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強12人》國乒直通賽樊振東奪三連冠 朱雨玲不敗獲頭名重現參加奧運希望

GGWP @ UPower

今年世乒賽兩張入場券已有歸屬。

中國乒乓球「直通釜山」2020世乒賽選拔賽落幕,樊振東贏得男單冠軍拿到世乒賽門票,朱雨玲強勢反彈奪得女單冠軍,她也提前收獲世乒賽門票。這次奪冠幾乎可以確保樊振東的奧運參賽席位,朱雨玲也看到在新一年實現逆襲的希望。

網上圖片

從2006年開始,每屆世乒賽前,國乒都會組織「直通」選拔賽,冠軍得主將直接獲得參賽資格。本次「直通釜山」賽事,1月1日至1月4日在深圳進行,總共設立男女單打和混雙三個項目。早前,在率先結束的混雙比賽中,許昕和孫穎莎以兩連勝的戰績,獲得本次直通賽的混雙冠軍。

相較之下,單打的競爭更為激烈。根據賽制,第一階段采用7局4勝的單場淘汰賽制,首輪決出六強,次輪決出三強。第二階段,三位晉級選手進入「血戰到底」環節,分別進行單循環賽,若某位選手獲得兩連勝即奪冠。最終,男單樊振東、周啟豪、許昕獲得三甲席位,女單三強分別為陳夢、朱雨玲和孫穎莎。六人進入「血戰到底」階段,爭奪最後的直通名額。

許昕。網上圖片

1月4日,男單首場,23歲國乒小將周啟豪以4-1擊敗許昕,奪得先機。但隨後在第二場對決中,周啟豪以1-4不敵世界第一樊振東。獲勝的樊振東只要在第三場擊敗許昕,就能奪得冠軍。

許昕與樊振東的對抗激烈,第四局,雙方創造出本屆賽事的單局得分最高紀錄——樊振東在挽救8個局點之後,以18-16拿下,將大比分扳平至2-2平。隨後,樊振東乘勝追擊,連勝兩局,大比分4-2贏得比賽。

在國乒最近三屆「地表最強12人」直通賽,樊振東全部獲得男單冠軍。賽後,樊振東表示,「每一次直通賽制都不一樣,球員能獲得很多鍛煉,很開心贏得比賽,同時獲得更多信心。」

在2019年樊振東曾陷入低谷,可他進入10月份後就開始反彈,尤其是年底連續贏得男乒世界杯和年終總決賽兩項冠軍,再加上這一次「直通釜山」的地表最強12人賽奪冠,樊振東的表現可以用統治級來形容。當然,馬龍的狀態尚未恢復到最佳,許昕因為出戰混雙耗費了不少精力,林高遠、梁靖崑近來的狀態也一般,可從樊振東的場上發揮,近一段時間的表現能夠看出,他已展現出成為國乒男隊領軍人物的氣質,這一次的直通冠軍基本上已為他鎖定了一張奧運門票。

2020年,國乒最重要的賽事莫過於奧運會,目標自然是包攬所有金牌,因此國乒肯定會精挑細選派出最強陣容。日本男乒是國乒的最大勁敵,奧運會上他們還是主場作戰,因此國乒只會更加謹慎,這種情況下國乒幾乎不會考慮使用年輕人,肯定會挑選那些久經沙場的老將。

樊振東。網上圖片

樊振東雖然歲數不大,可已在賽場上打拼多年,也算是一位「老將」。以樊振東的實力和目前的狀態,他出戰東京幾乎沒有懸念。許昕擁有出色的雙打能力,也有豐富的臨場經驗,他很有希望拿到一張奧運門票。另一張參賽門票的歸屬本來並沒有什麼懸念,馬龍肯定是最合適的人選,龍隊早已在各種賽事裡證明了自己。不過隨著年齡的增大,傷病已成為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只要能夠排除傷病困擾,恢復到一個較為理想的狀態,馬龍肯定會前往東京。

與男隊相比,女隊的競爭將更為慘烈,因為實力伯仲之間的球員太多,沒有誰有明顯的優勢。朱雨玲一度被視為已無緣奧運會,甚至她本人在采訪中也接受了這一命運,表示要為4年後的參賽席位而戰。盡管嘴上這麼說,這朱雨玲的實際行動卻在提醒所有人,她仍沒有放棄衝擊奧運席位的機會。

女單賽場,朱雨玲先是以4-2擊敗陳夢,第二場面對孫穎莎,她再次以4-2獲勝。此前的晉級之路上,朱雨玲先是4-0橫掃錢天一,接著在與丁寧的七局大戰中以4-3勝出,表現非常頑強。如此一來,朱雨玲以全勝戰績,獲得本次直通賽女單頭名,鎖定女隊第一張世乒賽團體賽入場券。

早在里約周期,朱雨玲已經是女隊主力球員之一,但到了東京周期,朱雨玲的征途並不順利。2019年,雖然她拿到亞洲杯女單冠軍和T2聯賽馬來西亞站的頭名,但無緣女乒亞錦賽和世界杯團體賽。與此同時,劉詩雯拿到世乒賽女單冠軍,陳夢和孫穎莎勢頭正猛,朱雨玲在不知不覺中掉隊了。但此次直通賽,朱雨玲以冠軍姿態,發出狀態復蘇的信號。

奪冠後,朱雨玲情緒激動,一度哽咽,表示自己已經拼盡全力。她說,「我覺得自己很沒出息的,希望自己繼續努力吧。對於支持自己的球迷,除了感謝,沒有別的話,現在實在無法形容自己的心情。」

朱雨玲。網上圖片

在技術層面上,朱雨玲與劉詩雯、丁寧、陳夢和孫穎莎等人的差距並不大,她更需要的還是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並且要在外戰中有更為穩定的表現。這樣朱雨玲或許能上演奇跡。

劉詩雯因傷缺席了本次直通賽,丁寧狀態不佳,這讓本次直通賽少了很多看點。不過陳夢、孫穎莎用闖入決賽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她們是現階段國乒發揮最為穩定的球員,她們同樣是奧運參賽席位的有力競爭者。

以目前國乒女隊的形勢,劉詩雯、丁寧、陳夢、孫穎莎、王曼昱和朱雨玲將為奧運席位展開競爭。劉詩雯憑借2019年世錦賽和女乒世界杯兩個重量級冠軍,在奧運門票的爭奪戰裡處於領跑位置,她只要能盡快從腳傷中恢復,並且保持狀態的穩定,拿到一張奧運門票應該問題不大。

丁寧原本也被視為奧運參賽熱門,她擁有豐富的經驗,並且是國乒女隊的定海神針。可是從2019年開始,丁寧的狀態一般,發揮不如以往穩定,接下來的一段奧運備戰期對她非常重要,將會決定她能否再次踏上奧運賽場。

孫穎莎無疑是上升勢頭最猛的球員,小魔王看起來又找回了「魔力」。如果她能夠繼續這種竄升勢頭,會很有可能搶到奧運門票。不過孫穎莎最缺乏的可能是經驗,尤其還是奧運會這種級別的賽事,她需要先在世乒賽上好好證明自己一下,需要展現自己的抗壓能力。陳夢也是奧運門票的熱門,經過這麼多年的蟄伏後,陳夢要爭取在2020年再次爆發,她需要為奧運門票發力衝刺。

對國乒女隊的球員們來說,隊內賽的結果會被考量,更重要的還是對外的成績和表現,在奧運席位的爭奪戰中,如果輸掉一場外戰,對她們的命運影響將非常大,或許會讓她們之前的努力都付之東流。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