最高的俱樂部之一,曾經10次獲得土耳其聯賽冠軍,多次獲得歐冠、球會盃等冠軍。朱婷在隊內是絕對的核心位置,球隊圍繞朱婷來打造和設計球隊戰術。盡管賽事密集,但球隊仍然科學合理地使用朱婷,避免球員體能透支,盡可能延長球員的職業生命。面對時間長、強度大的土超賽程,朱婷也逐漸懂得合理分配體力,保持在聯賽的「長跑」中能有充沛的體力打出強力扣殺。

網上圖片

傷病是運動員成功路上最大的敵人,運動員的職業生命本來就很短暫,像朱婷這樣頂尖的運動員更需要保護好自己。為了國家隊,朱婷義無反顧地選擇回國備戰,在球會比賽求勝心切的她可能出現體能透支的情況,更需要球會相匹配的科學管理和醫療保障跟上,而不是靠運動員的意志力去撐。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