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會盃中國球隊成績慘淡 國內排超離世界一流聯賽差距大

GGWP @ UPower

今次戰果完全暴露了國內聯賽的嚴重問題。

佔據天時地利人和,各支中國球會球隊卻在本屆女排球會盃中獲得歷史最差成績。8支參賽球隊中,中國排超聯賽冠軍球隊天津女排排名墊底,廣東恆大女排只獲得第七名。

天津女排是國內聯賽12冠王,擁有朱婷、李盈瑩、袁心玥等國手,被稱為「準國家隊」。但天津隊沒有輪換陣容、板凳深度不夠,只能靠一套陣容打天下。所以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的球會盃賽場,同強隊硬碰硬時,天津隊就明顯實力就不太夠用了,當場上出現困難時,這套陣容只能死撐到底,當有主力隊員受傷時,更是無人可換。

天津女排墊底 網上圖片

天津隊中除了朱婷,其他球員還缺少與歐美頂尖球會球隊和優秀選手交手的機會,即便是姚迪、李盈瑩、王媛媛等國手,也只是在國家隊層面遇到過這些世界頂尖選手。沒有實戰經驗的結果自然是落後時心態崩潰,已不懂如何調整改善。這與她們在國內賽場比賽完全是兩種感覺和狀態。

更糟糕的是,朱婷在對陣巴西海灘隊時手腕傷勢復發,在此後的比賽中沒再登場過。在少了朱婷之後,球隊面對歐美球會時不堪一擊。也難怪球會盃結束後,天津隊主教練陳友泉承認:「我們和強隊之間存在差距。」想要取得成績突破,天津女排還需要吸納更多優秀人才,增加後備板凳深度,亦需要提升戰術應變能力。

天津女排墊底 網上圖片

中國排球聯賽水平與其他國家的聯賽水平存在客觀上的巨大差距,歸根究底都是因為中國排球聯賽人才缺乏。在排超聯賽中,能達到世界一流水準的球員也只有國家隊這幾名主力球員,再加上聯賽中有多名國際一線水平的外援,中國聯賽整體上其實只有十多名世界一流水平的球員。

對比意大利或土耳其聯賽就會發現,他們除了世界級球員,不少豪門球隊都重金引入全世界的排球人才。僅僅一兩支豪門球會球隊,就有四五名世界級外援,和兩三名本土高水平球員,足以與整個中國聯賽匹敵。正是在高水平聯賽的帶動下,意大利、土耳其的國家隊在歐洲排壇成長為不可忽視的力量,巴西、美國以及歐洲國家的球星則前往土、意高水平聯賽效力以保持狀態。

天津女排 網上圖片

但中國聯賽卻出現國家隊球員「反哺」各地球會的情況。各地方球會在基本功、理念上都明顯不及國家隊的條件,這也令中國聯賽整體落後於世界水平。郎平在中國女排訓練中花費了巨大的心血,國家隊練技術卻為地方隊所用,這種情況在其他聯賽幾乎不可能發生。

天津女排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