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耗資250億美元 東京奧運會箭在弦上不得不辦

GGWP @ UPower

東京難道和奧運八字不合?

在疫情形勢還不明朗的情況下,東京奧運會距離開幕只剩5個多月了。 這樣的狀況也令外界擔憂,身為東道主的日本還能否順利舉辦這4年一屆的體育盛會。

如果最終因疫情被迫取消,那麼東京奧運會將成為現代奧運會歷史上第4個被取消的奧運。 巧合的是,就在80年前的1940年,同樣由東京主辦的奧運因戰爭而最終擱淺......

網上圖片

目前,日本成了中國之外新冠肺炎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在這樣的狀況下,包括馬拉松在內的一些日本體育賽事已經開始控制參賽人數。 日本政府還決定,取消原本于21日舉行的有關東京奧運會的「東道主小鎮峰會」。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活動主辦方必須重新探討舉辦聚集性活動的必要性,而東京奧運會前期的部分相關活動已經被叫停,「活動是否舉辦,最終還是由主辦方自己做出判斷。 」

網上圖片

的確,在目前疫情還不明朗的情況下,外界開始對日本能否成功舉辦今年的奧運會產生疑慮,甚至有英國政客表態希望倫敦接辦這屆奧運會。而正在參加倫敦市長競選的英國保守黨公認候選人佩里在其社交媒體上寫道:「我們有基礎設施也有經驗,應該對接手奧運進行研究和準備。 」

對於佩里的表現,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這樣的發言「很不合適」:「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經成為世界性的話題,我們必須說,在市長競選中說這樣的話非常不合適。 東京和倫敦是友好城市,我在訪問倫敦時,雙方都同意為了成功舉辦東京奧運會加強合作。 」

網上圖片

好在英國奧會和英國政府根本沒把佩里的話當回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體育官員在接受《日本時報》採訪時說:「我們非常期待東京奧運會的舉行,倫敦沒有接手奧運會的計畫,那都是市長候選人的話,並不代表英國,也不代表倫敦。 」

不過據日本媒體報導,前世界衛生組織顧問、日本病毒專家大島賢一郎在近日的採訪中也對東京奧運會的前景不太樂觀。 在他看來,如果按照現在疫情的發展程度,日本將無法主辦奧運。「我們需要找到最安全方式來舉辦奧運會,但現在我們並沒有一個有效的策略。 我認為如果現在就舉辦奧運會的話將會很困難,希望這樣的情況到7月底會有所變化。 」

網上圖片

對此,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再次強調,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如期舉行——這已經是東京奧組委自1月31日以來,第四次發表奧運會不會取消的聲明。21日東京奧組委宣佈,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傳播,他們決定推遲原定于22日舉行的志願者培訓,同時又強調奧運不會取消。

在現代奧運會的歷史上,只有三屆奧運會停辦——1916年柏林奧運會(第6屆)因一戰而停辦,1940年奧運會(第12屆)和1944年倫敦奧運會(第13屆)則因二戰被取消。

巧合的是,1940年奧運會的東道主原本正是日本東京,但他們的戰爭暴行違背了奧林匹克精神而被剝奪了舉辦權,之後交由赫爾辛基舉辦。 但隨著二戰的持續爆發,這屆奧運會最終擱淺。

網上圖片

回顧歷史還是可以發現,奧運會的確從沒有因為公共衛生事件而取消的先例。 國際奧會也在近期表示,他們從未考慮過取消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並堅信這屆奧運會將會如期舉行。

曾擔任倫敦奧運會公共衛生主管的Brian McCloskey就認為,現階段取消奧運會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寨卡病毒的爆發,2016年里約奧運會被取消的呼聲很高,但這屆奧運會最終正常進行。 」

在接受BBC採訪時,Brian McCloskey表示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 比如,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是在2009年流感大爆發之後舉辦的,「但最終主辦國和其他國家都沒有產生特別的影響。 」

在他看來,既然有了這麼多先例,東京奧組委在遇到公共衛生緊急狀況時,就可以處理得遊刃有餘。 但對於疫情,各國必須攜手做好有效的監控和審查。

Brian McCloskey透露,根據奧運會的相關規定,各國奧組委和衛生部對疫情的資訊都是共用的,「當日本確診第一例新冠肺炎時,我這裡其實也收到相關的情況。 」

網上圖片

而一旦確定疫情過於嚴重,即使在奧運會開幕式的當天,奧組委也可以隨時取消這屆奧運會,「雖然這樣的情況不太常見,但他們還是可以隨時隨地做出這樣的決定。 」

對於日本來說,2020年的奧運會至關重要——這是他們提振經濟、促進發展,以及擴大國際影響力的重要途徑。

日本內閣府最近就東京奧運會做了一次民意調查,其中86%的受訪者都表示「舉辦東京奧運會對日本是一件好事」;另外,還有88%的受訪者認為,舉辦奧運會可以「向世界傳遞日本文化的魅力」。

為了展現本國的「魅力」,日本對這屆奧運會可謂是用盡心血。 據美國《時代週刊》透露,根據最新預測,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耗資250億美元,這幾乎是最初計畫的4倍。

酒店研究公司CBRE Hotels的資料顯示,日本九大城市預計在2019年至2021年將有8萬家酒店開業。 此外,著名的東京大倉酒店還耗資10億美元裝修,並已于去年9月重新開業。

網上圖片

為了奧運會,日本在交通上也投入不少。 今年5月,日本航空耗資2億美元推出的低成本子公司Zipair Tokyo將問世,以滿足圍繞奧運會日益增長航空需求。

這家子公司設在東京的成田國際機場,機場的運力將在未來擴大到近兩倍。 而東京另一處稍小一些的羽田機場,也將為應對奧運會提高70%的運力。

除了日本本國以外,那些大大小小的贊助商同樣為這屆奧運會下足血本。 據瞭解,僅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在東京奧運會的轉播權上,就花費了14億美元。

法國里昂商學院歐亞體育產業教授Simon Chadwick認為,無論是東道主還是那些商業利益都不允許本屆奧運會發生意外,「日本政府確實在努力遊說國際奧會,因為這可以保證利益最大化。 」

網上圖片

目前,東京奧組委已經將大約448萬張門票出售給了日本國民。 而從今年5月中旬起,日本境外的觀眾也可以通過網路購買奧運會門票,預計這些門票的數量高達900萬張。

東京奧運會已經是「箭在弦上」,恐怕不得不辦。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