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距載入史冊僅一盤之遙  ATP卻還是80後的天下

GGWP @ UPower

巨大的進步也是一種成功!

澳網男單決賽,蒂姆雖然苦戰五盤不敵祖高域,但能在逆境中頑強從7屆賽會冠軍手中搶下兩盤, 他的表現依然讓所有人刮目相看。

AP圖片

比賽第一盤,蒂姆完全被對手所壓制,開局第一個發球局就被破發,雖然盤中取得了回破,但盤末點上送出破發點後,還是讓他將首盤交出。就在所有人以為比賽又要朝著想像中的方向發展時,蒂姆卻靠著堅韌不拔的意志挺了過來,他不但沒有放棄,反而是在落後時放開了手腳,在機會球來臨時敢於果斷出手,在面臨破發點時又毫不畏縮,正是他的這種勇猛無畏的精神,把自己逐漸從懸崖邊上拉了回來。

AP圖片

在第二盤率先破發後,蒂姆的信心大增,他在底線上的優勢也逐漸展示了出來,先是正拍開始恢復威力,在拿下第二盤後,他的反拍也逐漸打出了感覺,這讓他將場上的形勢逐漸從均勢變為優勢,這段時間裡他將墨爾本之王祖高域打得有些狼狽不堪,第二盤蒂姆竟然取得了4:0的開局。

在第二盤和第三盤中,蒂姆在關鍵分的把握上完全領先於祖高域,這不但顯示出他已經練就了一顆可以媲美三巨頭的大心臟,同時也說明他現在的自信心已經來到了一個非常高的層次。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蒂姆的勇敢,無論是在領先還是落後時,他都絕不手軟,完全堅持自己的攻擊型打法,給祖高域制造了相當大的心理壓力。 

AP圖片

蒂姆在決賽中能夠有這樣的發揮其實絕非偶然,無論是在八強戰對陣拿度時首盤落後完成逆轉,還是半決賽中對陣茲韋列夫時首盤輸掉再次完成逆轉,都顯示出蒂姆如今鋼鐵般的意志實在是令人膽寒,這不但在90後新生代中首屈一指,就連在對陣三巨頭時也完全不落下風。

而蒂姆之所以能夠練就這一番本領,正是在過去和巨頭們一次次交手中換來的,事實上在和祖高域的過去五次交手中,他就已經取得了四次勝利;從2016年到今年,他連續五年都擊敗過拿度;去年在印第安維爾斯,他的首個大師賽冠軍就是戰勝了費達拿,所以他今天能夠有這麼強勢的表現,絕非是偶然更不是運氣,而是水到渠成順其自然。

AP圖片

更可怕的是,蒂姆原本被看作是紅土專家,但他如今在硬地上的表現已經是後來居上,他的全面性提升速度和他的心理與經驗長進同樣令人驚嘆,三次進入大滿貫決賽,每次都比上一次多拿一盤,或許下一次就真的輪到他拿三盤奪冠了!他也完全配得上「90後第一人」的頭銜!

2019年四大滿貫男單冠軍被祖高域和拿度瓜分,其中祖高域斬獲澳網和溫網桂冠,拿度除了繼續霸占羅蘭加洛斯的後花園,還成為2019美網之王。

AP圖片

2018年四大滿貫冠軍,同樣是天王巨頭的囊中之物,祖高域奪得溫網和美網冠軍,拿度捍衛法網領地,而費達拿成功衛冕澳網,拿到第20個大滿貫冠軍。2017年祖高域消沉,但費達拿和拿度包打天下,最費達拿帶著澳網和溫網冠軍回家,拿度擁有法網和美網這兩座冠軍榮譽。

最近一位拿到大滿貫冠軍的非三巨頭選手是誰?答案是華連卡,2016年美網瑞士二當家逆轉祖高域,生涯首次奪得美網冠軍,但平心而論,華連卡戰勝祖高域固然值得炫耀,可無法提升到讓巨頭時代進入倒計時的高度,更遑論終結巨頭時代,2017到2019年的12個大滿貫冠軍都沒逃過費達拿、祖高域和拿度的手掌心,足以說明一切。

AP圖片
AP圖片

如果蒂姆這次澳網獲勝,不單單是他個人拿到了首座大滿貫冠軍,也是打破了90後無緣大滿貫男單冠軍的尷尬,更重要的是,如果他擊沉了祖高域,將是年輕一代加速度將巨頭趕下台的最真實寫照。然而現實不容假設,現實就是,90後們還要繼續等待,網壇天下還是80後一代的。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