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組合」獲評年度「榮耀青年」 雙劍合璧參賽幾乎皆奪冠攀榮耀之巔

GGWP @ UPower

「雅思」組合實至名歸。

2019年12月對於中國羽毛球混雙組合黃雅瓊/鄭思維而言是極其艱難的一個月。這對世界排名第一組合在參與2019年世界羽聯巡迴賽總決賽之初就被寄予予厚望,而不論世界羽壇還是球迷,都認為他們一定能夠一路順暢地站上決賽的賽場。但此次的征戰之路並不順利,甚至可以用艱難困苦來形容。

網上圖片

12月11日,2019年世界羽聯巡迴賽總決賽展開小組首日的爭奪,國羽混雙王牌黃雅瓊/鄭思維15:21、15:21意外不敵日本組合渡邊勇大/東野有紗對於這場失利,鄭思維直言困頓:「被限制的比較難受,不該失誤的球也失誤了,輸得很憋屈。」。

在12日的關鍵一役上,黃雅瓊/鄭思維苦戰三局,耗時61分鐘終於克服擊敗印尼組合費澤爾/維德佳佳,取得了本次總決賽的首場胜利,這才保住了半決賽的資格。自此,世界最強的「雅思組合」才找回節奏,隨即大破印尼混雙組合喬丹/梅拉蒂,又在決賽賽場上以2:0擊敗王懿律/黃東萍,摘得冠軍。至此,雅思組合在世界羽聯5站超級750賽,3站超級1000賽和總決賽上均捧起過冠軍獎杯,成為該賽制建立以來首對達成這項成就的組合。鄭思維說:「當我們站在領獎台上,聽國歌緩緩奏響,台下觀眾共同唱時,那是我們感覺最榮耀的瞬間。」「對於我們來說成績就是最重要的榮耀,運動員就要靠實力說話,用成績表現。」

網上圖片

雅思組合最近被評為2019年度榮耀青年。他們展現了青年人可怕的意志和能量,對自我的超越,對榮耀的渴望。世界最強混雙,守住了他們的榮耀時刻。「在一年的比賽結束啦,總決賽跌落撞撞拿了冠軍,今年畫了個圓滿的句子號!」在總決賽結束後,黃雅瓊12月15日在個人社交平台上發布了自己的得獎感言。從2017年11月組隊至今,「雅思組合」已經攜手並進了兩週年。雖然黃雅瓊和鄭思維走上羽毛球道路不一樣,但他們對羽毛球的愛卻是與生俱來的。

小時候鄭思維就跟著爸爸去羽毛球俱樂部玩耍,一邊玩著,一邊看爸爸打球,耳濡目染,自己也拿起了了球拍。回想自己的成長之路,鄭思維說:「一直打下來是因為我喜歡,而且這是一個相對比較好的職業。其實最開始沒有特別熱愛,後面也不知道是哪一個時間點,就慢慢的刻到骨子裡了。」

黃雅瓊說:「然後每隔7歲的時候,跟母親逛街偶然發現羽毛球球拍,人就像被施了法術一樣看著球拍動不了了,撒嬌硬是要母親買下來。」到放學,我就會拉著鄰居叔叔,阿姨陪自己打球,我就一直打,不覺得累,能打好久好久。

2006年兩人都進入了浙江省體育職業技術學院,成為了浙江省羽毛球隊的一員。雖然他們熱愛羽毛球,但專業的訓練,還是讓當時年齡尚小的他們,一度想放棄。那是他們當時鄭思維總會找時間打電話回家,聊得最多的是「媽媽,我不想練了!!」

網上圖片

同樣的一幕也發生在黃雅瓊的身上,既因為累,更是因為黃雅瓊覺得看不到希望。「我在省隊的條件不是很好,競爭也不排不到前幾名,總輸球,信心就會下降。」有一次黃雅瓊走到訓練基地的河邊,好好哭了一場,那時候她覺得練不下去了。

2014年,鄭選擇了就堅持了,帶著這樣的信念,黃雅瓊和鄭思維到了國家隊。思維和陳清晨在混雙賽場上進入上升軌道,連連拿下世界冠軍。而黃雅瓊也在2013年遇到了自己的搭檔魯愷,一路高歌猛進。2017年5月蘇迪曼杯,鄭思維/陳清晨,魯愷/黃雅瓊先後在比賽中輸球,尤其是半決賽和決賽都輸球,未能幫助中國隊蟬聯蘇杯。此時教練組做出了一個大膽決定:拆擋重組!「雖然對拆擋有著不同的意見,但既然教練組把世界第一和第二拆開肯定有考慮」當教練將這個消息分別告訴黃雅瓊和鄭思維時,他們也吃了一驚。可能是兩人從小一起長大的緣故,黃雅瓊和鄭思維一搭檔就開啟了連冠模式。2017年年底,一口氣連續拿到中國公開賽、中國香港公開賽以及中國澳門金獎賽三站冠軍,「雅思」組合的稱號也開始在球迷之間口耳相傳。

網上圖片

「雅思」組合準備在2018年繼續前進時,3月全英公開賽的一場輸球,將他們配合以來的問題爆發出來了。雖然兩人彼此熟悉,但真正成為組合後,雙方在比賽中他們認為剛開始拿到三站冠軍,並不是兩人配合有多好,而只是相互之間有能力去彌補兩人配合上的不足。

「黃道瓊斯發現那段日子是他們搭檔以來最難熬的時間。」反正一直覺得某些地方不太舒服,但又說不上來,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加上世​​錦賽過渡,外界對「雅思」組合期望值很高,讓他們也承受巨大壓力。「一直到世錦賽前我們都在磨合,兩個人思想有碰撞。」鄭思維說:「面對困難和挑戰,其實我們之間最重要的就是溝通。實際上每個場我們都各自發揮了自己的特點,希望給大家帶來一場很精彩的比賽。 」

兩人口中的「質變」便是2018年南京羽毛球世錦賽。上一屆世錦賽鄭思維屈居亞軍,黃雅瓊也止步八強,這一次兩人第一次攜手征戰世錦賽,對冠軍的渴望度更高。主場作戰,世錦賽他們同隊友王懿律/黃東萍會師決賽。當時最終現場有1.6萬多人觀賽,鄭思維說:這是他打羽毛球比賽以來,打得最興奮的一場比賽,因為從來沒有在現場看到那麼多人看羽毛球賽。

網上圖片

第一局「雅思組合」 21:17先勝之後,比賽在第二局19平的關鍵時刻,鄭思維告訴自己:要沉得住氣,不要著急,不行就打第三局。隨後他們連得2分,鄭思維隨即倒地。「當時在最後一球落地的時候,我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當時我躺在地上。哇,我是世界冠軍了,當時真的就是這種反應,我都懵了。」

黃雅瓊在勝利之後,似乎沒有發生那麼激動,其實這枚金牌對黃雅瓊更公平,這讓她和搭檔一樣成為了世界冠軍。當國歌奏響,國旗升起的那一刻,黃雅瓊才潸然落淚: 「因為當時剛打完很激動,然後升起國旗,自己的感覺特別驕傲。自己為中國隊升起了這面國旗,一下子眼淚和雞皮疙瘩都來了,覺得那一刻無比榮耀。」

此後雅思組合越戰越勇,整個2018賽季收穫9個冠軍。2019年3月10日,2019世界羽聯全英賽決賽上,黃雅瓊/鄭思維和日本組合渡邊勇大/東野有紗對壘,經過2局苦戰,黃雅瓊/鄭思維以2:0擊敗對手,首次奪冠全英賽冠軍。而此次奪冠,兩人也創造了歷史,黃雅瓊的積分超過11萬大關,成為羽聯羽聯歷史上首個11萬積分得主。

網上圖片

回望和搭檔一起走過的路,兩人感慨萬千,也流露出配合無間的溫情和感激。黃雅瓊說:「思維是一個非常聰明,靈活,還很機靈的搭檔。」而鄭思維則說:「她是跟我搭檔中成績最好的一個,性格非常好,是很溫柔的人。」

站在世界第一的位置,雅思組合更加鬥志昂揚,對於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兩人更是信心滿滿。他們說:「越是站得高,越是想要努力地超越自己,不斷地接受挑戰,讓中國為我們驕傲。身為中國人的使命感也讓我們不斷前進,對榮耀的渴望督導促使我們要克服困難,不斷超越,做更優秀的自己。」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