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談兩次執教不同經歷 坦言向往退休生活

GGWP @ UPower

教練,辛苦了~

中國女排主帥郎平接受了央視國際頻道主持人魯健的訪問。在《魯健訪談》節目中,郎平不僅談到了世界杯奪冠、兩次執教中國女排的不同、電影《奪冠》和丈夫王育成對自己的支持,還首次展望了東京奧運之後的生活,表示:「很向往退休生活,希望滿足一些自己的愛好,包括去旅遊,滿世界走一走、看一看。」

網上圖片

談到1981年中國女排首奪世界冠軍,郎平說道:「那個時候,其實中國女排已經具備了世界冠軍的實力。但因為你沒拿過世界冠軍,等於這層窗戶紙沒捅破。我們聽教練講,我們有好幾代運動員,都是為了這個目標去努力。那會兒我們最開始是衝出亞洲,走向世界。等於我們是第一批運動員,來實現這個三大球的第一個世界冠軍,所以覺得特別重要。而且沒有拿到冠軍的時候,你知道那個心情、那種渴望,所以我覺得還是非常有歷史性意義的。」

網上圖片

去年世界杯奪冠後,郎平接受央視采訪時哽咽,表示:「太難了,不說了不說了。」對此,主持人魯健詢問她當時主要想說什麼。郎平道出自己的想法:「往回一想38年。其實比賽以前我就想,最後一站是在大阪。我覺得希望能夠衛冕成功,因為大阪是福地,而且也是我們第一個世界冠軍(的地方)。我覺得這挺有意義。38年,就是人不敢想。經歷了很多,真的經歷了很多。當時也沒想說什麼,就是說不下去了。」

談及兩次執教中國女排有何不同,郎平表示:「很不一樣,我覺得成長了。一個是我們國家的環境不一樣了,對運動員的關心和整個更現代的、全方位的復合型團隊,跟國際就是接軌的,整個各方面的條件都非常好了。從科研到醫療,到運動醫學,這些方面,都是非常國際化的。所以我覺得還是非常有時代感,年代感的。

網上圖片

隊員也不一樣。因為我們現在的隊員生長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又是一種信息時代,還是信息非常多的。誘惑力也比較大,然後能玩的、能看的、能聽的東西都非常多。所以現在的運動員,如果能真正地做到非常專注還是比較難的。我覺得專注還是需要鍛煉的。就是說你在這麼五彩繽紛的一個世界裡面,能夠做到專注,是要放棄很多東西和一種內心的堅定才能夠做到的。我覺得我們運動員做得還是不錯的。」

說到電影《奪冠》,魯健問郎平是否和飾演自己的鞏俐有比較深刻地交流。郎平回應:「我們有,她也會提一些問題。我們單獨在一起吃飯、聊天,她想知道的問題,都會跟我提出來。

網上圖片

當你最痛苦的時候,或者你的目標和想法沒有實現的時候,你會怎麼樣處理、你是怎麼樣的一種心態。我覺得更多的是一種技術上的問題吧。就類似這樣的問題,你有沒有崩潰的時候?你最難過的時候,你是怎樣的一種發泄情緒的方式?你最興奮的時候,你是一種什麼樣的表達方式?」

提及家人,就愛人王育成是否比自己更低調的問題,郎平給出肯定答復:「對!比較穩,比較穩得住。我們教練還是說話說得多一點。王老師基本上就給我們講什麼鑒寶啊,談最近又發現了什麼寶貝了。因為我對歷史這個科目還是有一些空白,所以也挺好的,聽不同的方面的知識,會轉移你的注意力。王老師講得比較耐心、比較細,所以有時候也會給你帶到那個方向去。王老師一般不談球,他知道我每天就是你不說,我那種工作狀態也是在轉這個球。所以他不說,他一般都說一些比較輕松的話題。王老師是一個我覺得很低調,然後很沉穩的一個人。知識非常豐富,我跟他說,王老師您收我這個學生吧。咱們認真學習。」

網上圖片

對於東京奧運這個終極挑戰要怎樣准備,郎平表示:「我覺得其實還是從零開始。我們不僅僅這麼說,其實我們也是每一天跟運動員這樣講。這個比賽結束了,我們起點很高,確實打得也不錯。我們要想到對手會更加重視我們,去研究我們。而且有個別的球隊沒有拿出她們最好的實力,所以我們必須要把這個困難估計到。另外要做足功課,努力地去在訓練當中、備戰當中,還是要堅定地提高自己實力。其實就是自我的挑戰,另外要迎接對手的挑戰。」

網上圖片

魯健還向郎平提出了大家所關心的問題——打完東京奧運會怎麼規劃自己的生活。對此,郎平表示:「當然想了,其實很向往這種退休的生活。首先你就釋放了,沒有那麼大的壓力,就是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現在等於孩子也長大了,就是更多地跟他們在一起,自己的時間也想滿足一些自己的愛好什麼的,包括去旅游,好好看看世界,走一走。」

網上圖片

郎平首次回國執教時,曾表示想做好三件事:當好媽媽、寫好自傳、養好身體。談及這三件事的完成進度,郎平說:「我覺得自傳寫了一本,我還會再寫。我覺得下來以後一定會把心靜下來,好好地想一想。這麼多年的有趣的故事和經歷,把它分享給大家,也希望能夠對今後排球發展,包括青少年排球的發展這一塊,也希望能夠推進一下。」

對於是否拒絕了到國際排聯任職的邀請,郎平表示:「有一些位置,但我覺得還不是我特別希望去做的。起碼現在,我還是要做好現在的這個工作,一定要看自己當時的狀態。我更尊重於自己的熱情和興趣。如果你自己對這件事情很感興趣的話,我想我會很高興地去接受。如果我的興趣在另外一個方面的話,那就難說了。」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