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體壇巨人沙理士逝世 享年100歲

CNPT_wangwan @ UPower

一路好走。

港協暨奧委會永遠名譽會長沙理士昨日逝世,享年100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對沙理士逝世表示哀悼,代表特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林鄭月娥說,沙理士一生致力香港體育發展,貢獻良多,影響深遠。他是港協暨奧委會創會成員之一,多年來曾在會內擔任不同要職,包括超過30年擔任會長,期間推動香港運動員出外比賽,亦促成香港運動員在特區成立後繼續以「中國香港」之名號參加國際賽事,大大增加香港運動員的發揮機會。除體育外,沙理士亦熱心服務社會,曾任前市政局主席、房委會委員和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成員,備受社會各界敬重。他在1998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表揚他推動香港業餘體育及奧林匹克運動發展。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亦表示深切哀悼,指沙理士為香港的體育界作出巨大的貢獻,致力推動香港運動員登上國際舞台,提升了本地運動員的水平。他的精神與香港常在。

港協暨奧委會表示深切哀悼,指沙理士辭世是本港體育界及社會的巨大損失,讚揚他是本港體育發展的傑出貢獻者,透過擔任多項公職,致力提倡社區發展,貢獻在本地和國際社會,都受廣泛認可。

沙理士1920年1月13日於廣州法國租界沙面島出生,1950年成立以來,沙理士先後出任義務秘書長、主席、會長及永遠名譽會長,服務超越半個世紀,在香港體育發展的不同階段運籌決策。

在1967年至1998年擔任會長期間,香港運動員逐步參與了多項國際綜合運動會,例如英聯邦運動會、奧林匹克運動會、亞洲 運動會等。通過他的努力,香港運動員可在1997年回歸之後繼續以「中國香港」 之名號參加國際賽事。

1987年至2014年,沙理士兼任香港奧林匹克學院院長。在領導下奧林匹克精神推廣至亞洲各國。沙理士獲頒授2012年國際奧委會「體育與可持續發展大獎」。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