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美女谷愛淩成就世界盃三金王:滑雪比賽開心享受 讀書要補好多功課

GGWP @ UPower

佢只有16歲,仲係一個中學生!

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世界盃加拿大卡爾加里站,中國選手谷愛淩繼U型場地奪冠後,再獲坡面障礙技巧冠軍,創造國際雪聯世界盃歷史,在一站世界盃上獲兩塊金牌。

網上圖片

這不是谷愛淩第一次登上世界盃最高領獎台,早在2019年世界盃意大利站,她就收穫了一枚坡面障礙比賽的金牌。 16歲的的她,已經是世界盃三金王。

谷愛淩2003年出生于美國三藩市,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中國人。 她熱愛中國文化,能背古詩,能夠操著一口京味兒普通話流利對話。 谷愛淩一直向別人介紹,稱自己是個中國女孩。去年6月,她宣佈自己正式轉為中國國籍。

網上圖片

在滑雪項目上,她擔得起「天才少女」四個字。 9歲拿到全美少年組滑雪冠軍;11歲摘得全美自由式滑雪13歲以下坡道障礙賽冠軍。

16歲的她已經獲得60多塊獎牌。 2019自由式滑雪世界盃意大利站中,谷愛淩獲得坡面障礙項目冠軍。 值得一提的是,她是當時世界盃參賽隊員中年齡最小的、唯一一名全職高中生。

在今年1月的第3屆冬青奧會比賽中,她在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比賽和女子大跳台兩個項目中摘金,並在坡面障礙專案獲得一枚銀牌。 除此之外,谷愛淩在去年年初還一度登頂國際雪聯總積分榜。

網上圖片

本次世界盃比賽中,她更是在U型場地和坡面障礙技巧中連續奪冠,創造歷史。 但人們看到谷愛淩耀眼的表現和明朗的笑容,卻很少能看到背後付出的努力。

谷愛淩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優秀成績更多源自于刻苦的訓練。 「天才有可能是一部分,有可能。 我媽媽老說是,但是我自己覺得大大多數更是努力和時間的平衡(分配),和自律這一些生活方式(有關系)。 」

8歲那年,谷愛淩加入自由式滑雪隊。 為了參加訓練,她每個週末都要坐車4個小時去到滑雪場地。滑雪8年,谷愛淩這一路上也經歷了各種傷病。 12歲時經歷鎖骨斷裂,2018年一次跳台意外又造成腳骨骨裂。 儘管傷病頻頻,但對於滑雪的熱愛,讓谷愛淩一直堅持到了現在。

網上圖片

「你做什麼都可能傷,對吧? 但是你要是遇到開始難的時候,開始受傷有這種(放棄)想法的時候,你就得先是想你的熱愛。 我要是真的熱愛滑雪,那什麼都停不了我,我不管遇到什麼,我都不會放棄。 」

現在的谷愛淩還是一個高中生,平日裡她需要和其他同學一樣,花更多的時間在學業上。

為了給北京冬奧會留出充足的備戰時間,谷愛淩將高中後兩年的課程縮成一年讀完。 按照計畫今年谷愛淩將完成高中學業,畢業之後的兩年時間,她將全身心投入到北京冬奧會的備戰中。

這就加大了其學業方面的壓力,但她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自己有信心處理好:「其實還好,把需要做的事情一個個列出來去做就好,我不認為這是實現不了的任務。 我覺得時間挺充裕,飛歐洲需要10個多小時,肯定有時間寫作業。 」

谷愛淩曾表示自己希望在2022年秋天上大學,對於斯坦福大學很有好感。而和普通高中生不一樣的是,由於其出色的比賽表現,有無數人在她的身上寄予厚望。 

網上圖片

這位16歲的少女有超越這個年齡的強大心理素質,面對著大場面也沒有表現出怯場。

谷愛淩曾在接受採訪時談及自己的人生態度:「80歲的時候想這一生的時候,不會說我十六歲要是贏了這個比賽就好了,我肯定不會這樣吧。 我就是一直就想,這一生活得特別好,特別高興,一直都是享受這就夠了。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