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滑板天才少女 代表英國出征奧運成最年輕選手

GGWP @ UPower

以前唔信有天才,睇完佢,可能就要信喇~

東京奧運會上,滑板作為新項目之一備受關注。而在這個項目上,一名選手已早吸引不少人的關注。她就是年僅11歲的英國小將史佳·布朗(Sky Brown),還是小學生年紀的史佳現在已經成為了英國滑板隊最頂尖的女選手之一。

網上圖片

滑板圈中人眼中,史佳絕對可以用「滑板天才」來形容。她8歲參加比賽、9歲開始在大賽中成為高手、11歲在世錦賽登上頒獎台。如今她更大有成為一代女子滑板「領軍人物」之勢。

而令人驚訝的是,滑板對於史佳來說只是她的眾多愛好之一。除了滑板,她還要返學讀書、衝浪、彈吉他,她甚至從來沒有專門請過滑板教練,全靠「自學」就有如今成就。

網上圖片

體育界從來不乏被稱為「天才」的小將,其中一些人只是曇花一現,但史佳絕對實至名歸。雖然年齡僅僅只有11歲,但她的參賽經歷卻已經有將近4年,而且時間證明她的潛力遠比很多人想像的還要巨大。

4歲開始接觸滑板、7歲簽下第一份和滑板有關的商業合同、8歲參加Vans公開賽,成為該賽事史上最年輕的參賽者。布朗的每一次表現都在滑板界創造奇蹟,備受關注。

網上圖片

2019年,她先是在2月的Simple Sessions錦標賽上奪冠,隨後她又出現在了世界錦標賽的舞台上,最後奪得第三名登上頒獎台。

雖然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還沒有最終塵埃落定,但從目前她在英國滑板隊內的實力來看,只要不出現大的意外,亮相東京奧運賽場幾乎是毫無疑問的事。

大多數專業運動員面對奧運挑戰,都嚴陣以待,而布朗更是對這場激動人心的大聚會充滿期待。她在接受BBC采訪時表示:「只要我做好了我的動作,不管得第幾名我都會很開心。奧運會是什麼樣我不太了解,但肯定會很cool,會有很多人看,所有人也會全力以赴做好她們的動作。我很激動跟大家一起比賽。」

網上圖片

小小年紀就得到大量關注,布朗的走紅速度讓她的家人都有些意外。目前,她背後的贊助商名單已經能夠列出一份超長清單,得到的宣傳推廣也在逐漸增加。2018年,她還受邀參加美國真人SHOW節目,人氣、名聲因此急升。不過在逐漸增多的關注中,她的父母仍然顯得非常冷靜。

網上圖片

擁有接近50萬社交媒體粉絲的小布朗是當之無愧的「網紅」,但她的父母堅持讓小布朗專注學業,而非參加各種滑板比賽和商業活動掙錢,並且無論參加什麼活動,都要首先獲得小布朗自己的同意。

就連參加東京奧運會的打算,也是出於英國滑板協會主席露絲·亞當斯的力邀。父親史東·布朗說,「如果不是她的邀請,我想我們肯定不會讓女兒去(參加奧運),而且如果不是奧運會在日本舉辦的話,我們可能也不會去。」

網上圖片

雖然是代表英國隊比賽,但布朗卻很少生活在英國。父親史東是長住在美國的英國人,母親美惠子是日本人,史佳自己則在日本出生。如今她是半年住在日本、半年住在美國。

雖然是因為在滑板上的表現而成為「網紅」,但布朗自己對待滑板卻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認真嚴肅」。

網上圖片

甚至直到今日,她也從未請過什麼專業的滑板教練來指導自己——絕大多數她所學習的動作,只是來自她自己看網絡上視頻的模仿。有時候,住在斯凱美國家附近的滑板會成員會和她一起在公園練習,但氣氛也非常輕松。「她有很多朋友,所以看起來就只是她在跟朋友們一起玩而已。」父親史東說,「氣氛也不會嚴肅,不會有那種『現在我們要去訓練了』的感覺。」

而在史佳的生活中,滑板也只是她眾多的愛好之一。除了滑板之外,史佳的另一大愛好是衝浪,每天她基本在四五點就會起床然後查看天氣和海浪情況,如果條件合適,就會和家人一起去海邊衝浪,然後再去返學。

網上圖片

在史佳的鼓勵下,她一名在日本的朋友也愛上衝浪,甚至打算成為一名職業衝浪手。

除此之外,斯凱還喜歡彈吉他、練柔道……但這些愛好都和滑板一樣,不是為了拿到某個證書而只是出於她自己的興趣。就像她父親所說,「滑板不是為了競爭,只是一種樂趣,我們希望能保持這樣。」

在談到對滑板和衝浪的感受時,史佳的回答很簡單,「我會覺得自由、快樂。」這樣健康的心態,或許也是她能夠在不知不覺中就成為高手的關鍵。

而參加一場東京奧運會,成為最年輕的奧運選手,也不會改變她的簡單生活態度。她說:「今年我會接著滑滑板、返學讀書、衝浪,這就是我的正常生活。」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