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田賢斗提前4個月鎖定奧運入場券 心態平靜:目標不只是去參賽

GGWP @ UPower

無論技術、實力還是心理狀態,都已稱霸「羽林」。

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羽毛球世界冠軍桃田賢斗已經提前鎖定2020年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他在羽聯廣州總決賽小組賽首場比賽中,以2:0大勝中國台北選手王子維,確定了自己參戰東京奧運的資格。即使接下來他不參加或者輸掉所有比賽,他也能確保所獲得的奧運積分佔優。

桃田賢斗 網上圖片

東京奧運會羽毛球男單選拔的時間是2019年4月末至2020年4月末,根據國際比賽成績前10名比賽的分數計算排名,每個國家和地區最多能獲得2個名額,而要想滿額參賽,前提條件是兩人都進入前16名。

桃田在最新的排名中,以8萬9568分獨占鰲頭。此次總決賽他只要參賽就至少能獲得6600分。即使之後他沒有獲得任何有效積分,他也不可能降到第17名之外。對比奧運積分排名第10名、日本軍團第2位的常山干太,以及奧運積分第18名的西本拳太,桃田降到日本軍團第3名男單的可能性也為零,所以桃田提前四個月確定了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桃田賢斗 網上圖片

總決賽首戰賽後,記者提問時將確保了奧運資格的消息告知桃田賢斗,他非常平靜地點點頭,然後說:「我(之前)不知道,但那個(參賽)不是我的目標。」

本賽季羽壇刮起「桃田風暴」,他不僅豪取十冠,還實現了世錦賽男單兩連冠,並被選為世界羽聯的年度最佳男選手,桃田表示:「這是得到很多人支持的結果。希望今後不要滿足於此,我要繼續報恩。」

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前夕,同樣獲得資格的桃田因非法賭博問題遭到了禁賽而無法參加奧運。在香川老家度過了一個月的禁閉期,他曾透露:「因為害怕,不敢出門。平時沒見過的車停在門外。」即使在2017年5月重回賽場,他仍會在意「周圍的目光」。休息日哪怕和朋友一起外出吃飯,也會想:「會不會被認為那傢伙喝酒是常態?」,他指自己當時的心情很是鬱悶。

桃田賢斗 網上圖片

2018年1月桃田重返日本羽毛球國家隊,迎來真正轉折點。重新感受到了身處相對封閉的職業道路的幸福,沉睡的鬥志也漸漸被喚醒,他說:「在大家專業的比賽方式的帶動下,不知不覺間對勝負產生了渴望。」之後他在南京實現了日本男子單打在世錦賽歷史上金牌零的突破。當時奪冠後他動情說:「對再一次給我機會的日本人表示感謝。」

被問到2019年總決賽的目標時,桃田賢斗表示:「希望盡最大的努力,讓更多的人感動。」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