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羽賽季盤點:陳雨菲是最大驚喜 男子項目陷絕境

GGWP @ UPower

教練真係要想下辦法……

2019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於15日在廣州落幕。鄭思維/黃雅瓊、陳清晨/賈一凡、陳雨菲先後獲得混雙、女雙、女單冠軍,為中國羽毛球隊斬獲三金。

網上圖片

總決賽5個單項的10個決賽名額,國羽占據四席。其中兩個來自於混雙,兩個來自於女子項目。

混雙排名世界第一的鄭思維/黃雅瓊以2:0(21:14、21:14)擊敗位列世界第二的隊友王懿律/黃東萍,首次奪取總決賽桂冠,這也是其賽季第八冠。至此,「雅思組合」在世界羽聯5站超級750賽、3站超級1000賽和總決賽上均捧起過冠軍獎杯,成為該賽制建立以來首對解鎖這一成就的組合。

鄭思維黃雅瓊。網上圖片

如無傷病等意外,「雅思組合」與「黃鴨組合」會師決賽的場面將在下賽季的高級別賽事中延續。若從東京奧運的角度出發,混雙也是國羽在5個單項中最有把握的一塊。女雙方面,日本隊雖然擁有集團優勢,但陳清晨/賈一凡今年的狀態令人欣喜。作為國羽第一女雙,「凡塵組合」本賽季摘得包括全英賽、總決賽在內等6個冠軍,但這其實掩蓋了一些問題。

面向東京奧運,一旦「凡塵組合」有失,這幾乎等同於國羽失去了爭奪女雙冠軍的全部資本。現世界排名第7的杜玥/李茵暉雖然也具備爭冠實力,但在經驗上與隊友陳清晨/賈一凡以及幾對日本頂尖組合相比,還有差距。本屆總決賽上,兩人在手握5個賽點的情況下被福島由紀/廣田彩花逆轉,這場比賽就是部分問題的縮影。

福島由紀/廣田彩花、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松友美佐紀/高橋禮華,這3對頂尖的日本搭檔,沒有一對在對陣陳清晨/賈一凡時有絕對信心取勝,但反之,「凡塵組合」也無必勝把握,況且還時常遭遇對手圍剿。意圖打破日本隊在該項中的集團優勢,這就對國羽其他組合提出了更高要求。女雙復興不能僅靠一對搭檔,否則很容易在特定的時間點被對手徹底研究透。未來半年裡,杜玥/李茵暉需要用成績建立更多自信,留給她們的時間不多了。

女單情況與女雙類似,只是主要對手並不僅限於日本球員。陳雨菲是今年國羽最大的亮點所在,20歲的她在本賽季完成了生涯的跨越,全英賽等重量級冠軍見證了陳雨菲從新星成長到球星的蛻變。在新一期排名中首次登頂世界第一。陳雨菲的異軍突起,令球迷時隔多年重新燃起了對女單未來的期待。

陳雨菲。網上圖片

國羽女單與女雙雖然缺乏像混雙一樣的多重保險,但終歸拿下了冠軍。相比而言,男子項目更加艱難。3年前的裡約奧運會,危機中的國羽拼下了男單、男雙兩枚金牌。然而站在此刻面向東京,這兩個單項反而最令人沒有安全感。老將林丹為掙奧運積分四處奔波,但整體成績不盡如人意,積分榜上第22位的排名多少能說明一些問題;年輕的石宇奇本來職業生涯呈上揚趨勢,但突如其來的傷病卻令他的奧運前景蒙上陰影,復出迄今還沒有特別亮眼的表現。

年過30的諶龍,同樣磕磕絆絆。諶龍今年表現平平,雖然也有冠軍入賬,但若以最巔峰的幾年為衡量標杆,本賽季的他很難被打出高分。特別是在與桃田賢鬥等頂尖選手的直接對話中,諶龍負多勝少。類似情況也反映在了總決賽的舞台上,諶龍雖然打入四強,但半決賽面對金廷卻沒有什麼太好的辦法。

諶龍。網上圖片

反之在東京奧運會臨近前,身為東道主選手的桃田賢鬥卻把狀態調整至生涯最佳。在拿下總決賽冠軍後,桃田賢鬥賽季豪取11冠,刷新了由李宗偉創造的10冠紀錄。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男單之於日本,正如混雙之於國羽。男雙的格局更加開放,這是各隊競爭最為激烈的戰場,可謂群雄逐鹿。包括國羽李俊慧/劉雨辰在內,世界頂尖組合的實力都在伯仲之間。

總決賽上,頭號種子、世界排名第一的蘇卡穆約/吉迪恩在半決賽中又一次被日本組合渡邊勇大/遠藤大由淘汰。面對後者,這對印尼名將已經遭遇五連敗。因此盡管蘇卡穆約/吉迪恩仍被視為當今最強男雙,但兩人的奧運前景並不被所有人看好。

相比處在聚光燈下的對手,日本隊的進步同樣需要特別注意。嘉村健士/園田啟悟、遠藤大由/渡邊勇大都曾在今年拿到過高級別賽事的冠軍。在男雙項目整體水平的對比上,日本隊已經超出了國羽一籌。還有馬來西亞、印尼,太多隊伍將男雙這塊金牌視為東京奧運會的突破口,就看誰來年的後勁更足了。總決賽小組未能出線的李俊慧/劉雨辰,還需要再加油。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