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雪2019回顧:有亮點但未如理想 備戰2022冬奧仍需努力

GGWP @ UPower

備戰2022年冬奧,即將進入關鍵的第三年。

即將過去的2019年是中國冰雪軍團備戰2022北京冬奧會的關鍵一年,也是冬奧備戰四部曲——「擴面」「固點」「精兵」「衝刺」的固點之年。在經歷了2018年擴面打基礎,整體成績稍顯暗淡的一年之後,2019年通過管理變革、科技助力、體能大比武等創新性舉措,各冰雪隊伍逐步進入上升通道,優勢項目如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在國際賽場展示出一定的競爭力,速度滑冰等潛優勢項目在個別小項上獲得突破,冰壺男女隊經歷低谷後強勁反彈,雪車等短板項目也屢現亮點。

網上圖片

但同時也可以看出,女子短道速滑等以往奪牌主力隊伍尚缺乏尖兵,仍需著力打磨;男女空中技巧等被寄予奪牌希望的隊伍競爭力急需提高,短板項目雖時有突破但距離冬奧賽場衝頂路長且阻。所以,對標北京冬奧會的目標,在余下不到800天的備戰時間裡,中國冰雪軍團仍需全面提升實力,厲兵秣馬,枕戈待旦,全力以赴。

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中國短道速滑隊僅武大靖拿到一塊金牌,中國冬奧軍團奪金第一大戶女子短道隊顆粒無收,進入到2019年形勢更加嚴峻——在年初的短道速滑世錦賽上,中國男女短道速滑隊無一枚金牌入賬。

武大靖

王濛任「短大隊」教練組長後,著手組建了由中外著名教練搭配的復合型教練團隊,強化體能,開展體能大比武,鼓勵隊內競爭,最大限度地激發了隊員的訓練積極性,效果開始體現到了賽場上——在2019-2020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賽鹽湖城站、蒙特利爾站、名古屋站和上海站的比賽中,中國隊分別獲得2金3銀2銅、3金1銀2銅、1金1銅和2金2銀2銅的成績。

相對於年初,短道隊經歷磨礪,競爭力有了不小提高。和短道合並後,大道速滑也有了進步,在幾站世界杯分站賽中,中國選手在男子團體競速、男子1000米、男子500米比賽中有獎牌進賬,20歲的新銳選手寧忠岩更是在哈薩克斯坦站的比賽中力奪男子1500米冠軍,取得了近年來難得的突破,令人振奮。

當然,縱觀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兩個項目,雖表現出了顯而易見的進步,但是整體實力和輝煌時期仍有較大差距,缺乏絕對的領軍人物,隊員競技狀態不穩定,仍是未來兩年需要直面的現實。

武大靖

另一優勢項目花樣滑冰,中國隊在2019年的表現相對優異。雙人滑項目,在年底拿到中國杯和日本站兩站大獎賽兩個冠軍後,隋文靜/韓聰昂首挺進總決賽,並奪得意大利都靈大獎賽總決賽冠軍;另一對選手彭程/金楊則帶傷奪得美國站冠軍,並在總決賽獲得亞軍,顯示出在這個項目上中國隊暫時處於領先位置。

隋文靜/韓聰,彭程/金楊總攬金銀牌 AP圖片

其他項目上,金博洋、閆涵囊括中國杯男子單人滑前兩名。王詩玥/柳鑫宇獲得大獎賽中國杯和日本站一個第四名一個第五名,刷新個人分站賽最佳排名和個人歷史最高分。女單小將陳虹伊在俄羅斯站以第八名的成績創造了大獎賽最好成績和排位,也刷新了自由滑和總分個人歷史新高。總體來看,中國花樣滑冰隊本賽季在國際滑聯大獎賽上表現搶眼,狀態穩中有升,讓人對他們在北京冬奧會上的表現充滿期待。

金博洋

和短道隊相似,2019年冰壺項目同樣經歷了先抑後揚。上半年的世錦賽,男女冰壺皆被擋在4強門外,混雙世錦賽中國隊也未能進入16強。嚴峻的形勢讓中國冰壺隊開始推倒重來,從教練到隊員大換血,瑞典名帥林德霍姆執掌中國隊教鞭,韓雨等一批「00後」小將進入國家隊。在經歷了一個夏天的體能訓練後,中國冰壺國家集訓隊整裝出發,新賽季中國女隊獲得了2019年亞太錦標賽女子冠軍,直通2020年世錦賽,同樣獲得明年世錦賽資格的還有近期表現不錯的冰壺混雙隊。冰壺男隊也將在明年初向世錦賽門票發起衝擊。相信經過大賽洗禮,中國冰壺會更上一層樓。

韓雨 網上圖片

雪上兩個潛優勢項目中,空中技巧項目在2018-2019賽季中國空中技巧國家集訓隊收獲了6金8銀6銅,在最後的總積分榜上,王心迪與徐夢桃獲得世界杯積分榜男女總冠軍,捧得水晶杯,孫佳旭憑借長春站和總決賽的兩站背靠背冠軍異軍突起獲得男子組積分第二,一直堅持的徐思存獲得女子組積分第二;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U型場地項目,在夏秋之際舉行的新西蘭冬季運動會暨國際雪聯澳洲杯上,單板滑雪男子組張義威、女子組蔡雪桐、自由式滑雪男子組毛秉強、女子組谷愛凌四位中國運動員包攬4塊金牌,武邵桐、王梓陽獲得兩枚銀牌,邱冷摘得1枚銅牌。這兩個項目承擔著中國滑雪人向冬奧頂峰發起衝擊的重任,未來兩年依然有提高空間。

水平相對還較低的其他雪上項目中,雪車和鋼架雪車、越野滑雪等項目,基本以跨界跨項隊員為主,雖在訓練和比賽中屢有亮點,但和國際頂尖水平還相距甚遠,但他們從零開始,刻苦訓練,永不止步的追求,充分展現了中國冰雪人永不服輸的品質。從跑步領域轉戰到越野滑雪項目的陳盆濱,在年底正式開始參加國際比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