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防輻射服傳遞奧運聖火? 韓國人在日本使館貼海報惹爭議

GGWP @ UPower

又輻射又疫情,今年奧運吉凶難卜⋯⋯

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於今年7月正式開幕,奧運聖火傳遞儀式也會在3月正式開啟。日前,有韓國民間團體在日本駐韓大使館附近張貼了一張有關奧運火炬手的「另類」海報,引發了日本等方面的激烈回應。

網上圖片

日本《讀賣新聞》等媒體日前報道,民間團體「VANK(Voluntary Agency Network of Korea)」的成員多數是韓國年輕人,他們製作這樣海報是想宣傳「福島核事故引發放射形污染的危險性」。

今年1月6日,VANK成員身著白色防護服,將海報貼在位於首爾的日本駐韓國大使館改建工程現場,上面標有東京奧運會徽、TOKYO2020、日本國旗等圖案,展示了穿著防輻射服的火炬手形像。

此事隨即在網上引發討論,同時也引發了日本福島縣等方面對於引發負面影響的擔憂。為此,日本自民黨福島縣聯合會12日表示,要求日本奧林匹克擔當大臣和復興大臣等政府高層積極發布正確的信息。

聯合會干事長渡邊義信等人表示:「(海報一事)會成為復興的妨礙,福島縣民眾深受傷害。距離聖火傳遞只剩下約1個半月的時間,希望有關方面能夠進行抗議」。日本政府方面則表示,會采取抗議等手段進行應對。

石原里美參加奧運火炬傳遞彩排。資料圖片

東京奧委會方面稱:「使用歪曲事實的表現方法,擅自使用東京奧運的標志,對此深表遺憾」,已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提出了抗議。

據東京奧組委透露,國際奧委會在本月也回應稱:「不應該對奧運競技場進行政治介入」,並「譴責以政治目的非法使用奧運標志」。

國際奧委會早前在接受《產經新聞》采訪時表示,「希望(VANK)今後不要采取這樣的行動」。不過,VANK仍在社交媒體刊載著海報圖像,IOC的請求被無視。

東京奧運會聖火將於3月12日在古代奧林匹克的發祥地希臘完成采集,在希臘國內接力傳遞1周後,於3月19日在位於希臘雅典體育場舉行交接儀式。

之後,奧運火炬傳遞將從3月26日在日本福島縣第一核電站中轉場所「J-village」正式開始,歷時121天巡回日本47個都道府縣,在7月24日的開幕式上點燃東京新國立競技場的火炬台。

網上圖片

但據多家日韓媒體報道,「J-village」附近此前被環保組織測出核輻射嚴重超標。韓國《中央日報》指出,這裡的核輻射量約為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前的1775倍。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