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項大滿貫一輪游 32歲舒拉寶娃仲要打?

GGWP @ UPower

打不死小鬥士?!

已經32歲的俄羅斯網球名將舒拉寶娃依然在賽場奮戰,似乎想要用實力證明自己與那些藥物無關。在1月21日進行的澳網首輪比賽中,手握外卡的舒拉寶娃重新踏上了熟悉的賽場。

但這位2008年的澳網冠軍卻不得不接受一場「干淨利落」的落敗。面對賽會的19號種子、克羅地亞名將域奇,舒拉寶娃很快便以3:6/4:6輸掉比賽,在澳網首輪就慘遭淘汰。

網上圖片

這已經是舒拉寶娃連續第三項大滿貫賽事遭遇「一輪游」,她在賽後無奈地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問題所在。但其實手握5座大滿貫獎杯的舒拉寶娃早已不在巔峰時期,即時排名甚至已經跌落至300名外。她在制勝分、接發球等方面都高於對手域奇,只是失誤高達31個。

在當今有些「乏味」的女子網壇,舒拉寶娃依然擁有極強的號召力。即便已經是非種子選手,她還是受到了各大網球賽事的青睞,連身為四大滿貫之一澳網也不例外。澳網官方公布2020年的外卡名單中,一共有8名球員獲得了直接參加澳網正賽的機會,其中就包括了舒拉寶娃。

網上圖片

除了直接頒發正賽外卡,澳網組委會還特意將舒拉寶娃的首場比賽安排在主中心球場舉行,與費達拿、拿度、祖高域以及莎蓮娜威廉絲等頂級球員享受同等待遇。可惜這位32歲的老將並未實現球迷的期待。

「我可以向你們講述我的掙扎,以及肩傷帶給我的影響,但這不是我的性格。」對於自己的狀態,舒拉寶娃在賽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現得很坦然,「一切很艱難,我還是完成了比賽,雖然結果不盡如人意。」

她的對手域奇也向這位老將表達了敬意,「我並沒有感覺是在與一位外卡選手在比賽,舒拉寶娃是一位偉大的球員、一個真正的冠軍。我們曾在休賽期一起訓練,她總是早於我開始訓練。」

網上圖片

澳網止步首輪後,俄羅斯人的即時排名下滑了200多名,已經到了350名之外。算上去年的溫網和美網,她已經在連續三項大滿貫賽事中首輪便遭淘汰……

自2017年8月復出至今,舒拉寶娃僅在當年10月的天津公開賽上拿到過冠軍,此後便在傷病、比賽、退賽中來來回回、停滯不前。但她從沒停止過「戰鬥」,一直積極參加各種比賽,希望通過在場上贏球重新樹立自己對網球的自信,讓自己確信依然有在高水平賽事中比賽的能力。32歲的舒拉寶娃也確實有這樣的能力,在去年年初的澳網中,她就擊敗了衛冕冠軍禾絲妮雅琪,只是輸給了最終奪冠的巴蒂,這讓外界看到了那個曾經的她回歸了。

網上圖片

但好景不長,肩傷的影響讓這位老將無法按部就班地執行自己的計劃。去年,她因「右肩的持續性傷病」退出了包括法網在內的多項重要賽事,全年僅打了15場比賽,戰績為8勝7負。

「2019年有很多起起伏伏的時刻。很多時候我准備好了,但我的肩膀卻並沒有。」舒拉寶娃在此前的采訪中依然對未來充滿希望,「現在我始終有著想要衝擊高水平球員的信念,這是一個好的標志。」

盡管舒拉寶娃不斷向外界也向自己說,希望有一個「新的開始」,但是現實往往極端的殘酷。在1月初的澳網熱身賽布里斯班站中,她在第一輪就輸給了美國選手白蘭迪。隨後,在澳洲山火造成的惡劣空氣質量下,咳嗽不止的她無奈退出了澳網表演賽。

網上圖片

事實上,這次澳網舒拉寶娃首輪出局的情景也並非難以想象。因為自去年8月辛辛那提以來,這位前世界第一再也沒有贏過任何一場比賽;而自去年澳網第三輪擊敗禾絲妮雅琪後,她也從未擊敗過前20名的對手。

今年澳網後,禾絲妮雅琪就要退役了,舒拉寶娃對此自然有很多的感慨,她評價這位前世界第一說:「她擁有一個很不可思議的職業生涯,而且她要在過完休賽期再打兩項比賽才退役,我很敬佩她這一點。」

網上圖片

在新聞發布會現場,也有記者問起舒拉寶娃,這是否會是她參加的最後一屆澳網。「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她顯然還沒有考慮過這個嚴肅的問題,「對我來說,很難去想像12個月後會發生什麼,我連接下來的賽程還沒有考慮過。」「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受傷,這令我很沮喪,我不得不將這些因素都考慮進去。」

就算舒拉寶娃離開網球賽場,她一手創建的商業帝國以及頻頻在時尚圈的露面,都足以讓她的事業繼續風生水起。但舒拉寶娃似乎還沒有離開的打算,她不止一次想要「東山再起」。

網上圖片

她說:「如果我的身體、還有我的肩膀允許我繼續,我相信我的職業生涯還可以延長很多時間。結果自然重要,但我的感受更重要,如果一切順利,我將會繼續征戰。」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