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奧會16歲歸化少女谷愛淩摘銀 笑言領獎後要即回家做功課

GGWP @ UPower

要兼顧運動和學業,實在不易。

在洛桑進行的2020年冬季青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中,歸化中國的16歲選手谷愛淩表現出色,以93.25分獲得亞軍,與冠軍只相差0.50分,這是谷愛淩在綜合性世界大賽上的首塊獎牌。愛沙尼亞選手希爾達魯以93.75分獲得冠軍。

網上圖片

希爾達魯年少成名,生於2002年的她,16年開始拿過三次冬季極限運動會的坡面障礙技巧冠軍,並且獲得19年世錦賽的U型池冠軍。 比希爾達魯小一歲的谷愛淩,以往爭金奪銀的賽事,最高層次就是世界盃分站賽。 在預賽裡,希爾達魯就表現出強勁水準,她以95.50分成為預賽唯一過90分的選手。 谷愛淩以83.25分列預賽第二晉級。

冬青奧會的賽制和冬奧會一樣,決賽分三輪進行,以單輪最高得分拼名次。 決賽第一輪,希爾達魯得到91.50分排名第一,谷愛淩得到87.00分排名第三。 第二輪希爾達魯得到93.75的高分,鞏固了她第一的位置,谷愛淩還是得到87.00分,二輪過後繼續排名第三。

網上圖片

最後一輪希爾達魯發揮一般,只有71.50分,而谷愛淩則表現出很高水準,六位裁判裡有一位打出了95分,兩位打出94分,最後總得分93.25分! 雖然排名超越了此前的第二位、瑞典選手布林曼松,但依然比希爾達魯少了0.50分,谷愛淩遺憾的收穫亞軍,希爾達魯冠軍,布林曼松以90.00分獲得第三。

由於賽前一晚降雪導致場地積雪較多,谷愛淩表示自己一度擔心下滑速度受到影響,「但實際上速度還是比我想像中的快,因此有些怕摔倒,這也影響了一些動作的發揮」。

網上圖片

雖然在預賽和決賽中各出現一次失誤,但她表示自己很快調整了狀態。「今天的比賽我覺得最大的困難就是我給了自己太大壓力。 」谷愛淩說,「後來我能做好動作,是因為我沒有想自己摔了怎麼辦,就是想我一定要翻過去。 」

網上圖片

「很高興能和這麼多優秀的女孩們一起比賽。 」西達魯在賽後說,「谷愛淩是一個強有力的競爭者,但在比賽之外,我很喜歡和她交流。 」谷愛淩還透露,由於最近課業繁忙,奪銀後的她需要立即在晚上寫作業,甚至來不及慶祝。「平衡學習和比賽很難,但這是我必須做好的一步,我一定能做到! 」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