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乒聯訪問揭秘Mattias Falck「最強黑馬」是如何煉成的?

GGWP @ UPower

除了講求臨場發揮,通過比賽積累豐富的對戰經驗也非常重要。

隨著2019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落下帷幕,本賽季正式畫上句點。回顧2019國際賽場,來自歐洲傳統強隊、有著特殊打法的瑞典高大選手Mattias Falck成為今年最受矚目的「黑馬」。

網上圖片

橫拍正手正膠、反手反膠,這樣的打法在當今已不多見。加之身高足有1米88,Falck便兼備了正膠的速度優勢和大範圍的顧檯面積,正手殺傷力十足。另外,他的反手技術也十分扎實,能完成快速銜接的連續進攻。錦上添花的是,他還能在快速回合中熟練「倒板」,通過轉換正反手膠皮,來創造速度和旋轉的變化。

今年4月舉行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Falck以「最強黑馬」姿態,一路過關斬將闖入決賽,成為22年來首位晉級世乒賽決賽圈的瑞典選手。此外,由於他的「突進」,世乒賽決賽也在1987年後首次出現由一名中國選手進行「外戰」的局面。王者之師中國隊面臨的挑戰激增,這也一定程度上促進了2019世乒賽男單決賽成為中國上半年收視率最高的體育節目。

網上圖片

最近Falck接受了國際乒聯的採訪,講述了自己的2019年經歷。

國際乒聯:你是怎樣走上乒乓球道路的?什麼時候開始選擇成為職業運動員的?

Falck:我是受我父親的影響。他是一名乒乓球選手,從我四歲的時候開始,他常常會帶我到球館去打球。當我7歲的時候我進入了人生第一家球會訓練,到了16歲左右決定要努力成為一名職業運動員,之後就開始更專業系統、更高強度的訓練了。

網上圖片

國際乒聯:繁忙的賽季裡你是怎麼決定參加哪些比賽的?又怎樣安排時間去訓練、恢復?這其中最大的困難在哪?

Falck:確實,賽季當中日程比較緊湊,有國際賽事,也有聯賽。想找到很好的解決辦法比較困難,但年初我會坐下來梳理一下全年日程,看看哪些比賽想去參加,哪些比賽能夠參加,然後製訂年度計劃。休整恢復也很重要,所以也要留出時間。

國際乒聯:你會和國家隊教練一起定計劃嗎?還是自己決定?

Falck:我會和國家隊教練、協會體育主管一起定計劃,不過大多數時候由我和國家隊教練討論決定。

國際乒聯:你有過想要暫停腳步,暫時休整幾個月的時候嗎?

Falck:從來沒有過。不過我的狀態也會出現起起伏伏。曾經一度連續6個月,我的狀態都不是很好,沒有什麼不錯的成績。但必須要堅持下來,不斷去努力才能再度好起來。

網上圖片

國際乒聯:一周中怎樣安排技術訓練、身體訓練、休息時間對你來說是最合理的?

Falck:很好的問題。如果一定要詳細說,我會選擇10節技術訓練搭配2節身體訓練,不過我很少有完整的一周待在家裡。

國際乒聯:對你來說,和亞洲選手、中國選手交手是什麼體驗?他們的優缺點在哪裡?想要戰勝他們有什麼方法?

Falck:亞洲選手普遍比較強,特別是中國選手。頂尖的中國選手幾乎沒有缺陷,所以我覺得一定要經過與他們多次交手去適應比賽。他們球速更快,旋轉更強,所以很難從某一點去突破,只能自己不斷去接近。

國際乒聯:所以你的訣竅就是多和亞洲選手交手嗎?

Falck:對,希望我能有更好的戰術。

網上圖片

國際乒聯:世乒賽期間佩爾森是你的場外指導,他主要給了你什麼建議?你在世乒賽期間學到了什麼?

Falck:他讓我多多放鬆,每次只思考眼前的比賽,不要想太遠。他很擅長讓我冷靜下來,我也明白了一切皆有可能。相信這一點很重要,我將奪得獎牌定為目標並為之努力,最終的結果比我的目標還要好,我拿到了一枚銀牌。佩爾森教會我注重很多細節,像發球多去變化,發不同的球,所以我的球路也多了很多變化。

網上圖片

國際乒聯:瑞典隊誕生過許多偉大的球員。 2018年團體世乒賽你們拿到了銅牌,今年的世乒賽你又拿到了銀牌。今年世乒賽之後,整支球隊包括你自己有沒有發生什麼變化?

Falck:我覺得整支球隊,包括瑞典乒乓球的影響力都擴大了一些。媒體對我們的報導增加了,這是很好的現象。瑞典的乒乓球也有了一定的發展,可能我自己在家鄉的知名度也提高了一些。如果沒有今年世乒賽可能這些就不會發生。

國際乒聯:球迷們有很多問題想要問你。你為什麼想要改成妻子的姓氏?改姓之後有什麼變化?

Falck:原因是這樣的,我妻子是和她母親姓的。兩年前,她的母親因為阿茲海默症去世了,所以我也改姓來紀念。我也覺得從「Karlsson」改成「Falck」之後自己的成績更好了,「Falck」這個姓很棒!

網上圖片

國際乒聯:你和K·卡爾松是好朋友,他也是你的雙打搭檔,兩個人接觸的時間很長。你能講一些兩人之間的趣事嗎?

Falck: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結婚的時候他也是我的伴郎。我應該是11歲的時候第一次見到他的。我們從在國家青年隊的時候就一起訓練了,又是雙打搭檔,所以待在一起的時間很長,尤其是在比賽期間。就像之前說的,平時的日程很緊湊,所以很難有出去玩的時間。加上我們來自瑞典不同的城市,所以我們基本上是在比賽期間見面,然後交流彼此的近況。

國際乒聯:平時誰給你的支持最多?

Falck:我的妻子。無論我的狀態是好是壞,她都一如既往地支持著我。

網上圖片

國際乒聯:你有哪些愛好?除了乒乓球,你還關注別的運動嗎?你支持誰?

Falck:我關注很多運動,特別是足球。平時我主要看一些英超的比賽,但也盡可能地多看一些別的項目。我不是某一位特定球員的球迷。

國際乒聯:現在小將進步非常快。你覺得在職業生涯初期最重要的是什麼?還有,你怎樣維持在頂尖水準的同時保持熱情、保持健康地繼續前進?

Falck:對於年輕球員來說,我覺得在訓練的時候找到快樂的點非常重要,因為你需要在訓練館里很長時間。在百分百投入到訓練中的時候,找點樂趣放鬆一下也很必要。我認為不斷地激勵自己,保持去沖擊的能力很關鍵。對我自己來說,想要維持在現在的水准上就需要根據目標不斷地去推動自己,這也讓每天花在訓練館的大把時間更加有目的性,更加輕鬆。

網上圖片

國際乒聯:雖然問這個問題有點早,但也有不少人比較好奇。退役之後你想做什麼?現在有計劃嗎?

Falck:不清楚,我還沒想過這個問題。希望我能再保持現在的狀態至少十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