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本智和重視學業訓練不忘讀書:想變成像馬龍樊振東那樣的選手

GGWP @ UPower

乒乓成長路上,張本智和最想感謝的是父母。

日本乒乓球選手張本智和年少成名,曾在世界乒壇刮起青春旋風,以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氣勢創造了數個「最年輕」的紀錄。隨著職業生涯不斷推進,已經立於世界舞台中央的他也無可避免地面對著全世界乒乓高手的衝擊。

網上圖片

2019賽季,張本智和在各項比賽中取得的最佳個人成績來自成都航空男子世界杯。他以亞軍戰績再度創造歷史,成為日本隊首位在世界杯奪牌的選手。世界杯結束之後,國際乒聯曾對張本智和進行獨家深度專訪,讓球迷更了解這位只有16歲的「天才少年」。

國際乒聯:總結一下自己這次世界杯的表現吧

張本智和:我覺得第二這個成績是很好的,其實最後還有一點機會,決賽有希望贏,有點可惜吧。樊振東比我經驗多一些,他在世錦賽輸過馬龍,他比我更想贏得這個比賽,他年齡也比我大。我也很想贏,但是實力有點不夠,回家好好練。

網上圖片

國際乒聯:你認為這場比賽在哪幾個方面輸給了樊振東?

張本智和:他第四局變發球了以後我還是有點猶豫,有點保守,不敢去拼,只想打上台就夠了。必須要拼夠四局才有希望贏。

國際乒聯:在我們的印像中,張本智和是個攻擊型的選手,為什麼今天的比賽更偏向於防守呢?

張本智和:對方在一板的質量上比我高,同樣的攻球總是被對方壓住,速度也不如半決賽快,回合球對方也比我多一板兩板。

國際乒聯:近兩年你每次比賽都有一些新的進展,你是在哪些方面慢慢加強訓練的呢?

網上圖片

張本智和:正手跟反手比起來,我正手還是弱一點吧,每天必須要加強正手的練習。控制比賽這方面,不僅腦子要想,平時練球時候也要記住。

國際乒聯:怎麼平衡比賽、訓練和提升技術水平之間的關系呢?怎麼做訓練計劃呢?

張本智和:我平時還要上學,練球的時間可能比別的選手少一點。但是練的時候自己會集中好好練。時間短,但是好好集中,加強針對自己弱點的訓練,然後爭取在比賽當中好好發揮。

國際乒聯:怎麼做好學習和訓練、比賽的時間分配?

張本智和:我爸爸媽媽從小一直教我必須要好好學習,我還是學生,至少在18歲之前必須要去學校,學習結束之後才安排練球的時間。高中的老師很理解我,知道我有很多比賽,不上學的時候我基本上一直在練球。

網上圖片

國際乒聯:你喜歡大家叫你「神童」嗎?

張本智和:到去年我還是中學生,不過慢慢已經不是小娃娃了,我在慢慢長大,我也想變成馬龍、樊振東這樣的。

國際乒聯:最想成為哪位選手?

張本智和:我自己一直喜歡馬龍,雖然今天贏了他,但是我喜歡他還是不會變。他每次大賽拿冠軍,我很崇拜他。他的球也喜歡,人也喜歡。

國際乒聯:你是怎麼鍛煉心理的?

張本智和:平時練球我也沒機會鍛煉心理,只有在比賽當中訓練,相信自己,去做自己想的東西,每次這樣打下來,就有機會把比賽翻回來。關鍵時候會說「相信自己,別後悔!」

網上圖片

國際乒聯:你覺得自己職業生涯最難的時候是什麼時候?

張本智和:今年世錦賽十六強輸那一次,對我來說是最難的時候。那次我很有信心奪牌,也覺得那次是機會,但是太緊張了,沒打好。我那時候哭得很凶,哭累了就睡著了。爸爸媽媽教練都跟我在一起。

國際乒聯:後來是怎麼鼓勵自己的?

張本智和:比賽已經過了,必須要准備下一場比賽。我們那時候奧運會的代表也沒定,不能一直難受,還要准備下一次比賽。

網上圖片

國際乒聯:你現在每次比賽的時候習慣爸爸一直在旁邊嗎?

張本智和:從小一直是爸爸在旁邊,是他在教我,我打得也很好,一直很相信他。

國際乒聯:你最開心的是什麼時候?

張本智和:去年總決賽我拿到冠軍的時候,這是我拿到的最好成績,很高興。比賽結束之後,去吃了韓國的烤肉,就是慶祝的方式了。

國際乒聯:你做好面對各種各樣困難的准備了嗎?

張本智和:對我來說今年是最困難的一年,還是堅持下來了,當然有可能還有更大的困難等著我,不管是怎麼樣的結果,還是相信自己。持續地訓練,不後悔。最想感謝的人是爸爸媽媽,謝謝他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