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體育界增資助額至5億元 單車總會估計4月有詳情

吳家祺 @ UPower

2020年財政預算案,有148個字是和體育界有關。

網上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周三(2月26日)發表《財政預算案》,除了18歲以上永久居民派1萬元之外,在體育界別方面都有著墨,將現有的年度撥款由3億增至5億。

2020年預算案有148個字是和體育界有關,分別如下:

「今年是奧運年,我們會全力支持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爭取佳績」。

「為進一步推動本港的體育發展,政府對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和60個體育總會的總資助額,將由現時每年約3億元,在四年間大幅增加至超過5億元。我們會繼續推展香港體育學院的新設施大樓計劃,為本地運動員提供世界級訓練和支援設施」。

問及香港單車總會主席梁鴻德,總會獲得增加撥款之後,要在哪一方面加強,他說估計要在4月才得知詳情:「到底這筆增加了的撥款,是用在精英運動員、本地活動還是青訓,可能要在4月左右先知道。根據以往經驗是有限制,要求指定用在某一方面。」

梁鴻德與沈金康。 資料圖片

大型活動方面,香港單車總會因為在將軍澳的香港單車館做硬件,加上軟件配套出色,成功舉辦了多次場地單車世界盃甚至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只是國際單車聯會(UCI)將改制,由「世界盃」改名為「國家盃」,由6站改為3站,規定3大洲各辦1個,因此香港要跟亞洲區日本及大洋洲紐西蘭及澳洲等地爭主辦權。改制之後,最快在2021年才實行。

梁鴻德表示,香港單車總會是有意再辦改制後的世界盃,但要等待國際單車聯會有更多細節披露之後,再去申請主辦賽事。

李慧詩在2012年倫敦奧運開幕禮任持旗手。 Getty圖片
黃金寶在2008年北京奧運任香港隊開幕禮持旗手。 Getty圖片

近日武漢新型肺炎(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國際奧委會更有意在5月決定東京奧運的生死。梁鴻德表示以他的個人意見而言,相信東京奧運一定不會搬遷舉辦的城市:「本人覺得東京奧運一定不會更改主辦的城市,因為牽涉太多因素存在。日本奧委會及國際奧委會一定不想改,現時香港單車隊仍然按原有計劃備戰奧運。」

刻下的香港單車隊正身在德國柏林參加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由香港時間周三(2月26日)至周日出戰賽事,既是李慧詩備戰奧運的前哨戰,也是一眾隊友梁寶儀/逄瑤(女子麥迪遜賽)、梁峻榮/張敬樂(男子麥迪遜賽)爭取奧運資格的最後機會。

新冠肺炎情況難測,梁鴻德指香港單車隊在這段時間肯定不會再返回內地集訓,但是否留在海外要看資源安排:「如果留在歐洲,現時意大利情況不樂觀,加上歐盟共同體之下人們出出入入,留在海外也有一定風險。留在香港有自己場館訓練,同時香港始終比較安全,當然現時單車隊是全力出戰世錦賽,完事之後再和教練團商討奧運前期的安排。」

Getty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