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兩小時內跑畢馬拉松極限 里約奧運冠軍只差25秒

jacko.kwok @ UPower

三位世界級長跑好手,在意大利蒙札賽車場,挑戰兩小時內跑畢馬拉松的人類極限,結果只差25秒,未能如願。里約奧運金牌得主,肯尼亞的基柏祖治(Eliud Kipchoge),以2小時25秒率先衝終點。

里約奧運金牌得主基柏祖治,首先衝線,大會最終公布時間為2小時25秒。(AP圖片)

挑戰者除了基柏祖治,還有半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者,厄立特里亞的泰迪斯(Zersenay Tadese)及埃塞俄比亞的迪斯沙(Lelisa Desisa)。意大利蒙札的一級方程式賽車場每圈2.4公里,賽道獲國際田聯(IAAF)認可,雖然並非正式路跑競賽,但三大高手都勇於接受挑戰,半年前已開始準備。

AP圖片

比賽地點平路為主,起伏不大,氣溫介乎攝氏七至十度。要在兩小時內跑畢42.195公里,等於時速要達平均每小時21公里,相等於400米以68秒速度,持續跑兩小時。

AP圖片

三位挑戰者跑畢半程,基柏祖治已開始明顯領先,這位里約奧運冠軍,以56分49秒完成首20公里,比預期時間還要快4秒,然而進入30公里開始,基柏祖治開始放慢,進入35公里,比預期慢5秒,最終只能以2小時25秒完成。至於泰迪斯及迪斯沙,分別以2小時6分51秒及2小時14分10秒完成。

AP圖片

未能成為首位兩小時內跑畢馬拉松,32歲的基柏祖治仍表示,這次旅程非常高興亦感覺良好。「我的思想一直聚焦在兩小時內完成,可惜最後幾秒,我還有點落後。但仍然很開心能夠完成,這是漫長之旅,我們準備了七個月。我相信,只要堅持再好的準備及計劃,這25秒會被攻克。」

AP圖片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