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游泳總結:孫楊徐嘉余閃耀賽場 葉詩文走出7年陰霾

GGWP @ UPower

有喜有憂……

2019年即將走到盡頭,這一年的世界泳壇,和往年一樣精彩紛呈。中國游泳隊在今年游泳界的頭號賽事-光州世錦賽上,取得3金2銀2銅的戰績,獎牌榜排名第六,和17年世錦賽3金3銀4銅、獎牌榜名列第三的成績相差不多。

孫楊。網上圖片

無論場外還是場內,孫楊是中國游泳在2019年最大的聚焦所在。孫楊在19年世錦賽上有得有失,得的是確立自己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上的領袖地位,這三年來除了孫楊,依然沒人能進入3分43秒之內。此外,孫楊的800米自由泳,也結束了徘徊姿態,進入到7分45秒01。孫楊在中長距離上的實力有所突破。

孫楊。網上圖片

失的自然是短距離。世錦賽200米自由泳,若非立陶宛選手拉普賽斯搶跳,孫楊這一冠很難獲得。而拉普賽斯在隨後的世界杯上游出1分44秒38的新高,比孫楊個人最好成績還要快0.01秒。從這兩年實際戰績來看,孫楊的200米自由泳,極限水准大概是僅僅突破1分45秒左右。即使單挑一個拉普賽斯,孫楊在東京奧運會上,成功衛冕200自的難度已相當之高。

而另一位男子泳手徐嘉余在100米仰泳上的天賦,可以媲美中長距離自由泳上的孫楊。100仰能進入53秒之內,世界範圍內也不過數位現役選手。而對於徐嘉余來說已是能穩定進入這個成績。17年世錦賽徐嘉余後半程腿軟,險些丟冠。19年世錦賽,徐嘉余對全局操控力強大很多。男子仰泳三大高手在這次世錦賽全部完敗給徐嘉余,世界紀錄保持者美國人墨菲連準決賽在內一連敗給徐嘉余兩回。東京奧運會徐嘉余的男子100米仰泳,是非常實在的爭金點。

徐嘉余。網上圖片

2019年屬於中國游泳最大的驚喜,屬於七年後重歸世界頂級大賽領獎台的葉詩文。游泳迷完全能感同身受到葉詩文在這七年所承受的重壓。無數的質疑和冷嘲熱諷始終尾隨,讓葉詩文仿佛在暗夜中艱苦孤獨跋涉。好在葉詩文在蛙泳技術取得實質突破之後,19年世錦賽葉詩文拿下200米個人混合泳和400米個人混合泳雙銀,200米蛙泳首次出戰世界大賽,就收獲第四。

除了這三個主力項,葉詩文今年在多項比賽中嘗試自由泳和蝶泳,都取得非常不錯戰果。混合泳世界裡,比葉詩文強大的,如今只剩下比她大七歲的匈牙利選手賀絲素。

葉詩文。網上圖片

閆子貝突破了自己預賽發揮好決賽反而沒有狀態的問題。她在世錦賽頻頻出彩,到了下水就能破亞洲紀錄的地步。最終閆子貝兩破50蛙亞洲紀錄,平一次50蛙亞洲紀錄,兩破100蛙亞洲紀錄,100蛙拿下銅牌,50蛙獲得第四,閆子貝完美超越頭號對手小關也朱篤,成為亞洲第一蛙王。

王簡三月初在美國曾以15分46秒69創造女子1500米自由泳新的亞洲紀錄,接著全國冠軍賽創造8分14秒64的8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雖然王簡給人感覺400自有點徘徊,但長距離兩項的強勁實力,讓人對她在世錦賽上發揮充滿期待。可惜王簡在隨後的集訓中重傷,造成世錦賽力所未逮。但王簡最終也獲得了女子1500米自由泳銅牌,400自和800自全部殺入決賽前六,表現出強悍底蘊。

王簡嘉禾。網上圖片

為了全力拼殺奧運項目女子50米自由泳,劉湘在世錦賽上放棄了50米仰泳。可惜事與願違,劉湘在世錦賽期間未能調整到最佳狀態,導致50自準決賽加賽排名第九遺憾落敗。但劉湘在世界杯濟南站上,游出了27秒35的50仰戰績,和世錦賽冠軍成績只差了0.02秒。到底是世界紀錄保持者,不專門練都能達到這種高度,只是來年我們依舊只能看劉湘在50自上下功夫。

女子100米仰泳的傅園慧遭遇了和倫敦奧運會女子100米自由泳銅牌得主唐奕一樣的瓶頸:訓練和思想上的要求從不放松,但成績卻隨著年齡的增大而無可奈何的退步。唐奕當年退步的有些猛,傅園慧則是逆水行舟,拼全力也只能承受慢慢後退的結果。裡約奧運會傅園慧一戰成名,當時成績是58秒76,而今年傅園慧最好成績也只是夏季賽游出的59秒57,世錦賽則預賽出局。得意項目50米仰泳也掉下不少。傅園慧通過苦練可以保住100仰中國第一的位置,但回到巔峰期對傅園慧來說,似乎遙不可及。

傅園慧。網上圖片

李冰潔今年偶有佳績,也戰勝過王簡嘉禾,但世錦賽無一項目進入決賽,對這位17年的超級紅人,打擊可想而知。李冰潔已經從以往的200自到1500自全包,轉往200自和400自為重點,但收效不大。李冰潔還能保持住自己200自和400自國內數一數二的地位,但問題是她當年的定位是超越萊德基,而不是超越楊浚瑄和王簡嘉禾。不知道李冰潔何時能擺脫困境。

2007年出生的王佳音,今年在女子仰泳上勢頭凶猛,有在未來100仰和200仰取代傅園慧柳雅欣等前輩的勢頭,她過小的歲數本身就是一大看點。不過今年最為出挑的下一代選手是2005年出生的余依婷,世錦賽處子秀,兩個女子混合泳都已經能排名在第十位左右。而2004年年齡段的代表選手唐錢婷在蛙泳上表現出巨大潛力。不用等到冠軍賽,明年年初的春季賽,我們就可以見識一下新一代女將們的風采。

相對來說,男選手出頭的比較罕見,03年出生的洪金權在二青會上屢有神作,01年出生的張子揚在美國的小比賽裡游出了他這個年齡段算不錯的自由泳戰績。但世界游泳局勢表明,在同年齡段中國男子00後選手不占什麼優勢。成績能達到奧運個人項目A標再談前景也不遲。年少成名,而後整個職業生涯最高光期,竟然就是自己成名那段,這樣的選手,在中國田徑游泳界絕不罕見。所以中國游泳後備力量的強勁輸送鏈,節奏上永遠不能遲緩。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