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比賽真的需要引入「鷹眼」?

GGWP @ UPower

進入2020年奧運年,國際乒壇第一件大新聞是國際乒乓球聯合會執行委員會在印度召開首次會議,會議作出多項重要決定,其中包括在東京奧運會引入賽事錄像重播技術,也就是俗稱的「鷹眼」。

網上圖片

在小球專案中,乒乓球並不是第一個使用鷹眼的專案,然而卻是首個通過「鷹眼」重點關注發球環節的奧運專案。 對於「鷹眼」入奧,日本隊頭號女單伊藤美誠就曾表示對此歡迎,她認為國際乒聯聽取了包括她在內的日本選手的建議。乒乓球國際裁判長馮政也認為:「『鷹眼』對運動員的臨場心理考驗要比裁判員更大。 國際乒聯能夠在奧運會上引入『鷹眼』,給予雙方增加了客觀的判斷依據,肯定是利大於弊。 」

網上圖片

不過,「鷹眼」在其他專案的判罰也曾引發爭議,國際乒聯在奧運會上引入「鷹眼」,會否引起新的爭議? 日本組合伊藤美誠/早田希娜在去年布達佩斯世乒賽女雙決賽遭遇「擦邊」爭議球,她們最終惜敗給國乒組合孫穎莎/王曼昱。 日本乒協之後向國際乒聯提出申訴,要求加強判罰監督,儘快推進「鷹眼」的使用。

網上圖片

去年6月開始,陸續有消息傳出,國際乒聯考慮在重要國際比賽中引入「鷹眼」。 去年12月,國際乒聯在鄭州總決賽首次使用「鷹眼」,國乒主力林高遠成為歷史上首位提出挑戰「鷹眼」的乒乓球選手。他當時與梁靖崑參加男雙半準決賽,被判罰發球違例,「鷹眼」顯示他的回拋角度過大,違反了應「幾乎垂直地向上拋起」的規定。 儘管首次挑戰失敗,但他認為自己開創先河,有挑戰的機會感覺更踏實,失敗了就是緩和比賽節奏,如果成功就算是賺到了。

網上圖片

在東京奧運會上,運動員可以在每場比賽使用兩次「鷹眼」挑戰,在挑戰失敗的情況下減少一次使用權,如果成功則不減少次數。對於國際乒聯的決定,伊藤美誠在日本參加全國比賽期間表示很高興。 她認為,用肉眼很難做到100%的判斷準確,如果使用「鷹眼」更有理有據。伊藤說:「我很高興國際乒聯使用『鷹眼』,相信其他運動員也會很高興。 在世乒賽後我就提出了這個建議,現在能得到這樣的結果我很開心。 」

國際乒聯執行委員會決定在2020年的重大賽事及東京奧運會中繼續使用視頻重播技術,將持續提高技術水準,以期達到最佳效果,其中包括縮短錄像重播及最終決定之間的時間。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丹唐表示:「錄像重播技術在其他體育專案中的運用十分廣泛,我們知道該技術可以保證所有運動員的公平競賽環境,給運動員提出挑戰裁判判罰的機會。 使用錄像重播技術的好處顯而易見,一定程度上是乒乓球運動新的革新。 球員的回饋十分積極,我們希望未來可以進一步提升觀眾體驗。」

已經在比賽中引入「鷹眼」的球類專案包括板球、橄欖球、籃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網球,與乒乓球不同,是這些專案畫「地」為界,「鷹眼」主要負責重播在邊線出現的爭議球。乒乓球球台的邊線懸空,要通過「鷹眼」系統判定落點,從原來的二維往立體的三維推進,這對技術以及資金的要求非常高。

網上圖片

乒乓球「鷹眼」系統設置10台攝像機,運用的技術包括球軌跡追蹤、VR動畫、多攝像機捕捉慢鏡頭重播等,支援判罰的環節包括擦邊、擦網、發球。跟其他專案最大的不同,是乒乓球的「鷹眼」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協助裁判員判罰向來爭議最多的發球環節。 目前,「鷹眼」系統所支援的12個方面的判罰,有10個與發球合法性有關。當這些依靠肉眼確實存在模糊地帶的細節被「鷹眼」精確到毫米,運動員的發球動作將更加規範,也確實起到了輔助裁判員執裁的作用。如果有運動員提出挑戰,當值主裁會與「鷹眼」裁判聯繫,確定了這一回合能否通過「鷹眼」重播之後,主裁再正式宣告「挑戰鷹眼」。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