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遭世衛組織「頂撞」 疫情令奧運陷輿論風波

GGWP @ UPower

今次真係頭痕了⋯⋯

「情況已發生變化,感染途徑正越來越難以摸清。」2月15日,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一改此前的口吻,首次承認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在日本流行。「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成為國際體壇熱議的話題。雖然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堅稱奧運將不受影響,但不斷發展的疫情已經令東京奧運會的舉辦處於風口浪尖。

網上圖片

2月13日,日本神奈川縣出現首位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僅有百萬人口的偏遠地區和歌山縣出現日本首位醫護人員感染……這些都預示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國內不斷發展。就在同一天,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主席森喜朗明確表示,目前沒有推遲或取消本屆奧運會的計劃,這是東京奧組委自1月31日以來第三次發表奧運會將如期舉行的聲明。

在2月14日由東京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共同召開的發布會上,所有提問都圍繞著疫情將是否影響奧運會而展開。當被問及東京奧運會是否百分之百將在7月24日開幕時,國際奧委會東京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約翰·科茨表示,「我們可以確認奧運會仍在正軌上,東京奧運會沒有備選計劃。」同時他表示,世衛組織的建議是目前無需任何應急計劃。然而,世衛組織隨後否認了該說法。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計劃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表示,「世衛組織正與東京奧組委保持密切聯系,但我們並沒有跟對方達成任何協議,也沒有跟對方就奧運會的舉辦與否形成任何結論。」

網上圖片

截至2月17日,日本全國累計確診520人,是除中國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並出現集中確診多例卻無法確定傳染路徑的情況。日本政府16日舉行首次新冠肺炎對策專家會議,與會專家認為,日本新冠肺炎疫情處於早期階段,可以預計將進一步發展。

為阻止疫情擴散,日本宮內廳取消原定於2月23日舉行的天皇60歲生日大型祝賀活動;即將於3月1日開跑的東京馬拉松也於17日宣布將取消大眾組比賽,僅保留精英組,參賽人數由38000人銳減至200人。隨著日本國內大型活動與賽事紛紛因疫情生變,那麼東京奧運會真的能如各方所堅稱的那樣如期舉行嗎?日本自民黨內部一位資深國會議員向《朝日新聞》透露,「疫情擴散在日本國內已無法避免。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現在誰都不敢確定。」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若疫情進一步發展而奧運會如期舉辦,大批游客從3月起將湧入人口密集的東京都,這正是日本境內確診病例最多的地方,到時疫情恐將更難控制。

網上圖片

盡管疫情令奧運會前景蒙塵,但各方的投入似乎預示著東京奧運會已經沒有退路。據《新聞周刊》分析,東京奧運會取消將對日本經濟造成無法估量的重大打擊。1964年日本首次舉辦奧運會,成為國家強盛的標志與重返國際社會的良機。日本更是借奧運契機迎來經濟復蘇,這一奇跡被經濟學家賦予了一個學術專有名詞:「奧林匹克景氣」。時至今日,日本依然享受著1964年奧運會的遺澤。

自2012年再次執政以來,為迅速走出「平成蕭條」的困局,「安倍經濟學」三大政策(寬松的貨幣政策、機動的財政政策與結構性改革)應運而生。隨著一年後日本成功申辦奧運會,舉辦奧運被視為「安倍經濟學」的第四支箭,日本政府希望能復制56年前的奇跡,借奧運東風振興國內停滯不前的經濟。

網上圖片

諸多奧運贊助合作協議的簽訂,正逢「安倍經濟學」推廣的熱潮。根據國際奧委會的數據,東京奧運會目前已經從63家日本企業募集到超過31億美元的贊助,這一數字是倫敦奧運會的兩倍。如果東京奧運延期甚至取消,日本政府自2012年以來所付出的努力或將全部化成泡影。彭博社認為,就在今年初外界普遍預計日本經濟將迎來復蘇,而眼下人們愈發擔心疫情將導致日本經濟復蘇推遲甚至脫軌。

而CNN分析稱,國際奧委會從四年一屆的奧運會轉播權中盈利57億美元,一旦奧運會推遲兩個月,將與北美諸多體育賽事撞車,轉播安排與收視率將受到嚴重影響。此外,奧運延期或取消還將影響數百萬張門票的銷售、諸多場館的投資回報,甚至還會造成消費者信心下降,對日本政府的政治問責也將如潮水般湧現。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