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楊「飲洗腳水」言論惹爭議 網民:連起碼的尊重都冇

GGWP @ UPower

正所謂「飯唔可以亂食,話唔可以亂講」……

早前內地娛樂節目《吐槽大會》請了很多著名運動員參加,其中泳壇明星孫楊成為最受人矚目的人之一。不僅因為他是中國泳壇一哥,還因為他最近捲入興奮劑檢測的爭議風波中。

網上圖片

作為本期節目的重要嘉賓,孫楊壓軸上台,他的「吐槽」語出驚人,最後更點名自己的主要對手:「霍頓,蓋伊,你們游得再快一點,就能喝到我美味的洗腳水了。」

用「洗腳水」作為結束語,實在不雅。此語一出,讓眾多觀眾都表示無法接受。甚至有網民批評孫楊這番話「與中華文明格格不入,不是中國運動員應有的道德品質。」

不過也有人反駁這些批評孫楊的人,指是霍頓、蓋伊先對孫楊不敬,「對一個不尊重自己的人沒必要去尊重他……」「別人可以罵孫楊,孫楊就不可以回罵了嗎?」

網上圖片

較為理性的網民就表示,去年9月興奮劑檢測的案件剛結束聽證會,國際體育法庭還在審理中,作為重要當事人孫楊最好少在公開場合亂說話,「還是少上這一類綜藝節目,老老實實做好本職工作用實力說話」「不要太高調了,仲裁結果都還沒有出來……」

網上圖片

一個月前的聽證會上,當事雙方均提交了詳盡的證據,聽證過程也對全世界觀眾進行了全程直播。在盡到自己的舉證責任後,確實如不少冷靜的網友建議孫楊暫時少說為妙。因為此刻說得再多,也不會對審理結果有任何影響,相反會令公眾對他產生不好的印象,這種形象也與奧運冠軍、世界冠軍的身份不符。

節目吐槽過程中,孫楊提到身邊的乒乓球世界冠軍鄧亞萍是體育人的榜樣,形容對方「是個從課本里走出來的人」,並表示「我們這些當運動員的,都想成為課本上的人」。

既然立志成為公眾特別是小朋友們的榜樣,孫楊在公開場合作這樣的人身攻擊,就更沒有必要了。把辨明是非的事情交給仲裁法庭,自己努力訓練,為國爭光,盡到一名運動員的本分,才是公眾榜樣真正的擔當。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