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回歸! 金·克莉絲達絲開啟復出新旅程

GGWP @ UPower

這,就是為網球而生。

「米高佐敦、『魔術手』莊遜、菲比斯、軒芝絲、美韋達和金·克莉絲達絲之間有什麼共同點?」知名網球網站Tennis.com在一篇名為《回歸的媽媽:金·克莉絲達絲已經准備好在迪拜第二次復出》的文章中提出了這個問題。

答案顯而易見,這些運動員除了是各個領域的先行者以及名宿之外,他們都不甘寂寞地在退役之後又選擇了回歸,部分人還不止一次復出。

網上圖片

1983年6月8日出生的金·克莉絲達絲就是「more than once」的那一個。在2007年首次宣布退役以及2012年第二次退役之後,比利時人在本周的WTA迪拜公開賽中重回網壇,首輪對陣2016年法網和2017年溫網雙料冠軍梅古露莎。「我並不是想要證明什麼,只是想再一次挑戰自己。」有4座大滿貫冠軍獎杯在手同時也是3個孩子媽媽的她一直在打元老賽、做評論員。她說:「可能我一場比賽都贏不了,但我一定會努力。」

網上圖片

金·克莉絲達絲是曾經的世界第一,她的故事激勵了一代人。

在美國少女選手科寧爆冷擊敗梅古露莎拿到今年的澳網女單冠軍之後,她在2005年WTA邁阿密公開賽上和金·克莉絲達絲互動的影片被球迷重新找了出來。鏡頭中,21歲的比利時人牽著只有6歲科寧的手,耐心地帶她在球場內外參觀講解,把職業網球的火種種在了小小的美國女孩心中。

15年過去了,如今21歲的科寧已經成長為大滿貫女單冠軍,但去年才開始在巡回賽中冒頭的她對很多人來說依然還是個陌生面孔。相比之下,金·克莉絲達絲早在2001年就闖入法網女單決賽,雖然遺憾的在自己18歲生日第二天以6:1、4:6、10:12不敵美國選手卡佩雅蒂,但「天才少女」這個名頭早就已經叫響。

金·克莉絲達絲活潑愛笑,是和同樣來自比利時但沉靜少語的軒寧是不一樣的存在。她們被叫做「比利時雙姝」,從大細威廉絲領銜的「美國軍團」和擁有舒拉寶娃、沙芬娜、米斯金娜等一眾好手「俄羅斯紅粉」的女子網壇突出重圍,找到了屬於自己在女子網球壇的位置。

網上圖片

金·克莉絲達絲闖入8次大滿貫女單決賽,拿到4個冠軍;軒寧12次躋身大滿貫女單決賽,7次奪冠。此外,2003年她們還先後登頂WTA女單世界第一的寶座,成為比利時的「國寶」以及眾多青少年選手效仿的榜樣。

美國少女科寧說:「我想對金·克莉絲達絲說,真的非常感謝那天你能抽出時間陪我。我知道她當時的日程很緊,她在百忙之中抽出空來,告訴我一些至理名言,也說了很多暖心的話。那一刻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忘,我希望將來也能夠有機會為別人做同樣的事。」

自從有過「牽手之緣」之後,她就把金·克莉絲達絲當成了榜樣。在自己出戰澳網決賽之前,美國少女腦海中印像最深的澳網決賽就是2011年比利時人擊敗李娜的那一場。同時,金·克莉絲達絲也是茜茜·比利斯的榜樣。這位1999年出生的美國小將一直在認真學習她的打法和鬥志,並在2014年美網以15歲的年紀贏下了人生第一場大滿貫女單正賽。

網上圖片

同樣是1999年,16歲的比利時人在溫布頓第一次參加大滿貫比賽就連贏三場資格賽晉級正賽,最終以16強的戰績讓世界驚訝。金·克莉絲達絲讓人驚訝的不只是她的天賦和成績,還有她在生活和職業生涯中所做的種種選擇。

2000年,17歲的她在參加澳網時遇到了19歲的曉域,他們很快就成為網壇最知名的「金童玉女」。每次去參加法網,開朗大方的她都要拉著曉域和他的家人、團隊去一間特定的印度餐廳吃飯;每次去參加澳網,她都會受到當地球迷最熱烈的歡迎,球迷還因此而給她取了一個昵稱「Aussie Kim」。

不過,當所有人都期待他們能夠修成正果的時候,2004年年末這對訂了婚的小情侶選擇了分手。他們自始至終都沒有公開分手的原因。一年以後她在印第安維爾斯接受采訪時說:「在過去的5年時間裡,我大部分時間都在澳洲生活,如今我可以更多地留在比利時,和我的家人尤其是妹妹在一起。」

AP圖片

回到比利時小城布裡,金·克莉絲達絲擺脫了「澳洲新抱」的包袱重新出發。她不再被問到也不需要回答和身為世界第一的男友相關的問題,世界開始是她自己的了。

2005年,從情傷以及左手手腕肌腱撕裂和囊腫中恢復的她在印第安維爾斯、邁阿密等8項WTA巡回賽中捧杯,在美網奪得職業生涯的首個大滿貫女單冠軍。不過,如影隨形的傷病一直是她職業生涯的陰影,2006年和2007年她的右膝、右手手腕、左髖先後出現問題。2007年5月在WTA華沙公開賽首戰告負之後,她在世界第四的排名上宣布退役,成為嘉芙(世界第三)、軒寧(世界第一)之後第三位以如此高排名退役的女子球員。

離開職業網壇兩個月後,比利時人與一名美國籃球運動員拜仁林奇舉行了婚禮,2008年2月生下大女兒Jada。「我有了一個非常美滿的家庭,拜仁一直給予我非常大的幫助和鼓勵,我們一起照顧Jada,同時也有屬於自己的時間,甚至偶爾還可以出去吃一個晚餐。不過,我還是想要接受一些挑戰,例如我所熟悉的職業網球。」

於是,她在2009年宣告回歸,在辛辛那提闖入八強、多倫多止步第三輪後,以無排名外卡選手的身份出戰美網並最終擊敗禾絲妮雅琪奪得個人第二個大滿貫女單冠軍頭銜,成為自1980年歌莉以來第二位獲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母親球員。

在頒獎儀式上,她把女兒Jada帶進了場地中央,復制了當年父親抱著5歲的她接受比利時足球先生獎杯的場面。

一年之後,她成功地實現了對該項賽事的衛冕,並在2011年連續作戰奪得澳網女單冠軍。

AP圖片

2012年9月,美網次輪不敵英國選手羅拔臣後,29歲的金·克莉絲達絲再次宣布退役。這一次她說自己不會再回來了,網球之於她的所有意義都得到了完美呈現,接下來她會把自己全部的愛都放到家庭上。她第二度結束了職業球員在城市和城市之間如漂流瓶一樣的生活,和丈夫、女兒一起回到結婚的城市。在那裡,她看著大女兒沿著自己成長的軌跡慢慢長大,然後生下兩個兒子Jake和Blake;她和長期教練卡爾·馬恩斯一起成立金·克莉絲達絲網球學院;參加元老賽,大滿貫期間在電視台擔任評論員……

這樣的日子過了7年,平淡得像水,直至2019年5月。金·克莉絲達絲和大威廉絲在新落成的溫布頓1號球場舉行了一場表演賽,11歲的Jada也在現場。盡管更喜歡籃球而不是網球,但小女孩還是很鄭重地告訴媽媽:「你應該回到球場,回去比賽。」

AP圖片

4屆大滿貫冠軍得主思考了一下,似乎一瞬間所有的對網球的熱情重新被點燃。其實,復出的這個念頭已經在她的心理盤桓了許久,每一次她都以自己是3個孩子的媽媽而進行自我勸誡。Jada的話打消了她一直以來的擔心,重回球場非但不會讓孩子們覺得自己被忽略,反而會讓孩子們更加清楚地看到媽媽是一個「超級英雄」。

畢竟,當年在比利時曾經有過這樣的網絡潮語:如果你問一個比利時人他們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他會說:「我們有世界上最好吃的朱古力、足球、一個屙尿細路的雕塑以及兩名偉大的網球選手軒寧和金·克莉絲達絲。」

她開始重新進行系統的體能訓練,從競爭者而不是前輩角度去觀看和審視現役的球員。對自己年齡和身體的擔心讓她把復出時間從1月挪到2月,迪拜公開賽就是她的首次亮相。

AP圖片

「過去的7年我一直都是全職媽媽,我熱愛這個角色,真的。但我也熱愛職業網壇,坦白地說,我太懷念那種感覺了。所以,我能不能身兼兩職呢?我能不能既做好3個孩子的媽媽,又竭盡所能成為我想要成為的最好的網球選手呢?」

在金·克莉絲達絲的人生裡,這又是一次不平凡的、震驚世界的選擇。而關於「平凡」,電影《美國美人》中男女主角曾經展開過漫長的討論,那句「There is nothing worse in life than being ordinary」是推動情節發展的核心。

對於13歲就在ITF完成職業生涯首次亮相並勇敢地在36歲二次復出的金·克莉絲達絲來說,生活從來不曾平凡過,因為她就是那個掌握生活本身的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