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奧運冠軍自創「健身18法」 三餐之前做運動效果顯著?

GGWP @ UPower

唔想出街,係屋企都要積極健身,唔好懶!

從中國上海到英國韋茅斯,從競技體育到居家健身,一年365天,帆船奧運冠軍徐莉佳從未間斷過訓練。 疫情期間,徐莉佳分享了一份健身訓練表,是她自創的「健身18法」。

網上圖片

徐莉佳介紹,每天三餐之前,她會做30分鐘到45分鐘的訓練。 早餐之前,是彼拉提斯練習,主要是提高人體的核心力量,起到保護脊椎的作用。 大部分動作直接躺在瑜伽墊上做即可,也有一些是直接站在地板上練。 「以前我腰疼得很厲害,自從我跟著專業老師學習普拉提半年之後,腰基本都不疼了。 」徐莉佳說,「現在各類手機程式很多,普通人完全可以跟著視頻練。 」

午餐之前,她的訓練內容為上下肢肌肉小力量鍛煉,在消耗卡路里的同時,達到塑形、預防傷病的目的。 「掌上壓對於普通人來說,強度可能會偏大,我就改練T型、Y型、平行展臂,或是站立曲臂內外伸展。 」腿部力量的動作則包括深蹲、馬步蹲和大腿內外側及後群肌肉的練習。

網上圖片

晚飯前,有氧運動開始。 游泳、踩單車、踩橢圓機,或是跑步機上調整坡度快走,出一身汗,沖一個熱水涼,一天的訓練就告一段落。

徐莉佳還提醒:「訓練完第二天,某塊肌肉有酸痛感的話,不要再重複練同樣的部位,以免造成局部肌肉過度疲勞,甚至拉傷。 」

網上圖片

不在上海訓練的日子裡,徐莉佳身邊沒有理療師、訓練師,但曾經渾身傷病的她,感覺身體漸漸有了變化。 每天的居家運動令她的肩、腰和膝蓋的疼痛感漸漸變小,在她的推薦下,上海的父母也聽從她的建議,在居家抗擊新冠病毒的日子裡,保持科學健身的習慣。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