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愛坦言心太軟當不了教練 打了25年球「一次都沒討厭過」

GGWP @ UPower

這就是乒乓人生。

三歲零九個月拿起乒乓球拍,在即將年滿30歲時退役,昔日乒乓女將福原愛不知不覺間已經轉變了身份,甚至連打球時的東北話也變成了現在的台灣腔。近日,福原愛在出席中日青年友好使者沙龍活動時,回顧了自己的25年乒乓球職業生涯。她說:「我想把從乒乓球身上學到的東西,還給乒乓球界,做出貢獻。」

福原愛 資料圖片

3歲零九個月時,對於大多數孩子來說,這個年紀還在和同齡的孩子嬉戲打鬧,但福原愛已經獨自下定決心要打乒乓球。「因為有一個比我大10歲的哥哥,他在中學時進了乒乓球隊,父母都很支持他,那我也希望大家來關注我,所以我也開始打乒乓球,可以和家人在一起。」

小福原愛因為想讓家人關心而開始打乒乓球,但確定要走職業乒乓球運動員的道路,每天繁重的訓練任務就壓在了年幼的福原愛身上。上午要上課,她就從下午2點一直練到晚上9點,彌補上午沒有時間訓練的缺失,而在從學校畢業之後,每天的訓練時間又增加到了一天三練,從早上9點開始訓練到12點,下午2點再練到晚上七八點。

網上圖片

福原愛的名字越來越被日本人所熟知,小小年紀她就已經是全國冠軍,被傳媒稱為「天才球手」。福原愛回憶說,那時候打比賽也會覺得有壓力,因為害怕、緊張,所以她就通過不停的練習讓自己感覺不到壓力為止,給自己增加信心。

但即使再有壓力,福原愛也從沒有任何一次產生過「討厭乒乓球」的念頭,「會有累了想休息的時候,想去逛街、吃東西、睡覺,但是讓我明天開始不碰球拍了,那是不可能的。」「我一共打了25年,一次都沒有討厭過乒乓球,如果離開乒乓球,我想不到自己會怎麼樣,有點像氣球飛走了的感覺。」

網上圖片

再長的職業生涯總有落幕的那一刻,在結束了里約奧運會之後,福原愛做出了退役的決定。「我從來沒為自己打過比賽,從小到大都是為別人打球,現在我覺得該為自己打比賽了。」2018年10月21日,福原愛在社交媒體上宣布,「我福原愛,要退役乒乓球選手了。」

為自己「打比賽」,去下一個需要自己的地方,是福原愛退役之後的第一個念頭,而那個需要自己的地方,首先就是家庭。從小受母親的熏陶,每天看著母親如何照顧父親,如何打理家務、操持家庭,婚後的福原愛也將生活的重心放到了照顧丈夫江宏傑的身上。

每次丈夫打完比賽回來,福原愛都會問丈夫,「辛苦了,累不累,想吃什麼,先吃飯還是先洗澡……」她會常常在社交網站上分享美食視頻,還會在為一家人準備野餐的便當之後反思,「不應該做意大利面,應該要通心面,要帶鋪在桌上的東西……還算合格吧。」

網上圖片

一邊操持著丈夫的飲食起居,一邊耐心地經營小家,今年4月,江宏傑宣布妻子福原愛生下一子,兒女雙全的「好」生活,讓無數網友都非常羨慕福原愛。但福原愛坦言,今年是比較忙的一年,「4月份剛生完第二個寶寶,一天24個小時根本不夠用,感覺比以前做運動員時還忙。」

這讓她想到自己的媽媽,感嘆「媽媽是我生活的老師,我結了婚之後,向她學習怎麼當老婆、怎麼當媽媽,我才知道我媽媽到底有多厲害。」

網上圖片

儘管不再從事乒乓球運動,但福原愛對於乒乓球的關注卻絲毫沒有減少,尤其是明年即將在日本舉辦奧運會,福原愛希望能用她25年做運動員的經驗幫助別人。她說:「我已經當了25年的主角,我周圍的人一直是支持我、鼓勵我、為我做事,我希望後面的人生用一顆感恩的心還給他們,誰需要我做什麼,我能幫忙。」

福原愛回憶,作為隊長參加里約奧運會時,當時日本隊的小隊員石川佳純比她小4歲,伊藤美誠比她小12歲,她一直在學習,應該如何去照顧妹妹們。「所以我從日本帶了電飯鍋、大米去奧運村,每天很努力地煮飯,每天不管她們什麼時候打開鍋,一定是有飯的狀態,我照顧好她們的肚子。」

網上圖片

如果有機會,福原愛希望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她也可以儘自己的一份力,只要任何時候有需要,她都願意為別人做出自己的努力,幫助別人成就夢想。

對於不少球迷期望還想在賽場上看見她,哪怕是以教練的身份出現在賽場,福原愛也有自己的考慮,她說:「做教練首先得看隊員想不想讓我教,而且我覺得我不太適合做教練,因為我覺得球員是真的很辛苦,所以我可能會心軟,一直讓他們休息。」

無論如何,對於東京奧運會,福原愛希望中日所有的運動員都能拿出最好的狀態,「打出最好的表現,把所有能夠展現的都展現出來,不留遺憾,然後微笑離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