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過沙士推廣職業拳擊 劉志遠迎難而上

CNPT_wangwan @ UPower

如果曹星如是「神奇小子」,捧紅星如的劉志遠(Jay)應該是「金牌經理人」。

這邊廂的曹星如在約旦力爭東京奧運拳擊賽入場劵,那邊廂的舊拍檔劉志遠(Jay)在重整方向,在低潮期默默儲力。都說2020年新冠肺炎(武漢新型肺炎)的日子和2003年沙士時期相同,眼前能言擅辯的劉志遠說,當初他興起想在香港搞職業拳擊賽的念頭,就是由2003年沙士說起。

想當初,劉志遠因為父親去世令他深覺人生無常,毅然放棄數萬元月薪投入拳擊教練工作,將自己的興趣發展成專業然後謀生。為了生活,他試過每一日教8至9堂,「教到腰痛送院」。這樣由01年捱到03年,捱兩年捱出一片新天地,豈料2003年沙士一個大浪打來,全場死寂。

「03年沙士,之後還要捱兩年時間,差點想摺了拳館。」業主不會和你講情義,租金還是要現兜兜地交,只得幾十萬在手又要養活一間鋪,背負幾許家庭的生計,到底如何翻身?自己身為拳擊教練,當局者迷老是覺得拳擊好,事實上拳擊在香港不流行,很多人誤以為泰拳是拳擊,實際上兩者是不同拳種,沙士後復甦得快的是泰拳,不是拳擊。

此時,2006年,劉志遠留意到澳門即將開放賭牌,他估計當地未來需要大量娛樂事業,好似拉斯維加斯是需要職業拳擊賽吸引大眾,也許在香港和澳門也有這個可能性存在,他決定賭一鋪。2006年,東京舉辦世界拳擊理事會,Jay走去年會識人、鋪路、考牌,花了幾年時間部署。2011年,他在香港搞首場職業拳擊賽,試過碌爆信用卡賣飛,試過賽前一晚含淚親身砌布置,曹星如台上贏、劉志遠台下輸、數收入硬蝕幾十萬。

由2011年到2017年,曹星如職業生涯22連勝的神話,背後是一隊人努力,起點就是來自劉志遠在沙士時期之後發現香港沒有職業拳壇這回事,硬生生創造出來,箇中辛酸不足為外人道。來到2020年,曹星如、潘啟情相繼離去,劉志遠守住當初打出名堂的DEF招牌,由零開始再次「揼石仔」。

時針來到2020年,武漢肺炎時期,百業蕭條,DEF拳館仍然有客人,在疫境下劉志遠又再變招圖強。首先重新整理訓練課程,改回專屬教練針對一班學員的小班教學制,其次是將館內擂台移位至中心,可以舉辦獲得HKPBB(職業拳擊辦事處)認可的職業拳賽。第3點,是一個籌備中的計劃,就是想夥拍海洋公園合作搞拳賽,甚至拜託了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向海洋公園董事局傳個口訊。劉志遠說:「搞拳擊,首先要處理場地問題,日本就是因為有後樂園可以長期聚人,才成就了拳擊文化。如果可以在海洋公園每一個月辦一次拳賽,每次有300至600人,假以時日就可以浸起新一批觀眾。」

打過美好的上半場,下半場既要頂住公司,也要養活一班夥計,劉志遠重整旗鼓,他形容自己就好似電影《阿甘正傳》之中駕駛蝦艇的主角:「一個浪打來,總會有人站得住。現時在拳館內改革,也想一些新方法,與其只是在疫境中擔心,倒不如查找不足吧。」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一個拳手,在台上被打倒也不緊要,站起來,再打一次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