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6個年代都跑入3小時 兩位六旬馬拉松跑手齊造新紀錄

GGWP @ UPower

想「長跑長有」就要學嘢啦~

破3是很多嚴肅跑者夢寐以求的目標。而在上月底舉行的侯斯頓馬拉松上,一項破3的世界紀錄誕生:Antonio Arreola和Steve Schmidt同時成為歷史上首次連續6個年代都跑進3小時的人。

從兩人的分段成績來看,配速是相當平穩,Schmidt的後半程甚至比前半程還要快,對比賽的控制力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Antonio Arreola今年60歲,來自加州聖何塞,他退休前是一名項目經理。1976年12月5日,17歲的他首次跑進3小時,此後每一個年代都能跑進3小時,最好成績是2001年跑的2小時46分17秒。

網上圖片

Steve Schmidt今年59歲,來自密歇根奧賴恩鎮,他退休前是一名直升機飛行員。1979年2月25日,19歲的他首次跑進3小時,此後每一個年代都跑進過3小時,最好成績是1984年跑的2小時37分03秒。

網上圖片

在跑休斯敦馬拉松前2天,Arreola和Schmidt相約一起破3,創造一項新的紀錄。但由於處於不同的起跑分區,兩人沒能一開始就一起相伴跑,而是直到34公里,Schmidt才追上Arreola,此後就一起結伴而跑。

最後8公里,兩人互相鼓勵,最終手牽手一起衝過終點。Arreola在賽後接受采訪時說,「Schmidt從身後出現,真是一個巨大的鼓勵。要不是他最後一直給我打氣,可能真的沒法完成這一成就。」而Schmidt在賽後接受采訪時表示,其實自己在賽前10天患了感冒,槍響後前10英里一直感覺不好。「我就告訴自己,比賽還很長,不要著急。要對自己的訓練有信心。我知道我已經刻苦訓練了很久,一定會有一個好的結果的。」

他用時1小時29分13秒跨過半程計時點,後來他越跑越順,便開始尋找Arreola的身影,直到接近35公里處才找到。後面幾公里,兩人就一起奔跑,配速一度接近4分。終點線前,兩人攜手一起衝過,並互相擁抱慶祝。

網上圖片

Arreola說,這場比賽是他48年跑步生涯最難忘的時刻之一。此外,他還刷新了一項紀錄:首次破3和最後一次破3間隔時間最長的紀錄——43年45天(1976年12月5日-2020年1月20日)。

能夠在將近半個世紀的時間都保持如此高的競技狀態,他們的跑步經驗值得很多想「長跑長有」的跑者們學習。

網上圖片

1、控制參加比賽的場次

他們每年最多參加2場全馬比賽,一場在春季,一場在秋季。其他期間就專注參加一些短距離的比賽,從5公里到半馬不等。Schmidt表示,自己每年都只參加1到2場比賽,剩下的時間會專注將5公里跑進20分鐘。如果做不到這個,那麼全馬跑進3小時也就不可能了。

2、不會被傷病擊倒

Arreola曾在2009年長時間被足底筋膜炎困擾,2016年被跟腱傷病困擾,但他從來沒有灰心過,認為自己一定可以重新跑起來。通過積極的恢復,他學到了很多傷病知識,也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來避免傷病。

在訓練的時候,他一般會聽從自己身體的感受,一旦感覺不好就停下來,非常謹慎。「當我受傷了,我就會停止跑步,直到傷病恢復後再去訓練。重新跑步也從輕松跑開始,不會冒進。」

3、有訓練伙伴很重要

堅持跑步50年,而且速度還不慢,這需要非常大的動力。所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訓練伙伴非常重要,而且這些訓練伙伴也大都是他們生活中關係非常好的朋友。

Arreola表示,他跟著一個訓練團體訓練超過18年。這個訓練團體的核心成員年齡在44歲-60歲之間,所以他們的鼓勵對自己來說非常重要。「天賦從來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互相鼓勵,讓你一直保持信心。在一個好的訓練團體裡面,你會變得不一樣。」

網上圖片

4、更加關注訓練細節

當你跑步時間足夠久,你就會對跑步這項運動越來越理解,也更加關注細節方面的東西。Schmidt對待跑步傷病有自己的一套法則,就是經常鍛煉小肌肉群。這個小細節方面的訓練一直讓他保持健康。

他表示,要想跑得長久,你必須保持健康。「遠離傷病是首先要考慮的。我會進行抗阻訓練、拉伸、增強式肌肉訓練和單車訓練。這麼做的目的是鍛煉小肌肉群,因為這些小肌肉可以在跑步時提高穩定性。你越關注細節,那麼你就可能跑得更長更久。」

5、長距離訓練距離不會太長

雖然他們的周跑量不一樣,但基本上都在40-70英里(64-112公里)之間,而且很少跑20英里(32公里)以上的長距離。他們會在周末會跑25-28公里的距離,速度為中等配速,長距離在2個小時左右,不會跑更長的時間。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身體不至於消耗太大。

很多跑者受傷,就是因為身體消耗過大,而且沒有及時恢復。最好的訓練不是每次都全力以赴,而是留有余地。

6、重視跑步質量,增加恢復時間

隨著年齡的增長,想要一直保持大跑量是不現實的。所以他們會逐漸減少跑量,但會重視質量。10年前,Schmidt每周的跑量在60-75英里(96-120公里)之間,沒有交叉訓練。但是現在,他在減少跑量的同時,每周會進行一次1小時至90分鐘的交叉訓練。他說:「我能夠長時間保持競技狀態沒有什麼秘密。就是放慢速度,增加恢復的時間。」

7、永遠保持競爭性

當你的年紀變大了,很多人會說,慢跑就好了,不要再追求速度了。這麼說也沒錯,畢竟身體機能隨著年齡的增長會下降。當成績不能夠維持在一個比較高的水平,你跑步的動力可能就會大大降低。

對此Schmidt表示,「永遠要保持競爭性。作為跑者,你應該相信自己能夠做到。有時候,即使年齡大了,依然能夠跑出不錯的成績。」

8、不要找借口,去跑就好了

堅持跑步將近半個世紀,真的很難想像如何才能做到,這期間他們肯定會有很多次不想跑的時候。當他們想停下腳步的時候,會想自己當初為什麼要堅持跑步。

已經跑步45年的Schmidt表示,「我的原則是不要想太多,去跑就好了。完不成訓練計劃有什麼關系,不進行交叉訓練又有什麼關系,天氣糟糕又有什麼關系,去跑就好了。」

而Arreola就說:「我將跑步融入到生活,就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所以沒有任何借口。天氣不好不是借口,工作太忙也不是借口,任何事都不是借口。」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