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壇群雄崛起 國羽衝金點所剩無幾

GGWP @ UPower

群雄逐鹿,勤力夠搏才有出路。

在東道主日本「虎視眈眈」,周圍強敵環伺的背景下,中國羽毛球隊想在東京奧運上有所突破,恐怕難度很大。從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起,國羽在6屆奧運上一共獲得了18枚奧運金牌,其中更是在2012年倫敦奧運包攬5金。但隨著東京奧運會臨近,國羽的形勢卻不容樂觀。雖然有混雙「雙保險」穩定發揮,亦有女單和女雙的後來居上,但男單和男雙項目到目前仍未獲得奧運滿額席位。

網上圖片

自里約奧運會諶龍、張楠/傅海峰奪得2金後,中國羽毛球便陷入了青黃不接的困境之中。里約奧運會僅過了一個月後,王儀涵、王適嫻、田卿、趙芸蕾、於洋等多位主力便宣布退出國家隊,國羽只能將「95後」的小將推到舞台中央——石宇奇、陳雨菲、何冰嬌、鄭思維等年輕人開始在國際比賽中現身,而國羽在1990年到1995年之間出現了斷層。

因此,國羽近年的比賽就出現這樣一種狀況:在國際賽場上,衝在最前面的是一群20歲出頭的年輕人,隨後就是林丹、諶龍、張楠幾位30歲以上的老將。新人欠缺大賽經驗,而老將則「廉頗老矣」……

如果說男線的競爭歷來激烈的話,國羽在女線上的衰落更是讓人唏噓。隨著「二王一李」時代的落幕,曾經動輒包攬冠亞軍的女單和女雙已經喪失絕對優勢,並逐漸被日本女隊所趕超。在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看來,中國羽毛球的低谷是從2016年開始,但如今整體的趨勢在往上走。

林丹。網上圖片

事實的確如此,在度過了動蕩不安的2年後,國羽在2019年迎來了復蘇。全年國羽共參加了56站比賽(其中26站有奧運積分),共獲得47個冠軍,冠軍總數超過了2018年的33個。

國羽在去年全英公開賽上奪取3塊金牌被認為是復興的開始。他們隨後又在馬來西亞頂級賽上奪取4金,並在此後的世界團體大賽蘇迪曼杯賽以弱勝強戰勝日本隊,時隔兩年再次捧杯。

但對於這支年輕的國羽來說,穩定是當務之急。就在去年下半年,他們的狀態開始出現下滑,在8月進行的世錦賽上僅在混雙項目上收獲1金,之後又在年終總決賽上收獲3金。

在2019年底的中國羽協會員代表大會上,國羽單打組主教練、羽協副主席夏煊澤對這一年做出了總結。他坦言國羽整體上起伏較大,目前爭奪奧運積分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在奧運會的5個項目中,混雙項目無疑是國羽最為穩定的項目。夏煊澤在分析該項目時認為,「雅思組合」鄭思維/黃雅瓊、「黃鴨組合」王懿律/黃東萍這兩對組合能夠在比賽中發揮「雙保險」的作用。

世界第一組合鄭思維/黃雅瓊在去年豪奪8冠,並在世界羽聯5站超級750賽、3站超級1000賽和總決賽上均捧起過冠軍獎杯,成為該賽制建立以來第一對達此成就的組合。

鄭思維/黃雅瓊

在女線方面,年輕小將們的發揮則給人一種「先苦後甜」的感覺,尤其是陳雨菲的成長最令人驚喜。

在2019年,這位1998年出生的小將先是首奪全英賽女單冠軍,之後又在年終總決賽擊敗「苦主」戴資穎奪冠,並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寶座。

進入2020奧運年,陳雨菲的好狀態還在延續。在剛剛結束的馬來西亞大師賽上,陳雨菲再次擊敗戴資穎,在保住自己「球后」頭銜的同時也實現了跨賽季的20連勝。

作為國羽曾經最穩定的項目,女雙的成績在也開始在去年有所回升。國羽「一雙」陳清晨/賈一凡在去年奪得包括全英賽、總決賽在內等6個冠軍,世界排名也在去年底重返世界第一。

國羽女線的復蘇除了運動員的努力外,和整個教練團隊的「大破大立」密切關系。在前國羽男單名將羅毅剛接替奧運冠軍張寧擔任教練後,國羽女單整體實力有了顯著提高。

陳雨菲。網上圖片

不僅如此,國羽還史無前例的聘請了外教,這其中就包括前韓國隊主教練姜京珍。

與女線和混雙項目上讓人放心相比,國羽在男線上的復雜局面則顯得有些令人揪心。在男單和男雙兩個項目上,能否獲得滿額席位甚至都還是個未知數。

男單是目前國羽人才結構最為完整的項目。不僅有36歲的「雙圈大滿貫」得主林丹,也有31歲的里約奧運會冠軍諶龍,還有23歲的後起之秀石宇奇——老中青三代陣容齊整。

但看上去齊整的陣容,卻藏有巨大的隱患。

為了東京奧運會,林丹還在為著奧運積分四處打比賽,但效果不是很好。在1月中旬的馬來西亞大師賽,他又再次遭遇了「一輪游」,這個奧運年對他來說艱難無比。

石宇奇。網上圖片

年輕的石宇奇被看做是國羽男單的接班人,但去年的意外受傷讓他遲遲無法恢復,甚至還在之後的比賽中出現了二次受傷。若他想要獲得奧運資格,必須要參加今年所有的奧運積分賽。

除了石宇奇外,國羽男單也沒能再湧現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秀。23歲的陸光祖世界排名第21位,他甚至沒能超過「高齡」的林丹(第18位),更沒能超過還有傷在身的石宇奇(第9位)。

令人欣慰的是,諶龍在名教頭李矛的指導下狀態有了明顯提升。去年10月,他在法國公開賽上奪冠,打破了一年的冠軍荒,但從整體的戰績上來看距離巔峰還有所差距。

同樣令人頭疼的還有競爭激烈的男雙,世界排名靠前的組合實力都在伯仲之間。作為2018年的世錦賽冠軍,李俊慧/劉雨辰組合在去年的狀態也是起伏不定,甚至出現了搭檔之間不愉快的情形。

諶龍

男雙成績不佳也導致了教練組的變更。在年終總決賽後,陳其遒不再擔任男雙組主管教練,由中國羽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王偉接任。

從目前來看,國羽在東京的形勢不容樂觀。在夏煊澤看來,相比於上一個奧運周期,現在世界羽壇競爭格局已經發生了顯著變化,「可以說是群雄崛起,我們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多。」

這其中實力最強的還要數日本羽毛球隊。在韓國主帥樸柱奉的帶領下,日本隊從「積貧積弱」的局面不斷取得突破,在上一屆的奧運會,他們就已經奪得了女雙的奧運冠軍。

東京奧運周期,日本最穩定也最被看好的,就是當今男單世界第一桃田賢斗。

去年,如日中天的桃田賢斗奪得了11項賽事的冠軍,超越了李宗偉在2010年創下的一年奪10冠的紀錄。如此強勢的表現,他也被看做是東京奧運會男單冠軍的熱門人選。

桃田賢斗。網上圖片

不過,前國羽主帥李永波卻認為,桃田並沒有前輩那麼優秀,「他還沒有真正展現出在場上的綜合能力,比如李宗偉的詭異戰術,林丹大師級的表現,陶菲克的游刃有余。從世界羽毛球發展來看,他還是沒有可比性的。」

當然,運動員最怕遇到意外。就在最近,桃田賢斗遭遇車禍,雖然本人沒有大礙,持拍的左手也沒有大問題,但是嚴重的車禍無疑會對他造成不小的心理影響,能否調整過來還未可知。

除去桃田之外,國羽在男單項目上依然要面對印尼名將金廷和喬納坦,丹麥世界冠軍安塞龍,以及中國台北名將周天成等選手的挑戰。

女單層面,國羽的主要競爭對手有女單項目上的新科世錦賽冠軍辛杜、奧運冠軍馬林、中國台北「一姐」戴資穎。她們雖然目前狀態不佳,但奧運會表現如何還都是未知數。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