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各地足球產業財困 Fifpro建議國際足協借貸解難

CNPT_wangwan @ UPower

停戰兩個月,各地足球界別損失慘重。

歐洲足協在周二開會之後,宣布2020歐洲國家盃決賽周延期一年至2021年,空出時間讓各地聯賽有機會完成今季。只是新冠肺炎(武漢新型肺炎)疫情未明,國際職業足球員協會(Fifpro)擔心各地足球產業面臨財困,連累極多人失業,秘書長賀夫曼(Jonas Baer-Hoffman)建議歐洲足協及國際足協必要時向各地借貨,先解決眼前難關。

歐洲五大聯賽因為疫情暫停,暫定為期兩星期左右,最理想情況是4月初回復正常。以英超為例,官方說法是聯賽將於4月4日重啟,但以目前疫情發展來看是十分困難。

《每日郵報》消息指,若英超無法復工,賽會恐怕會損失高達7.5億英鎊的轉播收入。今季英超轉播合約金額高達30億英鎊,官方和《BT體育》、《天空體育》、海外轉播商簽訂的合約規定,聯賽必須在7月31日前完成,新賽季合約在8月1日生效。現時每隊尚有9至10場未踢,如果最終無法踢完,那7.5億英鎊的數就要想法解決。除了電視轉播收益,每個比賽日的食品、紀念品、門票甚至相關旅遊收入現時都因為疫情被冰封,長此下去形勢不妙。

國際職業足球員協會秘書長賀夫曼有份參加歐洲足協周二的三個會議其中一個,他在會後表示歡迎歐國盃決賽周推遲,這樣可以先解決各地聯賽完季及相關的經濟問題。不過,他擔心現有停賽情況如果維持下去,足球產業將會面臨嚴重打擊:「這是幾十年來我們第一次在足球業界面對真實而且持續經濟危機,我們要評估疫情帶來的經濟及社會影響。不單止是職業足球員,還有業界聘請的無數工作人員,現在很有可能整件事變得非常醜陋。」

「無論是男或者女,現在的收入損失都和其他工人一樣,我們已經收到訊息是會有裁員、減薪或者球會警告球員的情況出現。大家都知道球會的財政管理情況,有時候資金流動性可能只是僅僅在預算之上。如果我們不能在穩定現金流方面迅速做反應,我們可能會在幾星期內看到大量球員或者各崗位被裁員以的消息。」賀夫曼指,愛爾蘭或者北歐國家已經有類似情況發生,一旦球會破產,即使疫情散退之下都難以復原。

有見及此,國際職業足球員協會都在向歐洲足協及國際足協敲門,看看有沒有應急措施出現,例如是短期借貸或者長期津貼等,先幫助各地聯賽及球會度過眼前難關。

即使各地聯賽因應歐國盃空出來的6月及7月時間完季,只是名義上新一季是8月開始集訓,賀夫曼說球員都要有心理準備,一旦復賽之後都要面對極為緊密的賽期:「我們也會和球員對話,但球員也要明白除非我們可以完成球季,否則他們可能會失業。」

如果最終球季在6月前未能完成,國際職業足球員協會也要和國際足協商討臨時辦法,包括讓部份球員合約短暫延長超過5月及6月,最多是不容許他們在此階段轉會。當然,所有計劃都是針對今季可能完成的情況而進行。賀夫曼說:「我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生活會再次恢復正常,現時將5萬人安置在體育場內,並不是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當人們開始重新上班時,球員也將法立刻走出公寓,直接進入球場並踢足球,球員都需要時間讓他們重新站起來。」

歐洲五大聯賽何時復賽仍然未知,不過,有西班牙傳媒透露,歐洲足協在周二會議之後,暫定今屆歐聯決賽推遲到6月27日,歐霸盃決賽則改為6月24日。今屆歐聯決賽將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舉行,歐霸決賽在波蘭的格但斯克進行,然而實際情況發展仍然要看疫情而定。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