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江璃花子透露抗癌心路歷程:想到了死但做夢都想要再游泳

GGWP @ UPower

「流星雖然在天空中閃耀無比,但卻只有幾秒鐘的短暫一瞬。」

在與白血病經過了一年的抗爭後,日本游泳名將池江璃花子在2月初透露自己已經痊愈,並開始在健身房進行低強度訓練。而就在最近,她在接受日本媒體采訪時,透露了更多的康復細節。

網上圖片

池江坦言這次突如其來的病情讓她措手不及,甚至曾在低谷期一度想到了「去死」。好在,「00後」天才少女邁過了這段灰暗的日子,和命運抗爭,擁抱她的時代。

去年2月12日,剛剛在泳壇嶄露頭角不久的池江璃花子突然在個人社交媒體發表聲明,宣布自己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18歲的她將暫時停止參加游泳比賽,集中精力養病。

據日本媒體報道,當時池江在外訓期間感到身體不適,隨後回到日本接受身體檢查之後,最終被診斷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而就在不到一個月前,她剛剛榮膺日本年度最佳游泳運動員。

網上圖片

「當時在醫院,醫生立刻告訴我,我得了白血病。」坐在日本朝日電視台的演播室裡,池江璃花子微笑著回憶自己患病的經歷,一頭假發遮蓋住了她接受化療時所忍受的痛苦。

「我當然聽說過白血病,但是我根本不知道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池江回憶道,「後來有人告訴我,我必須接受化療,因此會掉光頭發。這是我當時最大的震驚,我將失去我所有的頭發。」

池江璃花子希望重回泳壇。

剛開始面對白血病,池江並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而且還對自己的病情相當樂觀。當天,她就從醫院回到自己的房間,她覺得這不過就是一場病罷了,自己的生活還要繼續向前進。

然而,池江不知道的是,與普通疾病完全不同的白血病,將會給18歲的她帶來怎樣的痛苦。在治療的日子中,她慢慢意識到——「我病了,可能不能再游泳了。」

網上圖片

去年3月初的一天,治療還不到半個月的池江就在社交媒體上感慨,自己還是小看了與病魔抗爭的難度,「這個過程比我想像中的要艱辛數十倍到數千倍,我已經好幾天無法進食了。」

其實在發布這條消息的三天前,池江就已經因為化療的不適感感到惡心,而且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她在接下來的兩周中,不能接電話、不能看電視,也不能吃東西。

「我知道每個人對於困難大小的容忍程度不同,但我現在很確定我的人生再也不想經歷這樣的事了。」對於這段痛苦,池江仍然感到後怕,「我當時完全崩潰了。」

「在我最低潮的時候,我想到了去死。我覺得如果我必須要經歷這樣的痛苦,我最好還是死了算了。」面對攝像機的鏡頭,池江璃花子看上去鎮定自若,微笑著仿佛在講述別人的故事。「但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對當時的想法很後悔。」

網上圖片

想要「去死」只是池江腦海中一閃而過的念頭。在接受治療的日子裡,她的想法開始發生了變化,「以前我理所當然地接受游泳就是我的天賦。但我現在坐在這裡,我活著就是奇跡。」

說出這句話的池江,也不過就是一位19歲的少女。從2016年進入日本國家隊至今的4年間,她一次次打破本土紀錄、世界青年紀錄以及亞洲紀錄,成為新一代的「亞洲水上女王」。

2018年,無疑是池江最為耀眼的一年。當年2月,17歲的她打破了由中國選手龐佳穎保持了10年的2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不到兩個月後,她再次打破了後者保持9年的100米自亞洲紀錄。

當年5月,她又打破了中國選手陸瀅保持的50米蝶泳亞洲紀錄,而她在前兩年還打破了葉詩文、唐奕、朱夢惠等中國選手保持的短池亞洲紀錄······

網上圖片

讓池江名聲大噪的是2018年的雅加達亞運會。日本女子游泳在這屆亞運會中總共拿了11枚金牌,她一人就奪得了其中的6金,還成為了首位在單屆亞運會上奪得6金的游泳運動員。

池江的橫空出世也讓中國女子泳軍遇到了對手。在這屆亞運會上,由劉湘、王簡嘉禾和李冰潔等組成的中國女隊只拿到了8枚金牌;而在四年前,中日女子游泳項目在金牌數上的對比是15比4······

自從被診斷出白血病後,池江不停地告訴自己只有堅持才能戰勝最終病魔,「我從小與游泳為伴,但我從不會因為訓練而抱怨,但在生病時這一切真的很困難。」

在她看來,這場大病卻教會了自己很多東西,「我現在更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過怎樣的生活,這(疾病)是我人生中巨大的轉折點。」

在得病以前,這位日本少女是日本國內萬眾矚目的焦點。路透社就分析稱,池江璃花子的出現減輕了日本隊的負擔——日本將在奧運會主場超越里約奧運會游泳2金的成績。

網上圖片

「在我生病的時候,我已經接近世界紀錄,而且世界排名第一,而且被大家吹捧為東京奧運會的金牌得主。」池江透露,自己其實在生病之前飽受來自外界的巨大壓力。

這樣的壓力甚至在她剛患病時也未曾停止。去年2月,日本奧運大臣櫻田義孝在得知池江患病後竟然表示「很失望」,這一言論引發日本民眾的聲討,隨後他也對自己的措辭致歉。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患病一段時間後,池江突然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輕松,「奧運會、金牌——一旦我從這些名詞中解脫出來,我就頓時松了一口氣,這也是我一直能保持樂觀態度的原因。」

暫時告別泳池,池江璃花子卻沒有告別生活。她在去年夏天去了東京迪士尼,還頭戴米奇發卡在城堡前留念;她還登上了涉谷攀登廣場的觀景台,站在230米的高空觀看日出。

在與白血病的抗爭中,池江迎來了新的一歲。去年7月,頭戴毛線帽、身穿病服的池江在病房裡度過了這個特殊的生日,她說自己的18歲經歷了太多事,只希望在19歲時能多一些美好的回憶。

網上圖片

2019年的最後一天,池江在回家的途中驚喜地發現,遠處的富士山和一道彩虹清晰可見地展現在她眼前,「明年肯定會是美好的一年,2020年我將盡最大的努力,來彌補過去的遺憾。」

很多人都還記得,去年光州世錦賽上的暖心一幕。在當時的女子100米蝶泳頒獎儀式上,冠亞季軍三人集體在掌心寫下「池江璃花子,不要放棄」幾個字。

池江當然不會放棄,她所經受的磨難也足以讓她去克服未來的重重障礙——「我遭受了太多的痛苦與磨難,但我認為一切努力都充滿意義,接下來我將以積極的姿態繼續恢復。」

去年年底,已經痊愈的池江徹底出院,但並未開始水上訓練。她最近在社交媒體上透露,自己在與醫生溝通後,已經開始在健身房進行低強度訓練,還放上了幾張她在進行訓練的照片。

網上圖片

已經有一年時間沒有訓練和比賽,池江說自己還是有些力不從心,但她會樂觀面對,「我深深感受到自己肌肉力量的衰退,無論接下來自己的身體發生怎樣的變化,我都不會認輸。」

池江的努力,無疑是為了圓自己的奧運夢。但對於這位19歲的天才少女來說,她無疑將錯過今年在家門口進行的東京奧運會,而她的目標將是2024年巴黎奧運會和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

「我時不時地夢見自己在游泳,夢見那些美好的時光。」對於自己的未來,池江依然有自己的野心,「我雖然還沒開始訓練,但我已經在想屬於我的時代了。」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