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倩瑩而立之年續追奧運夢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蘇顯博 @ UPower

等,張小倫等到張家朗接棒,歐倩瑩還在等。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人每到達一個年紀,人生就似走上另一級台階。年齡、年份對於運動員來說特別重要,不少運動都有「年齡限制」,談的是若過了「巔峰」年齡,表現或會衰退,30歲正是一個指標,讓運動員去評估自己。來年為奧運年,不少運動員都在努力向奧運直奔,正好在「而立年」的歐倩瑩也是其中一員。

本網記者攝

時間來到12月6日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歐倩瑩四強對上老隊友林衍蕙,最終14:15落敗摘銅。打了這麼多年的公開賽,對歐倩瑩來說早已無新事,未能預期的不是自己表現,卻是提早在四強與林衍蕙碰面:「遲打或早打都是要打,都是這些對手,香港這些比賽沒有大期望或大目標,都是平常心去面對。」比起本地賽,這一年是「奧運年」,明顯有個更遠大目標。

本網記者攝

歐倩瑩為港征戰良久,在2010年代表香港在廣州亞運會取得一面女子佩劍個人賽銀牌,過程中先後殺敗賽事頭號種子朱敏和世界冠軍譚雪,只是決賽不敵韓國金惠琳,可說是平地一聲雷。其後她又與歐陽慧心、方怡德和林衍蕙組隊取得女子佩劍團體銅牌,英勇表現甚至獲國內媒體封為「眼鏡女俠」/「眼鏡劍俠」」,後來更打到倫敦奧運舞台,;而在2014年出戰仁川亞運,並與林衍蕙、何笑妍和張藝馨奪得團體賽銅牌。不過來到2018年的印尼亞運,歐倩瑩未上陣下團體賽八強出局。相隔8年,亞運去了兩次、世錦賽去過、世界盃也是常客,她還是想再去多一次奧運:「我現在的心態是奧運會,把精力放在國際賽。」

資料圖片
2010廣州亞運,歐倩瑩勇奪個人佩劍銀牌,一戰成名。 資料圖片
歐倩瑩及張小倫在2010年亞運彈起,吸引了更多人投身劍擊運動。 資料圖片

奧運得獎難如登天,但實際上參賽也難度十足,今屆情況仍然嚴峻,亞洲劍手一共有三個方法參賽,先講團體賽,一共有8隊位置,世界頭四的隊伍率先入圍,再來四個位置便在第5至16位中選出四大地域最強的隊伍,香港女佩目前排名為17,而韓國在第4位,緊隨其後的亞洲隊伍為中國及日本,若日本以外卡身份參戰的話,香港便少一個強大對手,或許能以此方式參戰。

資料圖片

第二種方式則是計個人,亞洲世界排名最高的兩位能殺入奧運,目前有兩人的分數正正霸佔住位置,分別是印度及哈薩克的劍手,歐倩瑩形容印度劍手已是「半隻腳」入奧運,故拉下哈薩克劍手成為目標。而最後一種方式就是打亞洲區外圍賽,但如以這種方式出戰,香港僅能派出一名劍手參加,即會變成香港隊內之爭:「未來應該還有四個比賽,其實沒有很安全的名次,我們分數相差不多。」歐倩瑩指林衍蕙目前分數最高,但實際上與自己及陳彥霏相距不遠。

本網記者攝

「現在的情況是幾困難,幾嚴峻,但我們都繼續努力。」歐倩瑩苦笑了一下,適逢「奧運年」,打國際賽的難度更高,不少國家資源盡出,加上每個國家都出了大量不同選手,難以部署戰術,基本上每日就是花盡精神去準備世界盃賽事,從而搶得奧運積分。

劍擊隊多年來人材輩出,隨著亞運奧運不斷流轉。 資料圖片

「當初我覺得上一屆亞運,可能是我最後一個亞運。」歐倩瑩向記者們坦言,今年踏入30歲之後,她給自己的人生規劃是先在2020年搏殺後,再去想有哪些選項。一度萌生退意,但歐倆瑩看到目前香港女佩實力,她認為或許需要她再努力一下:「這一刻可能我退下來,她們未必接得上。」

資料圖片

這種努力除了用在爭取成績之外,歐倩瑩還有另一件事要做,就是要將劍擊的經驗傳承下去。在運動員的身份以外,她傳授劍技已有好一段時間,就在香港劍擊公開賽當日,她便對上自己一個徒弟,比起以口授劍,落場較技或許令對方感受更深:「剛剛打比賽都是提點機會,跟她說『你看到我怎樣打,你看到我怎樣拆招,你可以記住遇到這個情況後怎樣做』。有時她自己打,我在外面看,她會覺得『你說得簡單』,但是現在是身教,『我做到了,你都做到,學一學吧』。」

本網記者攝

教劍雖然佔了練劍的時間,不過歐倩瑩指教劍反而能強化自己劍技,第一件事是她視教育為樂趣,教劍的愉悅能為她補足精神,第二是從自己的講解中,去更深地了解自己,教學相長:「對該動作更深刻,看到他們這麼努力,我也要更努力,做好榜樣給他們看,這是一個互相學習的過程。」

本網記者攝

歐倩瑩渴望的不只是單純的教劍,另一樣她想做的事情,是運用自己港隊的經驗,壯大港隊女佩隊:「我在劍隊的時間都頗長,都好明白這裡的運作。教練是外國人,但我和他已經相處了八年,我很明白他在說甚麼,但有些新入來的小朋友都需要有渠道去解釋,所以我覺得不要浪費我在這裡的知識。」

資料圖片

歐倩瑩回憶從前自己還是新人時的畫面,當時有不少師姐打了一個大賽便離隊,而當時她覺得若果師姐們能多留一會兒便好,因為她能學得更多,而且師姐們都很厲害,她能朝著師姐去追:「不是這麼多人都是天才,能自行領略所有事情。由細個開始,我便有心態覺得師姐能留久一點便好了,所以我都覺得我要這樣做。」

資料圖片

雖然訪問談到或許是歐倩瑩運動員之後的生涯,不過現在她的身份是全職運動員,要專注的只有奧運會資格:「不過之後怎樣轉移精力,還是待爭取完奧運之後作決定。」她表示若果未能爭取到參加奧運會,便希望能再多打一個亞運:「可能我就當退下來,但不是完全離開,在隊內會有練習,但外出打比賽的次數自我要求會減少一點,希望可以保養到去下一個亞運會。」

本網記者攝

「這個都是我自己的期盼,希望完了運動員生涯後,能把我有的東西灌輸給下一代。」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背後滿滿都是以往出賽的標記(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