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咗佢你一定可以跑得更快! 外媒大數據調查揭「破2」馬拉松跑鞋秘密

GGWP @ UPower

證據確鑿了?

2019年10月12日,基柏祖治在維也納完成了馬拉松「破2」的壯舉,而這次里程碑式事件至今依然是跑步圈中的一大話題,尤其是基柏祖治挑戰中穿著的最新跑鞋,甚至有質疑聲音指這對跑鞋是「利用科技作弊才破紀錄」。

網上圖片

最近,美國《紐約時報》進行了一項大數據調查,發現相比穿其他正常跑鞋的跑者,穿著這個「破2」系列跑鞋的跑手,完賽時間平均都能快4%至5%。

網上圖片

對於精英跑者來說,這是一個不小的提升,所以可以見到這對跑鞋現時幾乎成為了馬拉松賽事頂級跑手的基本裝備。

早在基柏祖治剛完成「破2」壯舉時,關於他所穿著的跑鞋的爭論就一直沒有平息。這對跑鞋最主要獨特之處在於鞋底:除了擁有厚實的新泡沫鞋底、前腳掌氣墊外,還在鞋底夾層中嵌入了碳纖維材質的硬板,能有效推動運動員向前,節省跑步時消耗的能量。

網上圖片

有跑者形容,穿上該系列的跑鞋就像「在彈床上跑步」,Naperville跑步公司的老板Kris Hartner亦認為,任何人穿著一雙可以有效回彈的跑鞋肯定都會跑得更快。

據《紐約時報》進行的一項跟蹤調查顯示,穿著「破2」系列跑鞋後長跑成績提升相當明顯,比穿普通跑鞋要快4%至5%,且比第二快的跑鞋系列要快2%至3%。

數據顯示,這款跑鞋對普通人的幫助更大。網上圖片

整體而言,無論是對高水平還是業余跑者,也不分年齡性別,這一系列的跑鞋都能起到簡單直接的速度提升作用。並且相比於高水平跑者,跑鞋在速度較慢的跑者身上的效果更加明顯,可達到6%的提升。

《紐約時報》為了調查,建立了多組模型。網上圖片

《紐約時報》的這次大數據調查,數據範圍涵蓋了從2014年至今的超過100萬份全馬和半馬跑者比賽數據,因此有著相當的可信度。

在基柏祖治完成「破2」挑戰之後,馬拉松跑圈尤其是高水平跑者的圈子裡,已經掀起了一股「換鞋熱潮」。據保守統計,到2019年12月,已經有大約41%的高水平跑者(全馬3小時以內)換上了「破2」系列跑鞋。

在今年的芝加哥馬拉松賽上,肯亞跑手高絲姬就穿著同系列跑鞋,將塵封了16年之久的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提高了81秒。男子全馬組的前10名的跑者更都穿著該系列跑鞋,證明新科技的統治力。

「破2」跑鞋的使用率越來越高。網上圖片

事實上,根據大數據調查結果,跑者換上該系列跑鞋後創造PB(個人最好成績)的機會率並不低,在66%到75%之間,整體平均高達73%。

「破2」系列跑鞋受到追捧,其它各個跑鞋品牌也紛紛跟進,包括Asics、Saucony、Adidas、New balance等等廠商都推出了自己的類似新款,或者已經陸續制定推出新科技跑鞋的計劃。

各家公司都將推出自己的高科技跑鞋。網上圖片

在許多高水平跑者紛紛換上新科技跑鞋之時,如果只有自己沒換,就成為了競技上的劣勢。但對於類似科技是否涉嫌「不公平」的爭議,每次新跑鞋亮相就又會掀起一波爭論的熱潮。

在目前的國際田聯相關規則中,規定了跑鞋的功能僅限於提供保護和穩定性以及具備牢固的抓地性能,除此之外,只規定不可以給運動員提供任何不公平的輔助或優勢,描述較為模糊。不過國際田聯早在去年就有對新科技跑鞋作出過回應,稱該系列跑鞋「符合國際田聯所有的裝備要求,不需要任何額外的特殊調查或批准。」

而基柏祖治去年創造2小時1分39秒的官方馬拉松世界紀錄時,也是穿著該系列跑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