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副攻顏妮靠「信任」良藥治伤病:被人需要是一種幸福

GGWP @ UPower

做人就要對得起別人的信任。

從小夢想進入中國女排,22歲首次入選國家隊,28歲站穩腳跟,年過三十成為絕對主力並兩度當選「世界最佳副攻」。對於大器晚成的顏妮而言,逐夢之旅雖然艱辛卻不乏味。盡管為傷病所擾,她依然全力保持遲來的巔峰狀態,因為「被人需要是一種幸福」。

網上圖片

在今年的女排世界杯賽中,32歲的顏妮雙喜臨門。她不僅隨隊奪冠,還繼去年的世錦賽之後再次以「最佳副攻」的身份入圍最佳陣容。頒獎儀式上,顏妮開始沒聽清是在叫自己的名字,在朱婷的提醒下才放心地收下了這份「小驚喜」。

在世界杯的攔網排行榜上,顏妮以平均每局0.94次攔網得分排名第二,僅次於局均1.0次攔網得分的俄羅斯副攻科洛列娃。被球迷們譽為「北長城」的顏妮說,她對這次的數據還挺滿意,但感受更多的是肩上的責任。

顏妮說:「作為副攻,可能在攔網方面還是責任更大一些,其實我自身也會有壓力,也怕在比賽中體現不出來需要體現的特點。」「我對自己的攔網也並不是特別滿意,可能大家覺得很好,但是作為我來說,可能跟一些國外優秀的副攻比還是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早期的職業生涯中,顏妮曾經打過近兩年的沙灘排球,還跟沙排世界冠軍薛晨搭檔過。那段經歷,對她的身體素質和攔網技術都有很大幫助。網上曾有報道說,顏妮後來因為身高不利於沙排發展而轉到了室內排球。但是顏妮表示,自己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中國女排的一員。「我從小的時候就特別希望能進到中國女排。我們母親那一代人都是關注排球比較多,郎導(郎平)當時也在打球,其實她也是我媽媽的偶像。」

網上圖片

與年齡接近的副攻國手相比,顏妮成名較晚。2009年,顏妮首次入選國家集訓隊,但在倫敦奧運周期出場機會不多。2013年郎平重掌中國女排帥印之後,顏妮在里約奧運周期逐漸在隊中站穩腳跟,但主要還是打替補。東京奧運周期,帶傷堅持的顏妮終於成為主力,並兩度在世界三大賽上當選「最佳副攻」,在而立之年迎來了職業生涯的巔峰時刻。

顏妮說:「以前可能評價我就是三進三出。在成長過程當中,感覺還是比較艱辛的。還是自身能力不足,並不是說我運氣不好。當時也是希望自己一直有一個目標,能變得更好更強。」

從年輕時態度隨意,到後來練得更苦、對自己要求更嚴,顏妮的付出終獲回報。2015年9月5日,在上屆世界杯倒數第二輪對俄羅斯隊的爭冠對衝戰中,獲得首發機會的顏妮6次攔死對手、全場貢獻14分。4年多過去了,她對這場在國家隊的「涅槃之戰」仍記憶猶新。

「第一次參加大賽,我還是比較緊張。當時俄羅斯還是比較強的,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對手。在跟她們打之前,我夢到過兩次,其實內心還是非常渴望跟她們交手的。我們真正去准備俄羅斯的時候,郎導就跟我講,『可能會讓你首發』。我當時一聽,非常緊張,其實緊張也是帶著激動的心情。上場的時候,我還是心跳比較快,但我們開局非常成功(中國隊打了對手一個12:3),然後我感覺緊張情緒就沒有了。」

網上圖片

從三進三出,到坐穩主力,再到世界「最佳副攻」,顏妮非常感謝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的幫助,也特別崇拜她。最近幾年,顏妮一直為肩傷和腰傷困擾,外界關於她要退役的傳聞就沒怎麼斷過。當記者問到有關傷病的話題,她透露了和郎平聊「藥不能停」的小故事。

顏妮說:「站在那裡,她(郎平)就是值得別人學習的一個標杆。在領獎之前,我們一直在聊天。我跟郎導講,我每天(訓練)都要吃止疼藥才能堅持。然後郎導說,『我也是,我每天都要吃一把藥』。她也很累,我覺得她其實特別不容易,但是我也是特別崇拜她。我覺得沒有任何困難能把她壓倒,這種精神也帶動我,傳遞給我一種讓我積極向上的心情。」

在今年的世界杯賽中,郎平在副攻位置上主要倚重顏妮和袁心玥兩員大將,其他副攻出場機會不多。顏妮說,教練的信任也給了她克服傷病的動力。

網上圖片

顏妮說:「我覺得這也是一種責任感,因為教練對我的信任其實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被人需要可能是一種幸福。每天訓練非常艱難,因為它(傷)會讓我很疼,疼就會影響我做一些動作。日常訓練中,動作做不好的話,我其實特別鬧心,我總會感覺動作做得不夠完美。這種疼它真的會讓我有的時候就想放棄,因為很痛苦,但是想想教練,包括隊伍對我的需要,我覺得個人的這種(困難)一定要克服好。」

除了郎導之外,顏妮也很感謝職業生涯中每位教練對自己的幫助,還特別提到曾在遼寧隊教過她的鄭宗源。「我也特別感謝他。我的進攻和攔網,鄭導都幫助我很多。他也是在背後默默無聞的一位老教練,也是值得尊敬的。」

顏妮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