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賽都用「鷹眼」啦! 中國男雙組合首嘗挑戰滋味

GGWP @ UPower

連拋波高度和角度犯規都逃不出「鷹眼」。

國際乒聯確定在鄭州舉行的2019年國際乒聯巡迴賽總決賽上首次啟用「鷹眼」即時回放系統,目的是提前測試這套系統,為明年東京奧運會等大賽上正式引進做準備。

網上圖片

乒乓球賽「鷹眼」監測的對象包括擊中球台邊緣的邊緣球、發球等,選手若對主裁的判罰不滿可以提出挑戰,啟動「鷹眼」回看錄像,通過影像再進行判定。每場比賽,選手有2次挑戰的權利,如果挑戰成功則挑戰次數不會減少。

網上圖片

這是乒乓球賽中首次啟用鷹眼系統。乒聯啟用這套系統,可能與今年4月的布達佩斯世錦賽的一次爭議判罰有關。世錦賽在女雙決賽關鍵時刻,伊藤美誠/早田希娜組合因為「爭議球」而錯失金牌。賽后,日本乒乓球協會向國際乒聯上書抗議,並呼籲引進「鷹眼」錄像回放技術。

近日舉行的2019國際乒聯總決賽中,中國男雙組合林高遠/梁靖崑3:1戰勝中國台北組合莊智淵/陳建安晉級,其中第四局10:9領先時,林高遠因第二次發球回拋被裁判罰分。林高遠/梁靖崑發起挑戰「鷹眼」。

林高遠/梁靖崑 網上圖片

賽后,作為本次比賽第一次挑戰「鷹眼」的球員,林高遠認為這場比賽他們兩人打得不錯,在輸掉一局後開始去提醒自己和隊友要緊咬比分,梁靖崑開玩笑說:「遇到困難就想比賽要拖到挑戰鷹眼的時候。」

林高遠/梁靖崑 網上圖片

這次挑戰鷹眼也是乒乓球比賽場第一次有錄像回放確認,林高遠認為挑戰的過程不但沒有影響他們的心情,反而給了他們自我調整的時間,他說:「判分後我們想必須要挑戰,挑戰成功就賺了。」梁靖崑也認同說:「挑戰完鷹眼後,第四局我們就放開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