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冠軍楊揚入職WADA:反禁藥要強調運動員為中心 讓幕後黑手都受處罰

GGWP @ UPower

目標要將服用禁藥的所有得益者一網打盡。

中國首位冬奧會冠軍楊揚正式就任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副主席,這是首次有中國人進入該機構的最高領導層。楊揚近日在接受採訪時稱:WADA會把運動員放在第一位,工作上將向預防、教育、保護的角色轉變,不能讓運動員第一次知道反興奮劑就是因為被查。同時,楊揚建議加大力度警示、處罰、教育那些違規運動員身邊的隨同人員,這將是把反興奮劑工作帶到更高水准的重要一步。

網上圖片

2019年5月,楊揚被提名WADA副主席,這不是她第一次接觸反興奮劑工作。2003年到2011年,楊揚曾擔任WADA運動員委員會委員。此外,她還曾以國際奧委會道德委員會委員的身份參與俄羅斯興奮劑事件調查。楊揚說:「這些年雖然沒有在WADA裡面,但每年他們都會到國際奧委會做一些報告,相關的事情我都關注著。WADA跟國際奧委會和其他純體育國際組織有很大區別,它一半來自政府代表,一半來自體育代表。因為很多工作都涉及法律層面,一部分工作人員有律師背景。」

退役這些年,楊揚先後在國際奧委會、國際滑聯等國際組織任職,更多是偏體育,工作內容和接觸的人也都很熟悉。相比那些純體育的國際組織,WADA的復雜性顯然更高,楊揚直言還需要一個適應過程。楊揚稱,盡管不可能在每個領域都成為專家,但這份工作要求她必須對反興奮劑領域的內容有全面了解,這個了解有藥品、科研等層面,也有工作機制等層面,對她而言都是很新的領域。

網上圖片

2019年11月,第5屆世界反興奮劑大會在波蘭召開,兩位「前運動員」班卡和楊揚當選WADA主席、副主席。楊揚覺得,她和班卡的當選讓WADA以「運動員為中心」的血液基因更強。班卡目前擔任波蘭體育和旅游部長,從政前曾是一名400米短跑運動員,參加過田徑世錦賽。楊揚的體育背景更濃,她是中國第一位冬奧會金牌得主,職業生涯拿到過59個世界冠軍。

楊揚稱,由她和班卡主抓世界反興奮劑工作,也體現了把運動員放在第一位的宗旨。「這些年國際奧委會、國際體育組織,包括我們北京冬奧會也一直強調要以運動員為中心。反興奮劑工作也一樣,要保護干淨的運動員,要把他們的權益放在第一位。」

網上圖片

談及今後的工作方向,楊揚稱WADA將更多地向預防、教育、保護運動員的角色轉變,而不單單是規則、制度的制定者。楊揚稱,「我們強調公平、公正的價值觀,希望運動員接受這樣的價值觀教育,不做欺騙者,這是我未來特別希望加大投入的。當然,我們也要保證科技進步,有能力去抓到那些欺騙者。巴赫主席這次也表示支持一些國家實驗室留存尿樣延長到10年,給那些欺騙者以警示,現在你可能僥幸逃過了,但10年以後相信科技的進步能把你查出來。最後讓那些干淨的運動員更加有信心,這是最重要的。」

對於欺騙者,今後的處罰範圍會更大。去年世界反興奮劑大會,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談到將加大對隨同人員的處罰。這一點,楊揚第一年任職WADA運動員委員會時也曾提到過。楊揚稱,「我當時提出服用違禁藥物盡管是欺騙者,但他(她)本身也是受害者。周邊的人沒給他提供很好的教育,有時甚至是協助、脅迫他(她)用藥,但最後受處罰的只有運動員。」很多國家尚未把興奮劑立法,這讓他們很難去調查違禁運動員周邊甚至背後的人,楊揚說:「我一直呼吁要讓這些背後的人受到處罰,這樣才能真正杜絕興奮劑的發生。這次巴赫主席在大會發言時也強調了這一部分,對我來說是特別大的鼓勵。」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