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聯不禁止Vaporfly系列比賽 惟東京奧運前禁止再有新技術

@ UPower

跑鞋只是輔助,最重要還是不斷努力練習。

國際田聯早前收到職業跑手們聯署投訴,指NIKE所推出的Vaporfly系列所含有的科技令賽事變得不公平,最近打破紀錄的跑手都是穿著系列中最頂級的4%或是升級版的Next%。不過根據報道所指Vaporfly系列跑步不會被禁,但受到一定程度的規管。

Nike官方圖片

Nike在2017年年中Vaporfly系列的首對跑鞋4%,用上弧型兼厚度十足的ZoomX中底增強緩震,中底當中夾住全掌型碳纖板,目的是希望將跑手踏在地上一刻的力量推動向前,不少人也稱這種技術為「黑科技」。

去年10月份,國際田聯受到投訴而進行調查,一直有傳將會禁止該系列跑鞋出現在比賽上,不過一切也屬傳言,國際田聯決定不會禁止。但是,東京奧運舉行前的比賽也不容許跑手穿起新研發的跑鞋,各大廠商日後的新跑鞋要送到田際田聯檢測是否違反比賽公平性,避免更多爭議。

Nike官方圖片
Nike官方圖片
Nike官方圖片

肯亞跑手傑祖基(Eliud Kipchoge)在2018年柏林馬拉松中正是穿著Vaporfly 4%跑鞋,以2小時01分39秒打破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之後更在一場不計算世界紀錄的Breaking 2挑戰中以1小時59分40完成「全馬」,可見這對「神鞋」的威力。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