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寧連續15個月冠軍荒 還有機會參加東京奧運?

GGWP @ UPower

不要放棄。

正在鄭州進行的國際乒聯巡回賽年終總決賽爆出冷門。在女單首輪較量中,奧運冠軍、國乒女隊隊長丁寧遭日本削球選手佐藤瞳2:4逆轉,無奈賽事「一輪游」。

結束了女單的比賽後,丁寧在13日攜手樊振東,在混雙半決賽上與日本組合張本智和/早田希娜爭奪決賽門票。在此前,許昕/劉詩雯已經為中國乒乓球取得了混雙項目的奧運資格。

丁寧神情有些沮喪。

對於輸球的表現,29歲的丁寧在賽後顯得很平靜。她在接受采訪時說,自己的表現是在預想範圍之內,只是在一些關鍵球的處理上顯得有些急躁,而且對方也有幾個運氣球。

但事實上,這已經是丁寧本賽季第二次輸給佐藤瞳了。在今年6月的日本公開賽上,她曾以2:4相同的比分不敵對手、止步女單16強。對於這一點,丁寧也分析了接連輸球的原因。

「在戰術體系和打法上都沒什麼問題,但可能自己的單板殺傷力不那麼強,質量上就稍微差一點,而且在給對方施加壓力的方面還做得不夠。自己確實盡力了,但實在是有點打不動了。」

輸掉了這場比賽,丁寧也結束了自己的2019賽季。對於這位國乒隊長來說,今年的成績有些慘淡——她沒有獲得任何單項賽事的冠軍,距離上一次奪冠(女子世界杯)也已經過去了15個月。

丁寧在比賽結束後與教練交流。

丁寧在今年個人單項的最好成績是韓國公開賽和澳洲公開賽亞軍,而在今年的世錦賽上,她在半決賽中輸給後來奪冠的劉詩雯。

「這一年,大家對我可能不是特別滿意。」回顧自己的這一年,丁寧露出了遺憾的表情,「但其實對於自己來說,主要是希望通過這些過程看到進步和改變。」

丁寧在比賽中發球。

「每個人面對的階段都不太一樣,希望不要太在意外界的東西,專注自己的專項,一點一點不斷積累。希望接下來或者明年某一個時段,讓大家感受到自己的變化。」

渴望改變的丁寧還對未來抱有期待,但在隊內競爭激烈的國乒,諸如孫穎莎、王曼昱這些後輩們正在追趕甚至已經有超越她的趨勢,而中生代球員中,也有新科世乒賽冠亞軍劉詩雯和陳夢。

面對這樣殘酷的環境,外界都在擔憂丁寧能否獲取明年奧運資格。對於這個問題,丁寧的態度很堅定,「面對奧運競爭每個人都會全力以赴,沒有誰會比誰更坦然。」

佐藤瞳在比賽中回球。

而就在12日晚比賽期間,日本隊的石川佳純與平野美宇二人因奧運單打資格的爭奪紛紛淚如雨下。但在丁寧看來,哭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挑戰和困境總要去面對,總要去想辦法。」

在明年1月初,國乒的「直通釜山」-2020地表最強12人賽就要開戰,丁寧要再次面臨隊內競爭。她表示目前並沒有確定以何種方式參賽,但她會繼續按部就班進行訓練,「無論比賽規則如何,我還是會繼續訓練,著重加強一些小版塊的訓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