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羽毛球隊主教練回顧2019:石宇奇受傷係重大挫折影響整盤計劃

GGWP @ UPower

意外嘅嘢,真係好難講……

2019年世界羽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12月15日在廣州落幕,中國隊奪得3金。總決賽結束後,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中國羽毛球隊雙打主教練張軍接受採訪,總結了中國羽毛球隊這一年的表現。

張軍(網上圖片)

如何評價總決賽中國隊的表現?

張軍:作為我主管的雙打來說,隊伍三項雙打在這次總決賽表現不太一樣。我們的優勢項目混雙,對手對我們的衝擊越來越大,原來感覺很穩,現在要改變這種看法。我們不能因為包攬冠亞軍而麻痹大意,贏球會掩蓋問題,我們還需要提高很多地方,完善隊員的技術能力。

韓國教練的到來給女雙組合帶來了一些新的東西,尤其是訓練中的方向性。外教訓練隊員的移動、連接,練隊員長時間的精力,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示。女雙隊員這段時間練得非常苦,但苦的過程中有了成績,她們會覺得這個苦是值得的。我們還要堅持這樣的訓練,讓更多的女雙組合提升實力。如果把防傷防病做好,我認為女雙還是很強的。

現在男雙的問題比較大,這次只有一對男雙組合進入總決賽,但沒進四強。去年同期我們的男雙形勢還挺樂觀,一年過去了,男雙卻陷入困境。金牌的數量沒有去年多,金牌的含金量也沒有去年高,沒有拿到超級1000巡回賽的冠軍,另外年輕隊員的成長也不樂觀。所以,男雙的教練和隊員都要更努力,接下來必須要做出改變。

網上圖片

如何評價2019年中國隊的表現?

張軍:今年對於隊伍來說是起伏的一年,其實這在運動隊是正常的。上半年全英賽我們拿到3枚金牌,5月奪回蘇迪曼杯,表現都是不錯的。我們的轉折點是在印尼公開賽石宇奇受傷,他的受傷影響了隊伍的那股勁頭。石宇奇作為隊伍的核心球員,他的受傷是隊伍的大事,整個計劃受到影響。

到了世錦賽,整個隊伍的士氣有點下滑。世錦賽結束後,教練組進行了調整,教練員之間更加團結,幾名主力隊員從傷病中解脫出來,石宇奇也在積極恢復中,陳清晨/賈一凡傷病控制也不錯。我覺得只有冠軍才能把隊員的自信心提起來。我們要讓隊員在練得很苦的過程中,能拿冠軍,能贏球。

石宇奇 (AP圖片)

中國隊之後有什麼調整計劃?

張軍:我們已進入冬訓期,今年冬訓主抓體能、訓練效果和管理。沒有好的體能儲備,在明年的比賽就會吃力。要抓訓練的有效性,每一分鐘都要有效果,要讓隊員全身心投入到每一分鐘的訓練中。老話說「要想要成績就要抓管理」,我們隊伍要嚴抓管理,公平對待每一名隊員,不搞特殊,盡可能讓每一名隊員感受到集體榮譽感。

陳雨菲。(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