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網「不老男神」體能築基凍齡有術:要以穩定的表現震懾對手

GGWP @ UPower

望落根本唔似實際年齡……

他是備戰奧運的四朝元老,但每每走上賽場仍以超高的穩定性震懾對手。 即將年滿31歲的董棟,在很多彈網迷眼中仍是「不老男神」。

網上圖片

體能,一切的基礎

「這個冬訓,我最需要去面對和解決的就是體能儲備的問題。 」去年底的世錦賽回來後的兩個月冬訓,董棟都在加強體能訓練,每個月參加一次體能測試,一周3次出早操。 「這些訓練安排對我的體能儲備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作為一名老運動員,體能訓練抓好了,更有利於我的專項提升。 」

網上圖片

回顧2019年,董棟最大的收穫是主動加強體能訓練。 「下半年的競技狀態與上半年相比有非常明顯的提升,體能訓練是我能夠在專項、綜合能力上得以提升的非常重要的基礎。 接下來的訓練,我依然要注重加強體能訓練。 」練習彈網十幾年,董棟的專項技術已經處在一個成熟穩定的水準上,對他來說,如果能把體能再加強的話,依然具備在東京奧運會衝擊金牌的實力。 「體能訓練給我備戰東京奧運指明瞭努力的方向,剩下的半年備戰時間,我的訓練更有方向感和明確目標了,這給我帶來了很大的動力。 」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2016年里約奧運會時董棟27歲,東京週期經歷了從27歲到31歲這一運動員進入高齡的時期。 「相比于之前備戰的3屆奧運會,在年齡上有了很大不同,身體狀態也有一些下滑。 面對這樣的現實,加強體能訓練這樣一個基礎性的方案,能夠説明我再一次提高自己的實力。 」董棟表示,體能訓練給自己指明瞭方向,也説明他在思想上依然可以有很高的鬥志。 「一直充滿著對東京奧運會奪金的信心和決心,我相信藝高人膽大、膽大藝更高。 當我有了非常扎實的體能訓練基礎,有了良好的身體素質做底子,不管訓練還是比賽我就有了更強的調節能力。 」

艱難,所以全力以赴

不久前結束的世界盃亞塞拜站比賽,董棟收穫季軍,進一步鞏固了自己的積分排名,説明中國彈網隊基本鎖定了一張奧運入場券。 訓練和參賽過程中,全隊克服了新冠肺炎的影響。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年前一直在北京體育大學集訓,有20多天沒有出學校了。 隨著疫情不斷加重,學校和基地採取了全封閉管理。 病毒確實來勢兇猛,通過新聞我們也看到一些一線醫護人員,做好了防護措施仍然被感染,所以對於防疫要求和舉措我們都非常理解並嚴格貫徹。 」董棟表示,國家彈網隊在北體大訓練期間得到了全方位保障。 「從訓練館到公寓樓只有很短的路程,但每次我們進館和回公寓樓都要測體溫,雖然基地已經全部用柵欄圍住了,但為了保障安全,學校還給我們準備了鞋套和消毒吹風設備,平時我們在餐廳打飯時也要求佩戴口罩。 」

亞塞拜站比賽是彈網項目東京奧運積分賽的重要一站,國家彈網隊參賽實屬不易。 「我們這次能夠在疫情發展期出來參賽,真的是非常困難。 因為出學校去機場包括坐飛機,人流量都比較大,有一定的風險,國家體育總局和體操中心做了大量工作,才能夠保證順利參賽。 最初預定的是北京飛杜哈再飛巴庫的航班,結果航班取消,改成北京飛迪拜再飛巴庫,但是這個航線到了迪拜後要等20多個小時才能再起飛,考慮到中間耗的時間太長,消耗體力,所以又換了北京飛阿布達比再飛巴庫的航班。 」

網上圖片

國家彈網隊也非常爭氣,在本站比賽拿到2金1銀1銅的佳績,男女隊基本提前鎖定東京奧運會滿額參賽席位。 「去年也是這個時候來過一次巴庫參加世界盃,所以對場地、環境有所適應,能夠很快投入比賽中。 」董棟表示,今年是奧運年,距離東京奧運會越來越近,他已經開始提前找感覺。 「在奧運會之前的每一場比賽,自己都會把它高度類比成奧運會的場景和感覺去比。 」

穩定,就是我的氣場

在亞塞拜站比賽中,董棟不但鞏固了積分排名,更重要的是本著為東京練兵的目的鍛煉了高難成套。

「預賽兩套動作都正常發揮了自己的技術水準,可以打8分。 決賽更能放得開,上了自選的最大難度17.8的成套。 中間出了一點小狀況,第六個動作有了一個很明顯的大位移,險些中斷了比賽,還好自己訓練得比較扎實,也憑藉豐富的經驗及時調整回來,完成了比賽。 但是因為這個大位移的出現,成套的高度分損失了很多,所以決賽給自己打8分。 」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總結比賽,董棟認為這樣的嘗試非常有價值。 「因為拿出這樣的高難成套,才有衝擊東京奧運會金牌的絕對硬實力。 技術、姿態品質、難度都具備了,目前比較明顯的短板就是高度分,這也是我接下來需要更加完善的環節。 我相信接下來的訓練把體能繼續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就能夠把這個短板補上來。 」

自里約奧運週期開始,男子網上個人項目的獎牌爭奪就集中在中國和白俄羅斯選手身上。 多年征戰,董棟沉穩的比賽風格和豐富的大賽經驗就是他制勝的最大武器。 「我的優勢在於擁有多年豐富的參賽經驗,這在關鍵時刻能夠給自己非常充足的信心。 我能夠感受得到,對手在內心對我還是有敬畏甚至懼怕的。 如果有我跟他們同場競技,他們的心態容易產生變化。 」

網上圖片

彈網項目偶然性非常大,在國外運動員心目中,董棟是非常有分量的選手,因為他在多年比賽中都有非常高的穩定性,這種印象在關鍵時刻能夠起到作用。 「白俄羅斯選手漢查羅是里約奧運會冠軍,但是他一次世錦賽個人冠軍都沒有拿過。 比如去年世界盃他拿過好幾次冠軍,但是一到世錦賽就容易出問題。 這次亞塞拜然站預賽他排名第一,但到了決賽當看到前面出場的高磊、我還有白俄羅斯另一名新秀都完成得很好,最後一個出場的漢查羅因為壓力太大導致失誤,僅名列第七。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