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龍狀態回暖仍遺憾四強出局 國羽男單奧運前途堪憂

GGWP @ UPower

後繼無人青黃不接,今次大鑊了……

2019世界羽聯年終總決賽,國羽男單獨苗諶龍沒能再進一步。在男單准決賽中,他以0:2不敵印尼選手金廷止步四強。相較於無緣男單冠軍的遺憾,2019賽季留給諶龍和中國羽毛球隊的問題,無疑更加值得反思和總結。

網上圖片

作為國羽唯一獲得總決賽參賽資格的男單選手,諶龍本次比賽和艾素臣、周天成、金廷同分在B組。其中,他始終保持著對艾素臣和周天成戰績上的絕對優勢,但唯獨面對印尼選手金廷,卻落於下風。此次准決賽前雙方共交手11次,諶龍4勝7負,勝率不足四成。

小組賽中,諶龍就曾以12:21和11:21不敵金廷,兩局比賽加起來僅僅拿到23分。進入准決賽,二人通過抽簽再度相遇。3日內兩次交手,諶龍沒能扭轉不利的局面,以兩局15:21告負。他依然沒有找到防住對手進攻的好方法。

網上圖片

小組賽時,諶龍曾說過他受到場地側風影響,但對手卻失誤極少。本場交手,諶龍仍然受到同樣的風向因素影響,多次出現對對手的底線回球判斷失誤。賽後,諶龍表示要與教練好好總結,在球快、有風的情況下如何應對。

這是諶龍自2015年之後再度參加年終總決賽,對於晉級四強的成績他認為尚可,但總體表現還是不能讓自己感到滿意。諶龍說:「畢竟對金廷這一個對手輸了兩次,而且兩次都輸得比較快,自己多少還是有些不開心。」回顧這一年的表現,諶龍坦言並不滿意,「大家總以你最光輝最成功的一年或者幾年去做標准,那我現在肯定是差的。這麼多年的生涯裡,很多風浪我都見過,我認為現在的困難難不倒我。」

諶龍在今年的表現與上賽季幾乎如同複製一樣。同樣是上半個賽季難求一冠,同樣是在法國公開賽終結長達近一年的冠軍荒,但不同的是來到30歲的當下,諶龍「低開高走」的表現卻更加釋放出狀態回暖的積極信號。

網上圖片

原因除了東京奧運會日益臨近諶龍已然進入最後的備戰階段,還有李矛教練帶來的變化。正如他在法國奪冠之後提到的那樣,自從名帥李矛在9月開始執教以來,球迷看到了諶龍的打法更加積極進取,技戰術打法也逐步完善。

這次比賽後,諶龍將展開為期3周的冬訓,繼續為明年奧運積分賽積蓄力量。盡管時間並不算充裕,但這也是最後難得的休整期。面對即將而來的硬仗,「狀態回暖」遠遠不夠,作為奧運衛冕冠軍,諶龍仍要提升到最好的自己。

對於中國羽毛球隊而言,現在遇到的問題遠比無緣年終總決賽男單冠軍要嚴峻得多。距離東京奧運會已不足230日,在諶龍基本鎖定一張入場券的情況下,中國男單誰能拿到另外一張通往東京的入場券,選手是否具備衝擊金牌的實力,這都是國羽懸而未決的難題。

目前國羽在奧運積分榜上排名第二的男單選手林丹僅排在奧運積分榜的第22位,距離第16名門檻相差3600多分;而被寄予厚望的新星石宇奇,由於傷病原因錯過下半賽季大部分比賽,目前僅位列第27位,距離躋身奧運資格仍差7000多分。

網上圖片

根據規則,東京奧運資格系列賽截止日期為2020年4月26日,在此之前超級300級別以上的巡迴賽事共有8場,其中不乏全英公開賽這樣1000級別的賽事。因此,如果林丹和石宇奇能利用冬訓期調整狀態,依然有趕上東京奧運尾班車的希望。

但獲得男單滿額的兩個參賽席位,恐怕並不是國羽的終極目標。三年前的里約奧運會,諶龍和林丹雙雙躋身四強,諶龍更是成功登頂,幫助國羽實現奧運男單三連冠。如今,日本桃田賢鬥狀態極佳,穩坐世界第一,而中國台北的周天成和印尼的金廷等人也是蓄勢待發,無論誰人代表國羽出戰,想要延續奧運男單冠軍榮耀,恐怕難度都不低。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